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7期-2020年10月] 智慧科技為鞋服供應鏈提供創新能量 / 服裝行業分揀新突破

[專欄] 服裝行業分揀新突破

 

輸送分揀系統 快遞宅配運輸 醫藥物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和樂全球

 

案例速遞

服裝行業分揀新突破

 

文/編輯部
數據提供/和樂全球
 

鋒馥集團準備上市中,將旗下台灣的公司和映、鋒馥等公司,重新整合為『馬來西亞商和樂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集中全力發展輸送分揀系統設備,並在快遞宅配運輸業、醫藥物流業、電商物流業及服裝行業等發光發力。

 

 

著服裝行業的迅速發展,中國成為了服裝產業的最大消費國和生產國,但在全球服裝產業鏈中,中國服裝業主要集中於生產加工環節,仍屬勞動密集型行業,存在人力成本高、生產效率低等問題。近年全通路和“快時尚”的崛起,誕生了多門店、小批量、多批次的服裝物流配送特點,對服裝生產、配送的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
此外,服裝物流與其它行業相比,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服裝行業季節性強、週期性短,品種多、款式變換快、退貨率高等特點,加上服裝行業的多門店分散式特點,給分揀配送帶來一定的複雜性和工作難度,對服裝企業物流配送的回應速度和分揀效率等方面而言,亦是巨大的挑戰。
就如何幫助企業提高服裝物流自動化分揀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在服裝物流深耕多年的鋒馥集團,以成功案例—太熱服飾分揀配送中心項目,為服裝行業做出標竿性示範。

 

 

減少人工和降低出錯率
太熱服飾兩大問題
 
廣州太熱服裝有限公司(簡稱:太熱服飾)是中國眾多服裝生產加工企業中的優秀代表之一,目前在中國擁有服裝門店近400家及近千家中小客戶。與其它服裝企業一樣,面臨一個共同的難題—存在多種不同的發貨方式,如有的按門店來發貨,有的按客戶需求來發貨,這無疑增大了服裝物流配送的分揀和配送難度。
目前太熱服飾存在兩個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降低勞動密集度,以及工人的勞動強度;二是提高分揀的正確率。同時,由於太熱服飾目前主要集中於線下配送,原來的分揀配送流程相對簡單;針對未來更多物流通路的配送,如面對更多不同通路的物流件處理任務,就需要配合交叉帶分揀機來提供更多的格口,分揀的針對性和適應性會更好。總結而言,如何提高分揀配送的效率,是太熱服飾在物流自動化分揀方面的一個潛在需求。

 

量身定制的創新解決方案
交叉帶分揀系統
 
此次,針對太熱服飾的兩大問題及自動化升級的需求,鋒馥對其現有物流配送環節進行大量實地調研和需求溝通工作後,規劃了服裝物流自動化交叉帶分揀系統。
該分揀系統主要由交叉帶分揀機系統、輸送機、輸送設備、RFID等組成。系統通過RFID數據讀取設備以及RFID的檢測通道,讀取交叉帶分揀機輸送帶上貼有晶片標籤的衣服資訊,指定輸送到分揀機的相應格口位置。通過分揀機將貨物運載至目標格口處分揀處理,並進行集包處理。
與傳統人力分揀相比,該專案在分揀方式上的最大亮點,就是通過RFID數據讀寫器和交叉帶分揀機進行結合,通過數據索取以及讀取來代替常規較慢的數據資訊登記和核查工作,在降低勞動強度和錯誤率方面實現“一舉兩得”的效果。
類似於ERP和MES,作為一個數據獲取和傳遞的完整系統,RFID系統的應用也比較普遍,但鋒馥通過RFID與客戶原有的設備及交叉帶分揀機進行了互聯,絕對是創新之舉,更是提高了太熱服飾整體物流分揀系統的可靠性、靈活性。

 

 

互通互聯 標準相容
彰顯軟硬強實力
 
數年深耕自動化物流領域的豐富產業經驗,除了提供自動化物流科技裝備的設備“硬”實力,更具備互通互聯的技術“軟”實力,如何讓客戶原有設備發揮整體性能,以及如何提高鋒馥交叉帶分揀機與原有設備的相容性,這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例如太熱服飾原來已準備上線RFID,鋒馥需要針對原有工件台做出相應調整,優化調整設計方案,徹底幫客戶解決“互通互聯,標準相容”的需求。
  該項目上線運營的兩年時間裡,自動化逐漸替代傳統的人力勞動,降低了人力成本,減少了出錯率。更重要的是,鋒馥幫助太熱服飾找到了應對未來物流作業更為複雜情況的應對之道,也為自己在服裝行業積累了更優秀的經驗。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