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7期-2020年10月] 智慧科技為鞋服供應鏈提供創新能量 / 5噸小貨車管理條例修法 運輸物流用車載更多

[NEWS] 5噸小貨車管理條例修法 運輸物流用車載更多

 

交通部 5噸小車 貨車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5噸小貨車管理條例修法

運輸物流用車載更多

交通部於日前終於通過5噸小貨車部分條文修正管理條例,將小貨車定義由3.5噸提升至5噸,解決長年以來三噸半貨車違規超載問題。此次修法讓運輸業及物流業者除了可以安心載更多外,同時也可降低營運成本。

此次修法不僅活絡國內商用車市場,更將激勵運輸業及物流業者汰換新車,有助改善空污、行車安全,形成正向循環。長年以來三噸半貨車違規超載問題,公務單位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面臨沿街取締超載的壓力。面對今年這波疫情,帶起宅經濟的消費熱潮,運輸物流業採用小貨車配送的需求激增,交部適時鬆綁,讓小貨車總重提升至5噸,更有助整體電商、物流產業發展。

根據監理所新車領牌資料,3.5噸級小貨車每年領牌數量約1萬輛以上,占整體貨車市場的50%,是國內中小企業,物流業及貨運業最愛使用的主流商車商品,由於這類車輛原廠設定是總重可達5噸級的貨車,但過去法規是以3.5噸級小貨車來認定,於是造成車輛違規超載問題。

針對法規鬆綁,台北市小貨車租賃公會理事長林建智,第一時間就跳出來感謝交部體恤人民需求,配合產業發展鬆綁法令,將對運輸業帶來很大的幫助。林建智指出,依照新的安全法規,5噸貨車必須加裝ABS、車側防捲入裝置及行車視野輔助系統等安全配備,將大幅提升駕駛及用路人的安全,且合法載貨量提升,讓載貨趟次可減少,不僅降低運輸物流業者的成本,更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