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6期-2020年8月] 展覽專刊 2020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 ‧ 冷鏈科技展 / 窺一落葉而知秋中國醫藥流通市場經歷了什麼?

[專欄] 窺一落葉而知秋中國醫藥流通市場經歷了什麼?

 

醫藥 自動化物流中心 醫藥流通 互聯網 冷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專欄—標竿企業

窺一落葉而知秋

中國醫藥流通市場經歷了什麼?

專訪上藥物流董事長 任剛

 

水無常形,如相對封閉的中國醫藥市場,也從未停下過變革的步伐,且中國的醫藥市場受政策影響之深,僅從“兩票制、4+7”等即可見一般。市場、政策等各個因素揉在一起,共同影響著醫藥流通領域的命運。

再次專訪任剛,已是六年之後。此時的上藥控股有限公司(下文簡稱:上藥控股)已經完成了對康得樂(中國)的併購,經營範圍遍佈中國24省,成為中國醫藥流通的“三巨頭”之一。

 

 

 

六年間的滄海桑田
以小見大,整個中國醫藥流通領域,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近幾年不斷出台的政策,表明了中國政府對醫藥流通領域更為高效的要求。兩票制、4+7等,確實壓縮了傳統醫藥流通環節,以分銷模式為基礎的傳統型企業生存空間受到了擠壓,但是也倒逼著傳統企業進行轉型和創新,任剛坦言道。
 
集中度進一步提升
因此,儘管市場競爭激烈,但是中國醫藥流通市場的集中度仍然在穩步提升,相比於六年前“三巨頭”在中國市場占比僅為23%左右,如今占比已將近50%,且未來仍將持續提升,與發達國家市場相持平是大勢所趨。
 
市場需求變遷
這過去的六年中,除了市場的變遷,客戶對醫藥流通服務的理解,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典型的以SPD院內物流為例。任剛笑言,過去醫藥流通企業,總是要不厭其煩地為醫院客戶講解SPD的相關資料,而如今迫於運營的壓力,客戶已經非常瞭解,並且能夠根據流通企業提出的解決方案進行高效執行。作為SPD方面的領先企業,上藥控股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例如在2016年從32個標竿案例中殺出重圍,最終獲得了有醫藥行業奧斯卡之稱的“奇璞獎”。這是我們第一次參加這樣的評選,當時獲獎的情形歷歷在目。再例如上藥控股為上海第一人民醫院提供SPD服務後,幫助後者在一年的時間內,節省了數千萬元人民幣的費用,得到了客戶的充分認可和高度好評。
 
效率和規模是關鍵
採訪中,任剛一直強調“效率和規模”,是企業在競爭中勝出的關鍵因素。儘管醫藥流通領域有著GSP等作為行業壁壘,但是如今這些壁壘正在不斷剝落,同時壁壘之內紅海之勢更甚。例如醫藥分銷商數量達到數萬之眾,醫藥器械經銷商數量更是多達二十多萬,更為重要的是,醫藥流通領域淨利僅為1%左右,因此提升效率意味著收益率提高,而擴大規模則能夠帶動整體效益的提升。
 
“通路子、墊票子、搬箱子”,這是任剛對於傳統醫藥流通企業過去的描述。作為連接生產和終端的通路,醫藥流通企業除了負責採購,還需要為醫院等進行配送,並為其墊資。“醫院結算都會有帳期,所以這非常考驗流通企業對於資金的利用率,包括對庫存的控制等。而且,流通企業必須具備為每個醫院高效、準確配送藥品的能力。本質上還是在考驗企業的規模和運營效率,企業競爭即是效率之爭。”任剛總結道。
 
 
 
啟用自動化物流中心提升效率
啟用大量的自動化物流中心,也是追求效率的體現。不同於其他貨物,醫藥產品的物流作業需要完全準確,否則可能引起終端使用者的生命安全,因此相比於人工作業更準確的自動化設備,自然成為了醫藥流通企業的最佳選擇。而且從物流自動化應用領域占比來看,醫藥領域的占比達到了13%,僅次於煙草行業。任剛的分享也證實了這一點,任剛表示近年來中國醫藥領域的物流自動化投資正處於爆發狀態,僅以上藥控股自身為例,其在2006年就已經開啟了物流自動化的應用道路,並且在廣州、無錫等地的物流中心也採用了全自動化,如今上藥控股在上海現有物流中心的二期專案也已經提上日程。“我們是希望能夠打造一些標竿性的專案,並向行業內外展示,共同學習和交流,幫助行業提升效率。”
 
任剛進而從使用方角度,表達了對物流設備企業的感受。過去醫藥領域對於自動化物流設備的選擇集中在優秀外企,但是如今本土企業也正在迎頭趕上,並利用本土化優勢逐步完成對外企的超越。而作為使用方,也非常樂意為本土企業提供一個與外企競爭的平台,例如上藥控股在不少項目中,開始選擇了本土的集成商和設備商。對此任剛表示,服務和成本永遠是第一位,並不會因為對方是誰而放棄原則,所以本土企業能夠贏得競爭,完全是依靠自身的強大實力,假以時日,本土企業與優秀外企,必能形成分庭抗禮之勢,甚至完成超越。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