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6期-2020年8月] 展覽專刊 2020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 ‧ 冷鏈科技展 / 盒馬村 農產品產銷對接的新典範

[專欄] 盒馬村 農產品產銷對接的新典範

 

新零售 無人科技 新農業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整理 資料來源/阿里足跡Alibaba News

 

專欄—趨勢

 

盒馬村

農產品產銷對接的新典範

文/編輯部整理

資料來源/阿里足跡Alibaba News

 

由中國新零售標竿的“盒馬”帶頭,以網絡科技帶動新農業發展,帶動農村傳統農業朝數字農業發展,無縫對接了產地直銷,完全照顧到農民,他們如何做到呢?

 

盒馬村
更緊密的產銷對接夥伴
盒馬隸屬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集團,2015年成立,目前約有220家超市,2019年營收約人民幣280億元,已成為中國新零售標竿企業,盒馬鮮生的實體店主打高科技新零售概念,所有商品標籤都是採用電子標籤,可以透過掃碼的方式進一步了解商品資訊。超市以無人自動結帳機台付款。盒馬鮮生強調可以網上下單,在店裡,顧客可以看到店員手持掃描機與揀貨袋,快速的穿梭在超市現場,揀貨後將揀貨袋放入懸吊於天花板上的輸送機,連接到超市後台物流作業區,由後台物流作業員揀出裝入配送箱內,配送司機在超市半徑3公里範圍內,下單後30分鐘內送到,方便快速的新零售模式已席捲全球。
 
 
所謂盒馬村,是指根據實際訂單需求,為盒馬提供專屬農產品的村莊。由阿里數字農業提供科技技術,每個村莊合作農民依據本身自然地理條件和資源優勢,做好田間管理,種植生產出特色農產品,再通過接入盒馬遍佈中國的供應鏈網絡和銷售通路,將這些農產品從分散的生產者集中到集貨場做分級包裝與檢驗,再連接到盒馬新零售的銷售單位超市與網上,從傳統農業升級為數碼化農業,讓傳統農民轉型為農產業工作者。其典型特徵是:在生產端,讓農村從分散、孤立的生產單元,升級為規模化、標準化的數位農業基地;在供應鏈端,實現加工、分選、行銷全鏈路數位化;在銷售端,以訂單農業為核心,接入以盒馬為代表的線上、線下分銷平台。
 
 
基地引入無人科技
提升管理效率

2019年12月5日,盒馬與上海市崇明區人民政府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引入物聯網和區塊鏈技術,提升果品標準化生產水準和商品品質。基地內所佈設的高科技設施,由盒馬與崇明區政府合作承擔,農民只需要配合整治、改造基地相關設施,去除壟與壟之間的障礙物。果園,經阿里數字農業引進新科技,改造田間管理後,增設許多果農從未接觸過的科技管理設施,如:無人值守果園機器人、用於測繪和飛防植保類的無人機、農場資料顯示大屏、水肥一體化灌溉設施、農事記錄儀、施肥機、除草機、氣象站、攝像頭、感應器……高科技設備多達數十種。以噴灑除蟲藥為例,以往需要四名熟練農民操作半小時,現在兩名農民加上兩部無人機,數分鐘就可完成噴灑工作。蜜梨園到處都能看到先進的AI科技,其實內涵遠遠不止。在崇明區農業農村委員會和阿里雲的幫助下,區內果園的後台還建立了溯源系統、農事管理系統、物聯網雲平台,明顯改善農民工作量及農作物生產管理工序,農民可以用手機種地,只要手機上點一點,水肥一體化設施就啟動灌溉了。

跟中國其他數字農業基地一樣,看天吃飯、埋頭苦幹不再是農民的必要條件。目前翠冠梨數字農業基地中,正在轉型的農民平均年齡在50歲以上,最年長的農民已經接近70歲。透過數字農業基地與盒馬的幫助,李峰和上海崇明區的農民們,無須憂慮農作物的銷售,因為標準化種植的翠冠梨,將會透過「訂單農業」模式,供應給盒馬線下門店和線上平台。李峰估計,到七、八月翠冠梨成熟後,每畝農田(202台坪)的水果產值將會超過1.5萬元人民幣(約新台幣6.7萬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