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7期-2020年10月] 智慧科技為鞋服供應鏈提供創新能量 / COSTCO的商業核心價值與供應鏈管理

[國際物流] COSTCO的商業核心價值與供應鏈管理

 

Costco商業核心價值 Costco供應鏈管理 Costco會員服務模式

 

文章來源:文/徐國豐

 

COSTCO的商業核心價值與供應鏈管理

文/徐國豐

 

2019年8月27日Costco「中國名稱:開市客」在上海閔行開出中國第一家實體門市,就在當天,創下了該公司自1983年創立卅餘年以來的歷史紀錄,開幕四小時就被人潮擠爆,史無前例不得不關上鐵門暫停營業的盛況。

Costco是會員制大型倉儲量販通路的開創者。公開資料顯示,Costco在全球擁有超過9,700萬名會員人數,會員續費ReNew率高達90%,上海閔行店個人主卡年費為299元人民幣(約44美元),低於在美國市場的60美元,開業前,上海的註冊會員數量已達10萬人,以上海市常住人口2,500萬人來算,約當於0.004%。
Costco被亞馬遜貝索斯視為學習標竿,主要是它那套經過幾十年反覆驗證和累積起來的商業模式。Costco的淨利潤基本來自會員收入,以2018年為例,Costco的淨利潤31.34億美元,而會員的營收為31.42億美元。這意味著,會員的規模和數量決定了Costco淨利潤的規模和增速。而為了爭取盡可能多的會員,並讓他們的續費率維持在80%以上,Costco採用了最洞悉人性的策略:最便宜的價格、最好的服務,以及最好的選品。
據悉,美國零售業平均SKU(品類)約為1.4萬個,沃爾瑪的SKU數量超過10萬個,而Costco只有4,000個左右,所以可以針對單個商品做到更大的進貨規模,具有更強的議價能力。
 
 
 
 

 Costco於1995年創立了自有品牌Kirkland Signature,產品種類多元,目前還是全美排名第一的健康品牌。「自有品牌是Costco低價策略的延伸」,長期研究零售業的一位人士表示,一旦Costco的高管認定某一品牌沒法在賣場裡以最優最低的價格出售,他們會立即著手找供應商生產一個同類的Kirkland產品來取代。

此外,Costco不接受信用支付(聯名信用卡除外),不做廣告,毛利壓縮在14%以下,「借助一切手段,降低成本,將其轉換成價格優勢,吸引消費者。」上述業內人士表示,Costco甚至被業內戲稱為「摳死摳」。

Costco在全球共有24個物流中心,30%的貨物由廠商直送門店,另外70%的貨物由廠商送至中心倉庫。商品到了配送中心以後,不進庫直接在月台上向門店進行配送,這樣還可以大大降低物流成本。在交叉轉運模式下,從接收貨物到滿載運抵商店只需8小時。本人先前於Costco任職時曾經歷練生鮮蔬果部門主管,在夏季水果盛產時期,高級水果「華盛頓櫻桃」,自產地採摘到送達台北內湖的門市收貨、上架銷售,前後總歷時僅需要三天時間,採取透明塑膠盒包裝的產品,葉子還是翠綠色的,「新鮮」是最好的銷售策略,一家門店一周可以銷售完一支40呎集裝箱的櫻桃;台北內湖店的單店總營收金額,曾經很長時間佔據全球銷售金額排行榜第二名的佳績,最為讓人津津樂道的是內湖一家門市牛肉的銷售量,等同於全台灣家樂福約100家門市的總銷售量。

 

全球門市據點共計782家門市,分布如下(圖1):

地區

美洲

歐洲

亞洲

澳洲

國家

美國

加拿大

墨西哥

英國

西班牙

法國

冰島

日本

韓國

台灣

中國

澳洲

數量

543

100

39

29

2

1

1

26

16

13

1

11

圖1 全球門店分布

 

