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4期-2020年4月] 貨運業走向服務供應鏈時代 / 物流系統集成產業武林盟主的內功修煉之道

[專欄] 物流系統集成產業武林盟主的內功修煉之道

 

物流自動化 物流設備 大福 物流人才 物流系統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專欄—標竿企業

物流系統集成產業武林盟主的內功修煉之道

專訪 大福(中國)公司營業本部長 張勇

文/編輯部

2002年進入中國市場,日本DAIFUKU大福公司見證了中國市場對物流自動化態度和應用的變遷。作為一家享譽全球的系統集成企業,人們對大福卻是既瞭解又不瞭解,因此,本刊特地前往大福(中國)物流設備有限公司(全文簡稱:大福),為讀者還原一個真實的系統集成領域的“武林盟主”。

在2019年5月美國權威雜誌《現代物料搬運》發佈的榜單上,大福實現了銷售額連續5年位列世界第一。“2010年可以被稱作中國的自動化應用元年,在這之前,中國市場對於物流自動化的瞭解和需求有限,之後物流自動化的需求開始爆發。”大福(中國)物流設備有限公司營業本部長 張勇在採訪時說到。

 

 

 

 

 

 

 

 

 
進入中國面對多重挑戰
進入中國市場18年來,大福遇到了來自各方面的挑戰。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如何深入市場,如何落實本土化以解決文化差異問題,如何在成本    與品質上取得平衡,還有最重要的是解決完工簽收及貨款回收等完全與國際慣例不同的問題,這都是物流產業的寶貴經驗。
 
培養專業人才服務客戶
首先是內部的挑戰。在系統集成行業,大福被稱作為“自動化物流基層人才培養的黃埔軍校”,張勇對此不置可否。張勇表示,在大福進入中    國市場初期,整個市場人才短缺,大福便利用需求的空檔期開始了人才培養建設,讓自身的員工成為專業人才,滿足大福在銷售、工程技術、    售後以及系統的人才需求。而隨著市場的擴大,大福也因為各種原因面臨員工流失的境遇,甚至經歷了人才斷層,但是大福依靠鎖住關鍵人才    和自身較強的修復能力,同時廣收人才並建立了合理的培養體系,幫助大福持續獲得充盈的人才。
“大福的員工一般需要在企業工作學習3年後,才擁有單獨接洽項目的能力,成為真正獨當一面的人才。我們的培訓方式也是多種結合,核心是    幫助員工將所學應用到專案中去,畢竟知識都是為實踐準備的。”張勇笑著談到,“我們甚至還會以《現代物流‧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的市場    分析內容作為考核內容,使員工進一步瞭解身處的市場環境及產業趨勢。”
 
開放面對外部競爭
面對市場競爭,張勇直言非常歡迎接受這種挑戰。大福不會因為友商的競爭策略而改變企業的經營戰略,大福始終堅持自己的價值觀,按照自身的成熟做法為客戶服務。當然,大福也在謀求與友商的合作,例如目前大福已經與中國市場的知名系統集成商展開了合作。“與友商合作,能夠幫助大福進入一些具有特殊壁壘的行業如菸草、鐵路等,有助於大福自身的發展和經驗積累。”張勇說道。
 
 
用違和感和韌性
贏得客戶信賴
而面對客戶在供應商選擇時的挑戰,大福的員工表現得非常有韌性,這也是大福的企業文化之一。以某世界著名運動品牌商的項目為例,作為世界知名的運動品牌,該客戶在遴選服務商之初,對所有的目標企業都是一視同仁,那麼大福如何才能夠讓自己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呢?“違和感”張勇笑著解釋道,“我們就是要製造違和感,讓客戶認識並記住我們。在該專案中,大福敢於將基於客戶合理訴求的解決方案直呈客戶,而非一味地迎合客戶需求。因為大福認為,承諾的內容一定要實現,不能實現的內容就不應該承諾。在為客戶服務的過程中,非常注重雙方的價值觀契合。”當客戶對不同供應商提出的方案有疑問的時候(如價格等),大福以專業的角度來分析這些規劃,通過不斷的磨合推進,大福與客戶增進了彼此之間的瞭解,項目落地也就水到渠成。
那如何消除違和感呢?大福帶著該客戶相關人員前往了日本總部的大福日新館,展示了大福的硬體研發和應用能力,整個項目達到了40米高,共有12層貨架,大福還為該客戶定制研發了獨一無二的一夾四箱堆垛機,説明該客戶在物流量和儲存量方面達到了高度平衡,創造了更高的價值。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