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6期-2020年8月] 展覽專刊 2020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 ‧ 冷鏈科技展 / 智慧物流賦能醫藥巨頭

[市場點擊] 智慧物流賦能醫藥巨頭

 

智慧物流 醫藥物流 醫藥倉儲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案例速遞

 

智慧物流賦能

醫藥巨頭

 

對於物流智慧設備企業而言,醫藥領域依然是“兵家必爭之地”,但由於近年醫藥安全事件頻發,致使醫藥門檻高,若想爭得一席之地並非易事。而這家創辦近40年的智慧物流設備老牌企業,憑藉自身雄厚的實力,不僅順利進駐醫藥業,成績斐然。
 
加大投資 進軍醫藥
 物流設備商進入醫藥物流的壁壘,除了藥品本身,醫藥行業的流通,關係到人民用藥安全的特殊環節,政府對行業進入者實行行政許可制度。為改變醫藥流通行業長期以來小、散、亂的狀況,為優化競爭格局,政府發布了新版GSP、藥品批發企業物流服務能力評估指標,對醫藥流通企業在場地、設施、資金、專業技術人員配備、資訊系統、規模以及服務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述政策不僅要求醫藥流通企業規範運作、合規經營,還對其終端分銷網路和配送能力提出了較高的要求。在醫藥物流設備的選型方面,由於整個醫藥行業產品的包裝標準化程度較低,製藥企業為研製差異化產品,藥品的包裝形式和包裝箱的大小各異,大部分生產廠家主要以廠標為主,造成物流企業在設備的選型和投資方面,不斷增加物流中心的建設成本。
在此背景下,和樂(原公司名:鋒馥或技映,目前股票上市準備中,台商)物流機械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和樂”),獲得了各醫藥行業龍頭企業和區域知名企業的認可,參與了包括國藥、華潤醫藥、九州通醫藥、大參林醫藥、北京嘉事堂藥業、同仁堂藥業、貴州百靈,神威醫藥,英特藥業等幾十個醫藥倉儲物流項目的建設工作。
 
 
 
經驗反哺
深度優化設備
通過這些醫藥物流項目的建設,從藥品收貨、庫內轉場流通、溫濕度控制、藥品分類存儲,到藥品有效期管理等,『和樂』對醫藥物流過程有了更深的認識。從參與新疆九州通專案的建設開始,和樂先後承接了南京、成都、武漢(含中國國家藥品保障中心庫)、北京、鄭州等多個核心物流中心庫。新疆九州通是和樂為醫藥行業提供的最早期設備,到2020年剛好滿十年,至今設備與系統一直保持平穩可靠運行,這讓和樂倍感欣慰與自豪。經過幾十個醫藥專案建設的經驗總結和技術沉澱,和樂的產品從設計到性能均得到深度優化,加速推進公司產品標準化與模組化進程,最終以經濟、節能、可靠、低成本運行與交付工期短等特點,為客戶企業的穩健發展輸送動力。
在醫藥倉儲物流規劃設計過程中,隨著中國對物流中心的安全級別要求大幅提升,根據不同的用途,藥品管理被嚴格細分,這無形中對設備選用、安裝測試等關鍵環節提出了更大的考驗。因此,和樂認為,在規劃設計過程中,在原先的規劃設計思路基礎上,得更加充分全面地考慮每一個小細節,物流中心的規劃要求是流暢高效,但因庫房區域嚴格細分,給區域通訊數據的連接、設備連接和效率提升增加了難度。針對以上幾點,和樂通過對設備分段優化、增加智慧控制方式,採用更加柔性和節能的方案來支撐設備高效平穩運行。
針對醫藥行業品類多、拆零量大的特點,和樂設計了單層或多層的訂單揀選及覆核系統,來滿足大批大量和小批多樣的業務需求,在大大小小幾十個專案場地得到應用。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