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6期-2020年8月] 展覽專刊 2020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 ‧ 冷鏈科技展 / 健康帶來的物流機會

[封面故事] 健康帶來的物流機會

 

新零售 直播電商 第三方物流 健康產業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封面故事

健康帶來的物流機會

文/編輯部

 

年輕人都已開始“保溫杯裡泡枸杞”,這正是當下全民養生的現狀。大健康產業火熱的背後,物流又在扮演著哪些角色?

 

 

全民養生的市場表現
燒一壺開水,用保溫杯泡上或紅或紫的枸杞,再來一小包阿膠,這就是當代年輕人養生的狀態。
事實上,整個大健康產業的市場規模相當可觀,據統計2018年中國大健康產業市場規模達到了7.01兆元(單位:人民幣,下同),預計2019年將達到8.78兆元,預計未來五年平均增長率將超過10.6%。另一方面,2018年保健品市場規模達到了1,627億元,預計2019年將達到1,779億元。
正如上所述,大健康產業的受眾群也越來越年輕化,因此隨著消費群體消費習慣的不同,零售端通路也越來越多樣化。保健品端已經從傳統的經銷商—門店通路,拓展為了線上線下全通路。例如東阿阿膠設立新零售運營中心,甚至推出零食化的小包裝,以迎合年輕群體的消費習慣,燕窩等高端滋補產品如小仙燉,僅2019年“雙11”其全網銷售額便達到了1.3億元。
這種轉變在藥妝、化妝品領域早已完成。自新零售興起後,全通路就已經成了這些行業的“標配”,如今隨著“直播”行業的興起,直播電商再度成為“寵兒”,尤其是在疫情影響之下,直播電商甚至已經漫延到各個行業,除了李佳琦、薇婭等明星主播,董明珠、羅永浩、孫來春等商界大佬,也紛紛下場試水直播。據統計,僅2019年上半年直播電商中化妝品的消費占比達到了15.9%,位列第三。直播帶來的收益也相當可觀,以林清軒為例,自2020年2月14日開起直播後,十幾天內的業績,達到了去年同期的145%,效果超群。
疫情影響更多的,則是在醫藥領域。除了年初“千金難求”的口罩,消毒用品、測溫儀器等供不應求,包括部分家庭用藥也成為了消費者搶購的對象。不少企業也紛紛轉產口罩等醫療用品,例如比亞迪幾乎在一夜之間轉型成為了口罩生產大戶。
 
共同庫存的爭論與實踐
零售通路的多樣化,讓大健康企業認識到原有的供應鏈及物流模式,已經不能夠支撐現有業務需求。例如零食化的包裝和電商通路,意味著物流作業更加頻繁和碎片。不過憑著中國發達的電商物流體系,大健康產業線上通路的交付相當順利。在這樣通路轉變下,庫存管理成為了眾多企業的關注點之一,不少企業開始探討“線上線下一盤貨”課題。對此,一部分企業認為,線上線下共同庫存能夠幫助企業優化庫存管理,另一部分企業認為線上線下通路,不同行銷模式引導下的共同庫存意義不大,例如不少品牌仍然會以電商包裝和門店包裝作為區分,在這樣的前提下,實現共同庫存對於管理優化並無多大幫助。
 
直播帶來的物流壓力
而直播電商帶來的,則是更多的物流壓力。由於直播電商以打造爆款為主,必然會導致產生短時間內大量訂單的交付,物流端就會面臨類似於“雙11”等電商節的壓力。同時,隨著直播的常態化,這樣的物流壓力也將逐漸常規化,有如當年越來越頻繁的電商節。另一方面則是對於冷鏈等方面的需求。例如上文提到的小仙燉,其在銷售頁面明確表示其保質期為15天,需要0~4攝氏度保存,並需要冷鮮配送。
 
 
基於大健康的大機遇
從統計數據看,無論是保健品、藥妝、化妝品還是醫藥,整個大健康產業潛力無限,這也為物流帶來了更多機遇。

 

重點提升資訊化水準
軟體端。此前“毒疫苗”事件影響惡劣,也反應了當前中國醫療領域可追溯機制的不健全,而且如今大量企業轉產口罩等醫療、消毒產品,其重點都在關注生產設備、原料以及供需兩端,而缺乏對於可追溯機制的建立與執行,尤其是在中小企業層面。例如在疫情爆發後,各地公安機關與市場監管局查處了大量的“三無”口罩,由此可見醫療用品的可追溯的重要性。在這方面,國控生物作為上海地區唯一一家專營冷藏、冷凍藥品第三方物流企業,其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疫苗管理法》正式通過前,就已經建立了疫苗全程電子追溯制度,為上海地區疫苗流通的安全提供了最有力的保障。其自主研發的“疫苗全追溯平台”,以疫苗最小包裝追溯碼為基礎,率先實現了單支疫苗從生產廠家到個人的全過程追溯,打破了疫苗生產廠家、物流商、疾控中心及接種單位間的壁壘,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對每支疫苗的動態監管,從源頭上確保了疫苗安全。
 
除了醫療、消毒用品外,保健食品的可追溯同樣重要,政府層面也是非常重視,發布了多項規定和方案來細化保健食品的可追溯管理,例如2019年年初北京市監管部門要求各相關企業要按照《北京市整治保健食品市場百日行動方案》,建立完善全過程監管體系,嚴控產品品質,建立有效的消費爭議解決制度,全面建立產品追溯制度;而早在6年前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發布的《保健食品生產經營企業索證索票和台帳管理規定》中明確,保健品台帳等檔應當保存至產品保質期結束後1年,且保存期限不得少於2年;生產經營企業應逐步實現資訊化管理,建立電子檔案。此外,諸如藥妝、化妝品企業等也在不斷地提升資訊化水準,不僅是在可追溯方面,包括整個生產製造、流通等方面的資訊化升級,以説明自身供應鏈運營更高效和更低成本。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