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6期-2020年8月] 展覽專刊 2020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 ‧ 冷鏈科技展 / 穩健的進擊者 一馬當先要往何方?

[專欄] 穩健的進擊者 一馬當先要往何方?

 

互聯網 醫藥電商 智慧供應鏈

 

文章來源:文/海貓貓

 

專欄—評析

穩健的進擊者

一馬當先要往何方?

專訪 1藥網董事長 于剛

文/海貓貓

企業經營猶如一場馬拉松,既要選對賽道,更要有穩健的步伐,堅韌的毅力和進擊的勇氣,才能積跬步以至千里。

 

選擇“陽光賽道”
離開一手創立的1號店,告別正走向如日中天的網路商超領域,轉向“互聯網醫藥健康”,作為1號店的聯合創始人和榮譽董事長,以及當今1藥網聯合創始人兼執行董事長,于剛展示了令人激動的行業前景。
從市場來看,最近幾年,中國醫藥健康領域的年平均增長率超過了12%,遠超中國GDP平均增長速度。人口老齡化、生態環境的污染使得疾病患者增多,也導致中國大眾對健康更加重視,不斷增長的收入水準為消費者在健康上的投入提供了經濟基礎。加之中國政府對於“大健康”產業的扶持,于剛表示,互聯網醫藥健康是一個永遠陽光、永不落日的“賽道”。事實證明,于剛的選擇並沒有錯,曾就任過戴爾全球採購副總裁和亞馬遜全球供應鏈副總裁的他,將運營管理天賦再度運用於1藥網,1藥網也由此成為中國第一家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互聯網醫藥健康企業。
對於已經獲得成功的于剛來說,這次創業更多的是情懷,能夠為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提升大眾的生命品質,會讓他有巨大的成就感,也是他第三次創業的內在追求。
“看病難、買藥貴。這是中國大眾一直面臨的痛點。”于剛說,“其實背後是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平衡,醫藥流通產業碎片化、低效和不透明所導致的。前者導致患者對一線城市的三甲醫院和醫生趨之若鶩而造成資源浪費,後者則帶來了藥品成本高的現狀。”

 

 

 

 

 

 

 

 

 

 

 

 

 

 

創業從無“一帆風順
行業限制+消費習慣
賽道陽光並不意味著一帆風順。事實上,中國政府對互聯網醫藥健康領域的嚴格把控由來已久,如2016年互聯網第三方平台藥品網上零售試點工作結束,以及至今未完全開放醫保覆蓋和所有環節,需滿足各種行業標準的嚴格認證等。此外,在醫藥健康行業中,患者是消費者,醫生是決策者,醫保是買單者,三者之間是割裂的關係,且還存在利益衝突,使得行業存在很高的進入壁壘。
另一方面來自於消費端。消費者對線上購藥的接受程度,直接關係到了互聯網醫藥健康的滲透和發展。不過在于剛看來,有如當年線上零售生鮮從無人問津到如今的全民網購,互聯網醫藥健康也必然會被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接受,2019年12月開始實施的新版《藥品管理法》中允許有條件的網售處方藥,將會進一步推動消費者的接受度。以此次疫情為例,于剛表示,一方面各地域醫療資源緊張,一切以疫情優先,另一方面由於病毒感染力強,消費者前往醫院面臨著交叉感染的風險,在這樣的情況下,互聯網醫藥健康成為了疫情之下理想的服務模式。
 
