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6期-2020年8月] 展覽專刊 2020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 ‧ 冷鏈科技展 / 台灣、大陸、日本

[NEWS] 台灣、大陸、日本

 

電子商務 momo 物流網 商用車 物流搬運系統

 

文章來源:編輯部

 

News

 

台灣

 

台灣頭家好夥伴
堅達5噸新車發表
台灣商用車第一品牌的裕益汽車,深耕台灣74年來以來,擁有全台最多的直營商用車營業據點(33點)、服務據點(24點)與人員,連續28年(1992~2019)贏得台灣商用車銷售No.1的榮耀與肯定。2020年後疫情時代,裕益汽車強化與德國戴姆勒集團的合作,在台正式推出FUSO PRO 5堅達5噸貨車。
連續28年(1992~2019)銷售冠軍的FUSO堅達車系,長久以來是頭家車主們的第一選擇,也是文武百市最重要的事業夥伴;為了提供頭家車主們更好的用車選擇,『順益關係企業 裕益汽車』配合政府5噸貨車新制法規,在基隆商用車據點率先推出「FUSO PRO 5堅達5噸貨車」,並在全台進行戶外巡迴展,以5噸來填補3.49噸巿場真空帶,不僅載更多,而且五期車車價對車主更是大利多,「FUSO PRO 5堅達5噸貨車」將帶來新一波搶購熱潮。
FUSO PRO 5堅達5噸貨車具備相當完善的安全配備;除了四輪碟煞、ABS煞車、EBD電子煞車分配、BOS煞車優先及斜坡起步輔助(限AMT車型)外,FUSO PRO 5堅達5噸貨車更搭載整合式行車視野輔助系統,駕駛可透過車外4顆環繞攝影鏡頭,並於車內7吋觸控式螢幕,清楚掌握前後、兩側視野範圍。
堅達5噸車型有底盤車及框式貨床車,引擎最大排氣量為2,998cc不但省稅金,而且最大馬力達150ps及扭力37.7kgf-m,動力輸出強勁又環保。變速箱的部份,有傳統5速手排及深受市場好評的6速AMT自手排兩種設定。最重要的是,承襲FUSO的高標安全訴求,配備四輪碟煞、ABS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分配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及斜坡起步輔助系統(限AMT車型)。至於車主關注的載貨空間,則維持傳統百業常用的10呎半、11呎及14呎三種底盤尺寸,能滿足車主各式載貨需求。此外堅達5噸還有一項新亮點,全車配備「整合式行車視野輔助系統」,7吋觸控式螢幕整合行車視野輔助及音響系統,採用4鏡頭全車環繞攝影,清楚呈現車輛前、後及兩側視野範圍,並隨時攝錄行車狀況,安全更有保障。而且全車系可享動力系統3年或10萬公里保固。

 

 

大陸

 

菜鳥擴大物流投資 

為響應日漸豐富城市消費需求,維持跨境物流高效運作,菜鳥網絡在「2020全球智慧物流峰會」上宣佈擴大物流基建及服務的投資,期望在未來3年內提高物流效率,大幅縮短商品交付時間,為阿里巴巴集團的新零售策略按下快進鍵。菜鳥網絡將會大幅增加包機航班,擴大海外倉庫設施的數量、規模和覆蓋範圍,同時與世界各地海關部門的加強合作,從而加快物流運輸速度,惠及廣大消費者及正在營運約10萬家線上商店的商家。菜鳥網絡總裁萬霖說:「我們為建立全球智能物流網絡所作的投資,包括改善全球運輸路線和倉儲設施,將能夠為企業提供更高的營運效率、透明度及準確性,同時可以節省成本。」物流已經成為改變行業規則、讓企業脫穎而出的關鍵因素,相信企業能夠借助智能物流平台的技術和資源,為客戶提供更卓越的服務。

菜鳥網絡計劃將包機數量從260架增加至1,260架,意味著空運時間將會從目前的7天至10天,縮減到3天至5天。海外倉庫方面,菜鳥網絡計劃在3年內在現有的30個海外倉庫的基礎上增加數量,從約100萬平方米(約1,076萬平方呎)擴大到約200萬平方米(約2,153萬平方呎)。中國的中小企業能夠在這些海外倉庫中預先備貨,從而做到在72小時內為全球約100個城市完成跨境訂單。
此外,菜鳥網絡首階段將進入中國10個產業帶集群,為約1,000個製造業工廠提供倉庫設施服務,免卻中間環節,改善中國21個省共500多個縣域的物流供應鏈。目前外企進口至中國的商品可以透過菜鳥網絡的14個海外進口倉庫及30多個保稅進口合作倉,單日峰值清關能力能夠達到近3,000萬單,幫助海外品牌更便捷打入中國市場。菜鳥網絡將會應用數字化技術及簡化營運,將經濟型運輸時間從原本的60天縮短至20天
 
 
 

日本

 

YAMATO錯估
亞馬遜業務永不回頭
Yamato Holdings(HD)下調了其對截至2020年3月的財年的盈利預測。營業收入預計將減少250億日元,至1.67兆日元,營業收入預計將減少100億日元,至620億日元。在核心交付業務中,大公司客戶的處理量未達預期。該公司的核心子公司Yamato運輸有限公司自2017年春季以來一直在為企業客戶促銷宅配業務,但似乎貨物所有人(即客戶)已經從Yamato轉移了。
亞馬遜是“遠離Yamato”的最大的大型企業客戶。自2013年以來,Yamato一直在處理大多數亞馬遜包裹而不是Sagawa Express,但在2017年發現了員工的加班費問題。作為工作方式改革的一部分,Yamato集團進行了業務結構改革,例如減少包裹的交付量和提高運費,導致亞馬遜的包裹處理量下降。
2017年4月,亞馬遜對Yamato的外包比例超過70%,但到2019年5月已降至30%以上。

亞馬遜每年在日本運送約5億個包裹,通過簡單計算,約佔Yamato每年約18億個包裹總重量的30%。儘管這一比例有所下降,但可以肯定的是,亞馬遜是Yamato公司的最大客戶。亞馬遜包裹減少的情況符合Yamato的期望,但是這是錯誤的估計,這項業務也不會返回。業務結構改革後,預計今年的交易量同比增長3.9%,但在2019年4月至9月期間僅增長0.6%。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