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6期-2020年8月] 展覽專刊 2020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 ‧ 冷鏈科技展 / 撐起疫苗安全配送保護傘

[封面故事] 撐起疫苗安全配送保護傘

 

醫藥物流 冷鏈物流 疫苗 醫藥症策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封面故事

撐起疫苗

安全配送保護傘

專訪 國控生物 總經理 耿永忠

 

近年,醫藥政策頻出,倒逼醫藥物流企業紛紛開啟轉型升級之路。在“產品型”向“服務型”轉型升級過程中,這家專營醫藥冷鏈服務的第三方物流企業脫穎而出,憑藉自身過硬的實力實現質的飛躍。一路走來,它如何在行業發展的浪潮中乘風破浪?

 

 

勇立潮頭 爭做行業領路人
 “我們更像站立潮頭的探索者,”國藥控股上海生物醫藥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國控生物)總經理 耿永忠意味深長地說,“希望能把我們的經驗和實踐向更多的地區推廣,為更多客戶提供優質的服務。”多年來,國控生物專為疫苗生產企業及上海市16個區疾控中心,包括全市近550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及接種單位,提供冷鏈倉儲物流服務。
從整體行業發展情況來看,疫苗冷鏈物流的難點,在於如何有效保障運輸和配送過程、交接過程的全程冷鏈安全,這既離不開品質管制SOP和資訊系統的支援能力,也無法脫離冷庫、冷藏車等硬體環境的支援。為此,國控生物在流程上建立了出庫的保溫包裝流程、運輸過程中的冷鏈監控流程、發生異常時的救援流程,以及到達接種單位後的交接流程等。
同時,國控生物以“驗證指導-文件規範-系統控制-培訓考核”為基礎,建立了從理念引領到系統設計、從硬體建設到軟體監控、從文件規範到具體操作的考核品質控制體系,造就嚴密可控的冷鏈運作管理體系。在此基礎上,設計開發出基於第三方物流服務、扁平化以及移動應用的資訊平台,實現與外部業務資訊平台的無縫對接,並為上海市疾控中心開發疫苗管理系統。
迄今,國控生物已完成對整個上海市500多家社區醫院、學校醫院、部隊診所及醫藥商業公司的冷鏈配送覆蓋。憑藉自身先進的物流硬體設備和經驗豐富的操作人員,以及高度資訊化的管理工具,國控生物可為客戶提供一流高品質的冷鏈物流服務。“這些經驗應該可以給同行帶來些許借鑒和參考。” 耿永忠說。
 
 
政策倒逼行業轉型升級
近年來,醫藥行業政策頻出,其中,疫苗一票制取消了疫苗的中間分銷環節,讓疫苗上市許可持有人,直接面向疾控中心進行疫苗銷售。在這種情況下,傳統的疫苗分銷企業紛紛開啟轉型之路,一是從事藥品的分銷,另一則是轉型為疫苗的第三方服務商,而這與原來從事疫苗分銷截然不同,疫苗分銷主要以分銷為主,物流和運營只是為了滿足企業內部需求,而作為第三方服務企業,必須接受來自貨主方、監管方的多方挑戰。
其中,最大的挑戰來自原有的產品型理念,以企業所經營的產品為核心,更多考慮如何解決上游廠商的資源和開拓下游的客戶;而服務型理念,以如何服務好疾控中心和廠商為核心。這導致了原有流程不匹配,品質體系需改善,SOP需考慮貨主方的需求等問題,更重要的是,企業經營理念須從產品型向服務型轉變。
在耿永忠看來,專業從事第三方服務,不僅僅需要理念的轉變,更需要相應的流程和SOP,以及全面的資訊系統支撐。疫苗作為特殊商品,冷鏈品質直接關係到產品是否能使用,因此作為第三方服務,就必須要考慮資訊系統和貨主方的業務集成,讓貨主能完整地監控業務作業過程,及時就異常問題進行回應和處理。
依託先進的物聯網技術,國控生物打造了冷鏈物流管理的整體資訊系統解決方案,滿足包括疫苗在內的藥品冷鏈物流的資訊化管理需求,提供完整的訂單處理、倉儲和運輸管理、冷鏈溫度監控、冷藏車輛行駛路線即時監控等核心功能。其中,各子系統間實現了無縫銜接,確保整個冷鏈物流過程中,數據的高度一致性,有效支援對業務過程的全程監控和追溯。歷經顛覆性創新,主要提供藥品分銷與第三方物流服務的國控生物成功轉型為提供“資訊系統服務方案+醫藥冷鏈物流服務”的醫藥供應鏈集成服務供應商。
 
 
 
加碼全程可追溯留痕
夯實冷藏醫藥物流基礎
作為擁有冷藏、冷凍藥品第三方物流資質的醫藥物流企業,國控生物始終堅持“品質為先,客戶至上”的經營理念,公司人員均符合法律法規及GSP要求的相關從業資質,具備豐富的疫苗物流操作經驗。在完善的人才體系下,國控生物不僅滿足疫苗相關法律法規要求的2~8℃的冷藏溫度,還實現了更加嚴格的3~7℃冷藏溫度控制。耿永忠介紹稱,如果疫苗冷藏環境溫度超出3~7℃的範圍,系統將會報警。為了得到更嚴格的溫度把控,國控生物堅持使用體積較大的保溫箱進行疫苗的保溫包裝,儘管這直接導致疫苗冷藏車的單車運力減少約64%,且極大增加了單支疫苗的配送成本,耿永忠表示,公司仍然堅持以嚴格的標準來保證疫苗的安全。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