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7期-2020年10月] 智慧科技為鞋服供應鏈提供創新能量 / 由台北國際物流/冷鏈科技展看台灣製造業與物流業 發...

[觀點] 由台北國際物流/冷鏈科技展看台灣製造業與物流業 發展新趨勢

 

AI人工智慧 AGV 新零售

 

文章來源:文/陳巨星

 

專欄—觀點

 

 

由 台北國際物流/冷鏈科技展 看

台灣製造業與物流業發展新趨勢

文/陳巨星

 

 

 

AI人工智慧的驅動下,新科技的成熟應用,帶動了供應鏈的新發展;消費產品的製造業依大數據分析,決定在哪裡生產,生產多少的量,放在哪一個倉庫,如何最快速的送給客戶;在生產製造時,人機的溝通協作,機器人作業與運搬,讓生產更快速高效低成本;流通業開闢O2O線上線下的新零售,已開始做整體布局;物流服務業由物流地產商領軍,引進智慧自動化物流設備,發展出領先全球獨樹一格的新智慧倉庫;物流系統設備業則是開發出AI機器人與自動化設備的協作。這都代表著台灣產業已進入工業4.0時代,由智慧科技引領著各產業的快速發展。

第25屆「台北國際物流暨物聯網展」及「台北國際冷鏈科技展」於2020年8月19~22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二館舉辦。台灣的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產業,已發展了數十年以上,擁有極佳的經驗及品質,作為亞洲物流自動化設備採購地、台灣最大的物流展會,除了吸引各業態的買主前來,也是台商採購的首選,當天共來了6萬多位參觀來賓。

開幕當天,出席的貴賓有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科技部吳政忠部長、教育部劉孟奇政務次長、勞動部林三貴常務次長、行政院科技會報蔡志宏執行秘書、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經濟部技術處羅達生處長、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李冠志副局長、科技部工程司徐碩鴻司長等。此外,主辦單位之一的台灣全球商貿運籌協會理事長 蘇隆德,代表物流產業致詞:『從國家競爭力的觀點,物流產業是策略性產業,我們觀察在亞洲地區的國家、都把物流產業視為經濟發展重要的一環,都設有主管部門。在AIOT科技與5G通訊的發展下,帶動聯網社會的形成,不僅改變消費形態與流通業的生態,物流活動亦成為供需鏈的介面。從都市發展的觀點,有序的物流活動,可以解決空氣污染與交通阻塞的問題。桃園市政府加入永續城市發展組織推動生態物流,城市大型化都市物流機制更顯重要!呼籲政府對大力推動[智慧物流]政策的交通部給予肯定,並著令其為物流主管機關,此點國策顧問何美玥甚表認同!再度強調物流業是策略性產業是國家競爭力的一環。』

 

 

本次展覽的最大亮點是邰利集團(邰利、添利冷鏈、美富工業),最新型無連接縫超高保溫庫板、THERMO KING冷王車輛制冷機組、SCANIA車體與三溫層車體設計及冷鏈車體,第一次參展就驚艷四方,邰利集團沿習日本製造工藝,在冷鏈車廂製造上首屈一指,尤其三溫層的車廂細膩可靠,車體上為客戶設計氣墊、滾輪、輕量保溫板,已獲得宅急便、宅配通與五崧等絕大多數運輸公司的採用,在冷鏈倉庫的制冷及保溫工程上也名列前茅,客戶包括台畜、祥圃、永聯等數百家企業。

