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7期-2020年10月] 智慧科技為鞋服供應鏈提供創新能量 / NEWS:台灣、日本、歐美

[國際物流] NEWS:台灣、日本、歐美

 

疫情下的工業地產 中華郵件物流中心 德麥台北物流中心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NEWS

台灣

 

疫情下的工業地產
交易熱絡需求旺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台灣在國際觀光與貿易受到嚴重的衝擊,但是,在工業土地的交易卻反而較往年活絡。尤其在疫情下大家減少外出到實體店消費,刺激了宅經濟的倍數成長,促使物流設施需求上揚。根據CBRE 世邦魏理仕於8月25日所發佈的《2020年上半年台灣工業地產市場報告》指出,2020上半年全台工業地產交易熱絡,總成交金額達396.2億元台幣,其中工業土地交易佔47%,較上年同期成長21%。自用型買方不畏疫情衝擊,上半年共投入近259億元購買工業土地、廠房及廠辦,其中以電腦及周邊設備業者最為積極。

鑑於新冠疫情引發全球供應鏈斷鏈疑慮,加上中國大陸市場勞動成本增加等因素,國際市場逆全球化(deglobalization)已成形,促使許多台灣製造業者加速調整全球產線布局,將部分產能遷回台灣。

受惠於自用需求強勁以及全球供應鏈重整效應,全台工業區土地平均地價已連續6年呈成長趨勢;而上半年工業土地雙北市成交案佔全台工業地總投資金額高達51%。此外,新冠疫情刺激宅經濟發酵,推動電商加速成長,也促使物流設施需求上揚,統一企業在在疫情期間布局倉儲物流園區,買下台南新市樹谷園區2萬5,800坪土地,將作為集團捷盟行銷、統昶行銷、大智通文化、統一速達等公司倉儲物流園區;物流是零售最後一哩路決勝的關鍵,無論是超商、超市或是量販店都想積極搶進。

 

中華郵政台北郵件作業中心
投資69億2024年啟用

中華郵政於8月13日公告「北台灣郵件作業中心及訓練中心新建工程」招標案,擬投入69億元興建位於桃園龜山的郵政作業中心,「北台灣郵件作業中心」內有規劃約1.2萬坪倉儲空間,未來將開放對外招租,對象將包含電商物流業者或是跨境物流業者,預定於 2024年底啟用投入營運,將可擔負起全台約七成的郵務處理量能。

近來受惠於宅經濟電子商務的龐大商機,物流配送需求旺盛,中華郵政於2018年在桃園林口A7打造郵政物流園區,主要規劃興建自用的郵件作業中心、訓練中心及物流中心等。郵政物流中心截至目前已完成進度約54%,預定於2021年完工交付給PChome網路家庭,業者將於2022年啟用。

 

德麥食品將斥資4.6億元
設台北物流中心

食品烘焙原料大廠德麥食品日前經董事會決議,將斥資4.6億元購買新北市五股工業區之土地與建物,計畫打造成台北物流中心,藉此強化物流運輸效率。德麥食品發言人邱俊榮表示,目前公司在台中、高雄已分別設置自有的物流倉庫,屆時加上新的物流倉庫,北、中、南物流布局版圖將更趨完整,有助公司中長期發展。

邱俊榮表示:目前所租用的台北倉庫,在物流管理上相對受限,此外還有租金成本,因此,董事會決議購置台北物流倉庫,未來計畫把常溫、冷凍等不同溫層的倉儲設備,整合規劃在一起,可望大幅提高物流管理效率。由於目前該建物仍有租戶,估計最快將在2022年之後啟用。

 

 

 

日本

Zebra支援新生活方式相對應的倉庫業務

Zebra Technologies Corporation在2020年7月15日,宣布提供“ Zebra MotionWorks Proximity”這項新的服務,在倉庫等現場使用移動終端之間的警示發送,同時具有聯繫追踪功能的軟體。這項產品反應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在工作現場的作業者使用期間,透過不斷測量與工作者之間的距離,並在靠近時發出警示聲。並且,如果在5分鐘以內發送超過警示3次以上的話,在螢幕的畫面上會有歷史記錄:「接觸者靠近」的畫面將被記錄下來,下來。在資料下,不論是現場工作者的ID還是匿名者用戶有被感染風險的ID資料可以能被追蹤。