依據Fortune財富雜誌世界500強排名,2020年為第33名,較2019年上升2名(35名),在大型流通產業中,排名第二,僅次於零售業巨頭沃爾瑪Walmart,在2020年Q1大爆發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的肆虐下,各大實體零售通路銷售量呈現斷崖式萎縮,但是Costco仍有如此亮眼的表現,值得大家好好研究其成功之道。
近年來由於互聯網的發達,帶動虛擬通路電商的崛起,對傳統實體百貨民生零售業造成巨大衝擊的大環境下,Costco為何取得如此傲人佳績?首先使用NLP工具對Costco做一個分析(圖2):

圖2 COSTCO的理解層次(NLP)

 

使命
不斷向會員提供優質產品和以儘可能低的價格提供服務。
 

對象(會員服務的提供者)
從會員的需求出發,為會員保證利益。
吸引到一批會員,為他們提供儘可能多元的服務。
 

信念與價值觀

   第一 遵從法律。

   第二 照顧我們的會員。

   第三 照顧我們的員工。

   第四 尊重我們的供應商。

Costco堅信只要做好這四點,就自然而然可以照顧到股東的利益。Costco的員工薪酬極高,因為Costco覺得員工努力了,就一定要獎勵員工的努力,所以員工的薪酬差不多是每小時22美元。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一些員工福利。同時還為員工提供一種氛圍,他們可以在這種氛圍當中,進行一個長期的職業發展和規劃。

Costco的創始者就曾經說過,如果你給員工比較好的薪酬,對他們非常好,你就一定會收到來自員工的良性反饋。在零售業像Costco這麼低的離職率基本上是前所未有的。這樣一種低離職率,其實也構成了Costco非常成功的原因之一。如果離職率太高,要營造一種穩定的企業文化和氛圍是非常難的。

Costco的文化另外還有一點就是言傳身教,Costco創始人經常會跟高管說,你在管理公司的時候,知不知道90%的時間都是在培訓你的員工,需要言傳身教,如果你意識不到這一點的話就不要來做高管了,培訓也是Costco非常重要的一個關注點。

 

能力(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提供了服務競爭的壁壘,很難有新進入者來競爭。

做到了為會員保證利益,贏得了會員的信任。

 

行為

平均產品毛利率只有7%,毛利率大於14%要經CEO批准。

例如,熱狗+汽水組合1.5美元,30年不漲價;烤雞又大又便宜;自有農場養牛,提供優質、低價的牛肉。

 

環境

過去10年中,電商的崛起對傳統零售業造成了巨大衝擊。全美第三大零售Sears,10年市值縮水96%;大型百貨連鎖J.C.Penney股價下跌86%;梅西百貨下跌55%。與之相應的,是電商巨頭Amazon的迅猛發展,10年市值增長近20倍。但仍有一批傳統零售商Costco、ROSS、TJX等,頂住了電商衝擊,逆勢而上。其中最具代表的是Costco,過去10年間市值增長1.7倍。10年間1.7倍,雖然從數據上看並不值得驕傲,但在電商衝擊,傳統零售紛紛閉店轉型的大背景下,這樣的成績難能可貴。Costco就像一隻烏龜,以每年4-6%的營收增長,走的不急不緩。

在質優、價廉、便捷中,Costco做到了前兩條。經營只為了滿足客戶,不為賺錢,大部分利潤來自會員年費。(圖3)

 

圖3 Costco商業的本質

 

Costco的商業模式

Costco以貼近成本的低價格著稱,內部有兩條硬性規定:

第一,所有商品的毛利率不超過14%,一旦高過這個數字,則需要彙報CEO,再經董事會批准。

第二,面對外部供應商,一旦在別的地方比Costco的價格還低,則它的商品將永遠不會再出現在Costco的貨架上。

這兩條嚴格地執行下來,才造就了Costco高質量商品的低價,平均的毛利率只有7%,而一般超市的毛利率會在15%-25%。

 

經營策略

平均產品毛利率壓低至7%,與其他傳統零售企業的「差異化」所在。

 

差異一:「嚴選」保證品質

 

Costco

Walmart

Amazon

京東

庫存週轉天數(天)

31.36

45

44.88

38.71

銷售毛利率 (%)