其他主要的物流自動化設備還有富朗包裝(瑞士FROMM)的膠膜棧板裹包機、PP帶捆包機與緩衝包材系統等;天眼衛星的智慧運輸系統;台北貿易所代理的日本北商垂直升降機、日本岡村的Cybistor穿梭車與力至優堆高機等;台朔重工以實體展出自動倉儲的穿梭車;台灣SATO佐藤自動化的條碼機、掃描機與PDA是應用最廣的設備;玉宗公司的高強度紙棧板,能夠承載重型機車或幾噸的商品,最為環保;亦聲電子一如既往,派出美女軍團,展示時尚又耐用的智慧型緩衝機,快速、安靜、輕便可移動的機型,已獲電商與化妝品業的愛用;昕高工業除展出最擅長的籠車外,今年主推AGV貨架,昕高已成為台灣最大AGV貨架供應商;南亞塑膠、新台塑膠與哈林企業均展出塑膠棧板貨物流箱;力富得與恆智重機展出自行開發的各式堆高機;漢錸科技展出AGV與自動分揀機及自動倉儲系統,漢錸近年來異軍突起,囊獲許多物流中心工程,也是基於長期技術的累積;旭貿展出AGV機器人;台灣藤友展出魔冷箱及各式保冷箱的應用;世倉國際以穿梭式貨架為主題展出;軒豊公司展出節能LED照明設備,在同樣照度下最節能節省成本;路凱展出棧板租賃系統;康得倫展出手推車、工具車;伍氏科技展出各式電動車及搬運車輛。

此外,今年最大的亮點還有立鏢機器人與和泰豐田聯合參展小黃人分揀機器人;福泰益、中強光電、整技科技展出最新機器人AGV與AGF無人堆高機解決方案,所有公司都拿出看家本領,多台AGV實體運行。三方機械展出滑升門、平移門、升降月台等門業碼頭設施;好好立和冷鏈物流公司與立和國際物流公司展出冷鏈物流地產項目及冷鏈物流服務;外商包括有基恩斯KEYENCE、特萊TRY COMPANY、開道KITO、霓塔NITTA、漢威聯合HONEYWELL等,展出感測器、保冷材、吊車、傳動搬運設備、傳感器移動終端等產品。

 

今年我們舉辦了『現代物流沙龍—新零售與新物流』,安排了9項議題,邀請了11位專家前來分享。我們用了2周時間,在網上發布消息,就得到130多位來賓的報名,現場滿員。參加者包括7-11旗下物流公司、全家便利店的全台物流、遠雄自貿港區、全聯超市、家樂福、味全、中華郵政等。

 

2020現代物流沙龍

場次

時間

議題

講者

1

10:00-10:30

翻轉物流資訊

—看不見的自動化功臣

永聯物流開發

黃信銘 副總

2

10:30-11:00

新零售策略規劃

—客戶為王的4.0世代

(原)多點生活網絡

林希夢 副總裁

3

11:00-11:30

從田間到終端的蔬果氣調包裝冷鏈解決方案

—從氣調包裝到陸運到海運的冷鏈運輸

邰利   林建智 總經理

長榮   朱榮義 先生

南亞   林讚業 管理師

4

11:30-12:00

新智慧冷鏈倉庫節能規劃

—畜禽與水產的新冷鏈

添利冷鏈

陳昭良 總經理

5

13:30-14:00

新一代自動倉庫的規劃與趨勢

—冷凍水產超高自動倉庫

台朔重工

陳宗仁 組長

6

14:00-14:30

智慧物流自動化系統新發展

—日本冷鏈物流的實務案例

台北貿易

黃進達 經理

7

14:30-15:00

便攜分揀解決方案

—國際案例分享與研究

立鏢機器人/和泰豐田

黃明仁 協理

8

15:00-15:30

智慧物流自動化案例

—漫談電商物流規劃

三橋科技

許棋璋 企劃部經理

9

15:30-16:00

以AI及物流自動化,驅動

製造工廠的轉型與蛻變

漢錸科技

蘇羚 總經理特助

 

從現場的反饋來看,台朔表明,今年出乎意料的好,有好幾家企業,都在諮詢物流中心的設備。而從產業的角度來看,AI已掀起變革狂潮,供應鏈物流已朝向智能化、物聯網化,從根本來改變作業流程,無人化的趨勢勢不可擋。在物流產業方面,採購者以物流地產商為核心,電商物流、超市便利店物流與製造業工廠自動化將成為新一波成長動能。機器人AGV將成為未來亮點設備,未來將以每年300台以上的速度成長,中華郵政林口A7物流園區由PChome領銜投資、誠品物流在立益物流園區引進新設備、永聯瑞芳園區的三座冷鏈物流中心、遠雄自貿港區將投資自動倉庫、中華電信、大力卜、大昌華嘉、利豐、長榮物流園區、富民運輸、全台物流、全聯超市、7-11相關物流等的新建物流中心,都是採購的重點企業。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