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4期-2020年4月] 貨運業走向服務供應鏈時代 / 以人為中心來控制設備

[焦點報導] 以人為中心來控制設備

 

物流中心 人工智慧 生產物流 機械化 自動倉庫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焦點報導

以人為中心來控制設備
三菱食品厚木物流中心

文/編輯部

轉載授權/日本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月刊》   

以前有過因為全面導入物流自動化設備,反而會被物流自動化設備困住手腳的慘痛教訓,所以在規劃新的物流中心時,除了重新慎重考慮了什麼是符合時代要求的物流中心外,如何將人與機器完美的融合才能產生最佳效益,才是最關注的。

 

第一個正式為電商企業服務
的支援型物流中心
在過去的發展中,三菱食品集團逐步實現“經營方針2020”,強化製造、配送、銷售環節的上下游資源整合,突破過去僅為批發商服務的領域,打造適應“最佳流通業”,從生產物流到零售店配送物流體系,提供物流和資訊一體化的解決方案。
其中,物流中心全國網路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實現該解決方案需要採取針對分佈全日本各地約400座通用、專用、多溫層、流通加工型以及多功能的綜合儲藏型等物流中心開展重新整合,包括降低物流成本、物流設備機械化和自動化的升級,以及導入先進的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術進行生產性改革等措施。
具體的計畫和執行如下:物流裝備的機械化和自動化方面,自2016年開始至2017年期間,新增的物流中心內進行了大量的現場實踐和驗證工作,包括應用了多項自動化設備如多功能料箱自動設備、碼垛機器人、無人小車、智慧叉車等,還導入了車輛調度及運行管理系統等,以節省各個環節勞動力。
2018年到2019年間,將有效地進行自行貨架搬運機器人、小件揀選機器人、托盤無人搬運小車、作業人員的動態和人效管理,並導入多功能物流終端設備和物流機器人等技術。2020年,公司明確戰略將在針對物流資源分享系統、機器標準化、人機融合等方面加大投入,並針對以上公司發展戰略框架,不斷增設新的物流中心。本刊在2017年9月刊採訪位於“Land port 厚木”(園區品牌名稱,開發商為野村不動產)的首都圈電商儲藏型物流中心就是其中一個,也是三菱食品集團第一個服務電商物流支援中心。
這個物流中心主要為開展B2C個人銷售及宅配業務的電商企業提供服務,具體包括了商品的拆零揀選和打包貼標等業務,力爭成為能夠提供訂單履行以及庫存、出庫等支援功能的物流中心。
該物流中心利用了“Land port 厚木”大樓的3樓和4樓的一部分,本厚木車站位於物流中心北西方向,是距離該中心最近的小田急線城鐵車站,從車站可以乘坐公共汽車,走路15分鐘也可以到達。
 
(大樓概要見圖表1)

園區大樓名稱

Land port 厚木

地址

神奈川縣厚木市綠丘5-1-1

園區大樓竣工

2007年

園區大樓規模

建物規模 245,808.98 ㎡ (75,040坪)

土地面積 49,504.38 ㎡ (14,975坪)

構造 鋼構水泥造,倉庫4層,辦公樓5層

三菱租賃面積

倉庫 3樓1,000坪+4樓1,300坪=2,300坪

辦公室 3樓26坪+4樓54坪=80坪

其實在這之前,位於現在的物流中心約2公里處,曾經有過一個更早設立的為電商服務的物流中心,自2012年12月建成使用第二年,貨物量猛增30%,倉庫面積不夠用,因此新建了位於“Land port 厚木”的物流中心。眾所周知,貨物量的猛增是因為EC電商比例的增長。

“Land port 厚木”是一個多功能租賃倉庫,貨車可以直接從1樓行駛到3樓,三菱食品公司租用了其中的3樓和4樓。正如圖表2所示,每層樓的黃色標注部分是已經運作的部分,其他部分將在2020年度全部啟用。
該中心主要作業的貨物品類為加工食品、酒類、零食類等暢銷商品。“有大量不同口味的商品,因為是網上銷售,在店裡不太暢銷的商品在這裡卻很好銷售。”三菱食品公司的千田物流本部長談道。現在針對電商客戶的商品SKU數量接近13,000種(截止到採訪時間)。
“一般來說,在行業裡像我們這樣的倉庫規模,最多可以存放SKU 4,000種。”物流中心長的佐藤嚴憲先生自豪地告訴記者,由此記者可以感受到他們高效的現場運營能力,這是該中心能夠高效存放這麼多品項的核心原因。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