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6期-2020年8月] 展覽專刊 2020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 ‧ 冷鏈科技展 / 第三方醫藥物流迎向春天

[封面故事] 第三方醫藥物流迎向春天

 

第三方醫藥物流 快遞 醫藥冷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封面故事

第三方醫藥物流迎向春天

文/編輯部

 

由於新冠疫情的爆發,中國第三方醫藥物流再次華麗登場。無論是疫情期間,九州通協助武漢紅十字會進行醫藥物流管理工作;還是近期國藥集團與叮噹快藥打通藥品供應鏈,推動處方外流,都是第三方醫藥物流迎向春天的最好證明。

自中國政府取消從事第三方藥品物流業務的行政審批,鼓勵擁有完整品質體系的大型醫藥商業流通企業,向供應鏈各方開放物流資源,以提高醫藥物流效率,這被認為是第三方企業進軍醫藥行業的信號彈,同時也意味著只要符合藥品運輸要求規定的企業,均有可能加入第三方醫藥物流戰隊。由此可見,隨著政策門檻的降低,醫藥物流的社會化程度將逐步提升。
這一趨勢在2020年開年更為明顯,受新冠疫情影響,交通限行、道路封鎖等使醫藥企業流通成本倍增,而第三方醫藥物流需求順勢增長。2月2日,菜鳥網路聯合三通一達、百世、德邦,以及國內外第三方物流企業開通“綠色通道”,便是這一需求下的最好例證。而且借助第三方醫藥物流企業豐富的物流經驗、專業的管理技術和團隊利於提升藥品的流通效率,並有助於藥品企業專注自身發展,反覆運算升級,打造行業競爭壁壘。
不僅如此,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研究,通過第三方物流介入,醫藥流通企業可節省幾十萬,甚至幾百萬的費用。以中國13,000家醫藥流通企業計,每年可節省200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重複投入,醫藥物流行業整體盈利能力至少翻倍。《中國醫藥物流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中國醫藥物流總額達到33,517億元,同比增長11.13%,醫藥物流將至少保持8%以上的年速度增長,預計2020年,中國醫藥物流總額將突破4兆元。
 
 
快遞企業搶灘市場
其實,中國快遞業在醫藥行業佈局已久,中國郵政2006年便開始在寧夏試點配送藥品,並取得GSP認證證書,隨後幾年相繼在甘肅、內蒙古、安徽等地試點。在國家明確表示要引導郵政、快遞企業加快發展冷鏈、醫藥等高附加值業務的背景下,順豐、京東等企業陸續全方位踏入醫藥物流行業,預計醫藥物流領域將迎來更多“獵食者”。
 
 
醫藥物流網路佈局
繼中國郵政後,順豐是最早涉水醫藥物流領域的快遞企業,2014年順豐成立醫藥物流事業部,2016年初正式成立冷運事業部,將生鮮、醫藥資源分離。目前,順豐醫藥冷鏈已形成豐富的產品體系和5大閉環物流供應鏈服務能力。從順豐切入醫藥冷鏈的方向看,主要是通過在途運輸的準確性和時效性、營業網點、物流跟蹤等方面的既有優勢,承接專業冷鏈物流與配送工作。
截至2019年底,順豐擁有4個GSP認證醫藥倉,總面積3萬平方米,42條醫藥運輸幹線,貫通中國核心城市。醫藥網路覆蓋中國219個地級市,1,547個區縣,通過GSP驗證自有冷藏車242台,並配備完善的物流資訊系統以及自主研發的TCEMS全程視覺化監控平台,且已獲得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對開展藥品第三方現代物流試點工作的全部認證及經營許可。
但醫藥行業自身體制相對封閉,對第三方物流能力要求較高,順豐醫藥運輸資質雖已完備,若只停留在物流層面,順豐醫藥無法全方位打通醫藥市場。為此,其提出了以醫藥工業、疫苗及生物製藥企業為核心的整體解決方案,以解決醫藥冷鏈基礎設施薄弱、不能全程聯網、難以保證不斷鏈等痛點。2018年中旬,順豐首次對外發佈醫藥供應鏈“方案+”和醫院“方案+”,意味著順豐醫藥趨向於資源網路化、運作標準化、品質體系化、過程視覺化方向發展,為醫藥健康行業提供專業的端到端供應鏈服務。
 
 
 
 
 
 
從器械深入到藥品
京東物流進入醫藥流通領域的進程,則是另外一條道路,通過試水醫療器械領域,逐步深入到醫藥流通領域。相對於藥品的存儲要求而言,器械的存儲要求及入門門檻較低,而且國家對於醫療器械的存儲允許多倉備案,利於京東物流在全國範圍,快速佈局醫療器械業務,因此這個選擇的目的不言而喻。
直至2017年8月,京東物流以《京東醫藥雲倉戰略合作協定》為切入點,提出醫藥物流供應鏈解決方案,通過“一盤貨”模式對現有庫存和成本管理進行升級,實現供應鏈協同和“一個品牌、一套庫存、一條供應鏈”,大幅提升庫存周轉效率,降低物流成本,消除品牌商和經銷商的物流痛點。
 
目前,京東物流醫藥業務已經覆蓋中國30個省市自治區,擁有30條骨幹、240多條重要支線以及2萬多條醫藥零擔產品線,已經建成了10座符合GSP認證及擁有三方物流資質的現代化醫藥物流倉庫,並在中國7大核心區域持續推進智慧醫藥物流中心建設。同時,以倉配一體化的供應鏈管理和基礎設施領域的先天優勢,京東物流在三線以下城市、鄉鎮等零售終端的配送能力,對傳統醫藥物流難以深入偏遠地區的劣勢,起到一定的鎮痛作用。
除此之外,聯邦快遞、UPS、DHL等國際物流巨頭,也紛紛搶灘中國第三方醫藥物流市場,隨著國際巨頭進入中國第三方醫藥物流領域,原有的醫藥配送企業將面臨不小的生存壓力,另一方面,這也將促進中國第三方醫藥物流朝著專業化方向發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