定義科技
賦能行業生態參與者
賽道既已選定,如何定義企業自身,將會對企業未來的發展甚為關鍵。或成為垂直類的線上通路平台,或作為第三方平台成為醫藥界的“天貓”,這些都不是于剛的選擇。“我們希望的是解決看病難、買藥貴的核心痛點,這牽扯了太多環節,不僅僅是一個分銷通路的改變能夠解決的。”于剛解釋道,“因此我們將自己定義為一個科技企業,以科技賦能商業去更好地服務大眾(T2B2C),用數位科技把患者與藥品和醫療服務有機連接,形成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醫藥健康生態圈,為這個生態圈內的所有參與者賦能,這些參與者包含了藥企、醫院醫生、藥店、流通商、保險等。”
下一步就是圍繞這樣的願景去打造自身的核心競爭力。作為從醫藥電商起家的佼佼者,于剛深知合規性對於該行業的重要性,因此1藥網除了此前擁有的B2C證照,還陸續獲得了B2B、網路醫院、平台運營等各服務內容的資質。在此基礎上,于剛開始重新整合自身資源,重塑1藥網的能力,形成看診、電子處方、購藥及送藥上門等的完整閉環。如此一來,患者在1藥網平台問診完畢,可獲得平台醫生開具的電子藥方,1藥網會選擇相應的線下合作夥伴進行履單。于剛對此總結為“四大融合”,即B2B和B2C後端供應鏈的融合,醫+藥的一站式服務,自營和平台商家經營品類和品種的融合,以及線上線下服務的融合(“O+O”)。在這個生態圈內,消費者能夠便捷地接觸到醫生和豐富的藥品,醫生、藥店和藥企能夠更好地服務更廣的區域和更多的人群,實現全方位的賦能。同時,在這個過程中,1藥網也從“醫藥電商”升級為“互聯網醫藥健康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服務平台”。
 
打造線上線下一體化平台
于剛認為,醫藥健康線上線下各有優勢,融合發展是必然的趨勢。線上的優勢在於不受空間、時間的限制,能夠隨時隨地服務全國乃至全球的患者,並且不會受到貨架不足而導致藥品資源有限的限制。更重要的,線上產生的即時動態數據,能夠精準地描繪出客戶畫像和行為,能夠提供精準化行銷和個性化服務,還可以避免醫院人滿為患和交叉感染。而線下的優勢在於交互,例如問診過程中的各類檢查、診斷後的物理治療手段,這些目前情況下都是無法通過線上完成的。此外,急症、重症也是線下的服務優勢。
對此,1藥網線上線下都進行了佈局,著力於打造一個線上線下一體化的醫藥健康平台。通過系統化和技術手段提供高效、一體化的流通解決方案,打破藥店原先可能需要從底層分銷商進行採購的局面,利用互聯網把這些藥店聚合起來形成虛擬藥店網路,去除中間環節,提升流通效率和透明度。
在互聯網醫藥健康領域,核心競爭力之一就是“智慧供應鏈”,而這個供應鏈能力的強大與否的關鍵之一在於平台能否與藥企形成強有力的戰略合作關係,直白而言就是能否幫助藥企把藥品進行全通路商業化,讓藥品可以更透明、更直接地觸達更多的消費者。這意味平台能夠連結更多的參與者包括藥店、醫院、診所、患者等。1藥網2020年一季度發佈的業績報告顯示,其已服務26萬家線下藥店,構建了全球最大的虛擬藥店網路,並與214家國內外知名藥企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構築護城河
實現事半功倍
在資訊時代,科技是強健供應鏈的基礎,將自身定義為科技公司的1藥網深諳此道。據瞭解,1藥網自主研發了30多套系統。“我們在科技的投入是最大的。以智慧供應鏈為例,我們研發了智慧採購系統、倉庫管理系統、品類優化系統、物流管理系統、庫存優化系統、品類管理系統、價格智慧系統等等。”于剛自豪地說道,“可以這麼說,我們的系統中與供應鏈管理相關的占到了半壁江山。”
 
科技帶來的高效
科技對於供應鏈管理帶來最關鍵和直接的好處就是高效。例如患者管理方面,傳統醫療方式由於資源有限,難以實現個性化,因此患者管理的難度相當大,更無法形成精準化的服務。為了解決這些問題,1藥網借助互聯網優勢打造了慢病患者管理平台,通過各個通路搜集的數據,並整合和分析這些數據後,1藥網便能夠為患者提供個性化的服務和精准化行銷。以糖尿病患者為例,患者在1藥網續方購藥後,1藥網將向其提供疾病和用藥相關資訊,最新的療法和新藥上市等資訊,以及包括飲食、運動、生活習慣在內的健康建議,還將於預測續方日臨近時,提醒患者及時複診和續方,以此幫助患者提升用藥依從性,這有助於控制病情,預防病症的加重和併發症的發生。根據1藥網的數據顯示,2019年1藥網糖尿病患者自然續方率為39%,借助CRM系統管理後的續方率達到67%。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