10.55

25

35

15

圖4 各企業的庫存周轉天數   

 

差異二:盈利水平只與會員數相關

會員制,是Costco在形式上與通常超市的主要區別,用戶需要預先支付定額會員費成為會員。只有會員或有會員陪同的家人、朋友,才可進入Costco賣場消費。

Costco根據通貨膨脹率及市場情況對會員費進行不定期調整,個人會員每次調整額度為5美金。(圖5)

 

上漲年份

2000

2006

2011

2017

漲後價格(美元)

$45

$50

$55

$60

圖5 Costco歷年會費  

根據Costco公布的消息,2017年6月,個人會員年費將由$55上漲至$60,精英會員由$110上漲至$120。(圖6)

 

 

個人會員

Gold Member

企業會員

Business Member

精英會員

Executive Member

年費(美元)

$60

$60

$120

權益

免費提供一張附卡

免費提供一張附卡

企業會員帳戶下可添加個人會員,加一人加價$60美元,免費贈送一張副卡。

免費提供一張附卡

在Costco消費享消費金額2%反現,上限$1000美元/年

圖6 Costco各種會費與權益  

 

Costco 會員制模式與傳統零售模式以及服務中介模式相較,不同之處在於:

傳統零售行業,利潤與商品售賣直接相關,所以需要考慮進貨價、售賣價、銷售量等。如Walmart通過大宗採購降低進貨成本,構建強大供應鏈及物流體系壓縮運營費用,核心是增大利潤空間。Costco更加單純,預先收取定額會員費,盈利水平只與會員數相關,與銷售商品、毛利水平沒有直接關係。(圖7)

 

類型

獲利模式

傳統零售行業

利潤=商品價格-成本-費用

Costco

利潤=會員數×會員費單價

圖7 獲利模式

 

此外,比之常規流量變現邏輯,Costco門檻前置:一方面,會員客群更加聚焦,只關注最廣泛的中產階級,提供服務也更加聚焦;另一方面,預付費機制除了為經營活動提供持續且穩定的現金流外,在心理學上,還會形成「自助餐效應」,有效提升用戶購買活躍度。
 
 
差異三:在產品高質量低價格的驅動下
會員有超高的忠誠度,會員續費率88%,年增速7% 。也就是說最後88%的人都會回來,每年都為Costco貢獻一筆穩定的利潤。
Costco會員平均年消費是京東活躍用戶的6倍。(圖8)

 

 

Costco

京東

單客平均年消費金額(美元)

$ 2439(不含會員費)

$ 419

圖8 年消費金額

會員留存的核心在於最大限度提高會員的會員剩餘(Consumer Surplus,購買者的支付意願減去購買者的實際支付量)。當會員剩餘遠遠高於會員費時,會員就會留存下來。通過嚴選品質,降低價格,增加服務,2016財年Costco北美會員續費率90%,全球平均會員續費率88%。同時,僅憑口碑營銷,會員保持每年7-8%的穩定增長。Costco賺的每1美元,利潤只有3分半。加上去的利潤是不多的,可是好消息就是,只賺那麼一點錢也是很多的。
2017年第一個季度,頭三個月一直在增長。Costco銷售額已經很大,要增長是不容易的。可是Costco一直可以給股東帶來紅利,每年每股5美元。
必須著重指出,會員是Costco一切商業邏輯的基礎。不論是用會員費支撐營運,還是大採購量降低成本,都需要相當的會員規模,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積累會員,也培養品牌。數量龐大且忠誠度極高的會員群體,是Costco最為堅實的壁壘。看清Costco的核心商業邏輯,再看經營策略時,就更加明晰:經營只考慮獲客,不考慮賺錢。具體概括為:高質、低價的產品,結合高附加值服務。
 

Costco會員服務模式

Costco商品種類不多,只有3,800種,而沃爾瑪的種類是10萬種。種類少一點,可以更專注質量,好而不是多。同樣的東西放在同一個位置,每年可以多賣15倍。這樣就很有效率。

 

為用戶提供服務的兩種模式:


東西便宜一點,但是又能賺更多的錢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