 

雅瑪多運輸,6月宅配數量
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8.7%

雅瑪多運輸公司在7月6日發表了2020年6月的小包貨物宅配數量的實績 (包括宅配・Kuroneko (黑貓) 文件配送)。當月份的宅配的貨物數量為1億7,022萬8,199個,與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18.7%。這個期間小包郵件配送有2.079萬691個。相同比較大幅地增加了149.4%。當期累計了4億9,121萬2,031個,比起前年同期增加了117.1%。其中,neko post (小包郵件)有6,317萬9,197個,相較之前,多了150.5%。另一方面,kuroneko 文件配送有6,984萬2,924封,與前年同期相比減少了74.9%。根據這些數據,當月份累計了1億9,402萬8,049封,相同比較下減少了70.9%。

 

 

 

歐美

 

俄國民眾抗疫期間在家消費
電商及食品外送業受惠

美國管理顧問巨企BCG與俄國最大獨立研究顧問公司Romir聯合進行的調查反映,由於俄國消費者節省開支,加上高消費海外旅客取消訪俄計劃,令當地零售領域的需求大跌90%。同時,俄國許多大型零售商的網上銷售均取得龐大增幅,而網上預訂熟食外送服務客量亦大增。該調查顯示,約50%受訪俄羅斯消費者已大幅減少在食物、衣服、電子產品及娛樂方面的開支,因此大批公司料將於年底前結束營業。即使是最樂觀的行業分析師,也預測俄國的消費開支至少要花三年時間才能回復到疫情前水平。

整體而言,疫情爆發令俄羅斯經濟雪上加霜。石油是俄國主要出口產品之一,全球油價暴瀉早已對該國造成打擊。在封鎖措施和油價大跌的雙重夾擊下,俄國無可避免會經歷損害更深的經濟衰退,而且為期更久。消費市場方面,該調查顯示,普遍俄羅斯民眾已減少食品雜貨開支15%,並把購買醃製食品的開支減少16%,甚至將每月的飲酒開支減少28%,只有在食品雜貨領域內,僅新鮮食品的銷情較不受影響。另外,鞋類/服裝業所受的衝擊更大,約19%至37%受訪的俄羅斯民眾計劃減少相關開支,減幅按社會階層而異。然而,Baon等高級時裝零售商對銷情較為樂觀,當中不少零售商預期銷情很快會回復正常。秋天向來是俄羅斯民眾購買冬季禦寒衣物的旺季,但整體而言,大眾市場需求難以在秋天前復甦,預估禦寒衣物的銷售也將有大跌幅。因此,俄羅斯聯邦政府已把服裝零售商列入政府的支援企業清單中。

非必需品方面,約25%受訪俄羅斯消費者表示已減少珠寶相關開支,而29%於可見將來會暫停購買香水/化妝品。此外,34%消費者暫時擱置購買家具/家居裝飾品的計劃,另有37%受訪消費者已推遲或放棄把電子產品或家庭電器升級換代。戶外活動領域,約50%受訪俄羅斯民眾表示,在當前形勢下,他們不會花費於各類向來備受歡迎的休閒娛樂活動。因此,市場預期電影院和餐廳於2020年的營業額將減少40%。

另一方面,俄羅斯與大多數國家一樣,只有電子商貿這一行業可在封鎖措施下受惠。雖然實體店的客流幾乎完全消失,但X5 Retail Group、Magnit及歐尚(Auchan)等俄國許多大型零售商的網上銷售均錄得龐大增幅,以醃製食品、家庭用品和飲料最為顯著。同樣,網上預訂熟食外賣服務也取得意外收穫。Yandex.Food及Delivery Club是俄國兩大食品外送服務供應商,現時客量大增,前所未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