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7期-2020年10月] 智慧科技為鞋服供應鏈提供創新能量 / 物流美妝業增值的關鍵抓手

[專欄] 物流美妝業增值的關鍵抓手

 

美妝業 自動化 智慧設備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專欄—探索

物流美妝業增值的關鍵抓手

專訪 珀萊雅化妝品物流總監 王文俊

 

文/編輯部

落浙江湖州的珀萊雅化妝品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珀萊雅)物流中心以存儲為主,覆蓋三大品牌,其貨架高度9.2米的高位貨架立庫約13,000個托盤位,100萬箱庫存量,SKU高達5,000~6,000,經常發貨的SKU為500~1,000個。該物流中心採用SAP管理系統,無論是進貨上架,還是從貨品打包到分揀出貨,通過條碼技術,全流程監控貨品動向,保證產品真偽的同時防止串貨,實現全程無紙化作業。

 

自主創新研發穩固物流基石

創新發展至今,珀萊雅物流中心以完全機械化操作代替了人工組貨、包裝、貼碼等作業流程,首先是考慮到產品包裝成本高昂,其次,人工存在峰值期,在電商大促期間尋人難。通過以機器代工後,珀萊雅經過幾回合的磨合發現,每套成本不到5分錢,毅然決然開始了自動化佈局。

王文俊剛任職珀萊雅物流總監時,珀萊雅的物流端仍處於起步階段,亟待進一步優化升級。王文俊在收集整理公司所有品牌相關資訊後,統籌安排各部門開展完善物流計畫,與團隊設計調查表進行產品滿意度調查,通過市場來客觀反映公司的物流效果,並以調查回饋進行不斷完善,至今已持續6年。“這張表就是壓力”王文俊感慨道,每季度的績效考核會與這張表掛勾。

同時,珀萊雅每季度還制定相應的改善方向,通過一系列數據進行打分,如預算完成率、內部管理人效比等,如上個季度打分比較低,就會去分析核心原因,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建立跟進表並進行自我考評。在這些機制的保障下,珀萊雅對物流做出了諸多改善,如採用短信提示,訂單出庫後,通過短信提示代理商,何時到貨及到貨數量等,説明代理商提前做好收貨準備,確保時效的同時不丟貨、不串貨。同時,在揀配程式,珀萊雅的托盤均配有RFID,以及以二維碼為基礎的追蹤和防虛擬碼。

 

 

首創智慧設備
投資回報率快

倉庫設施方面,不同於一般企業多使用WMS系統,珀萊雅引進了德國SAP系統,王文俊表示,SAP系統內的WM模組(貨位管理),可以有效提升整體產品的庫位和效期管理,包括貨品出入庫的核算。談及是否考慮自建系統時,他認為,系統研發需從整體供應鏈的角度出發,平衡每個環節和相關部門的使用,而不是以單一環節或單一部門為主,公司日後系統自建仍將以SAP為基礎,打通各軟體介面,打造專屬的物流系統。

但於企業目前的硬體設施而言,考慮到人工等成本,促使珀萊雅加快發展智慧化物流步伐。在資本市場的加持下,珀萊雅將進一步拓展其倉庫實力,建設現代化物流中心,以及RDC建設。除資訊化建設外,王文俊表示,智慧設備的引進或自主研發是智慧物流的關鍵所在。

其中,最讓珀萊雅引以為傲的是由自動飲料分裝器獲得靈感,首創了化妝品自動組裝機。此前,珀萊雅接觸自動化揀配廠發現,化妝品的揀配比鞋服更麻煩。一方面,區別於鞋服的揀配方式,化妝品SKU較多,每一托盤包含幾十箱貨;其二,珀萊雅的銷售通路廣布,配送模式亦多種多樣,如整托、整箱、拆托等出貨方式的複雜程度,為揀配程式帶來不必要的麻煩。而自動組裝機的投入使用,為珀萊雅在後期的物流規劃上,帶來了更多個性化設計的可能,進一步優化其物流體系。

在珀萊雅自動主裝機研創過程中,王文俊發現,化妝品行業完全實現自動化仍存在壁壘。經測算發現,如若上線一套千萬級產品,回報期至少3年時間,因此,王俊文認為,作為專案負責人要通過產品真實的高效能、低成本數據,說服公司決策者這筆投入是正確且值得的。首先,企業的研發投入主要還是從公司的發展著想,而所投產品的產出比便是最好的證明。以珀萊雅自動組裝機為例,自第一套設備投入使用後,節約包裝袋約90%,整體人工成本節省80%左右,僅半年便實現回報。

 

產品溫控高要求
強強合作共庫存

在珀萊雅物流中心內,其存儲的貨品主要以護膚類為主,占比95%,彩妝工廠建成後,彩妝占比將上升至10%+。值得注意的是,物流中心所存儲的化妝品均有溫濕度把控要求,如潔面膏溫度保持30℃以下,濕度控制在60%左右。為此,每當夏季時節,珀萊雅均會將其灌裝產品,如潔面膏,從最高的五層搬至二三層,以較好地把控產品存儲的溫濕度。彩妝方面,珀萊雅蠟系列口紅、粉餅等溫控要求更高,為此,珀萊雅專門開闢一個恒溫倉庫,溫度控制在18℃~25℃。另外還有一部分產品,如噴霧類、免洗洗手液等,珀萊雅將這塊產品放置於危化倉庫進行存儲。

王文俊認為,中國大部分甲方企業都不可能實現自主全國配送,仍是以自建車隊和第三方物流相結合的模式為主。珀萊雅便擁有自己的車隊,服務範圍覆蓋300公里之內,而且實現自有車隊不僅提高珀萊雅物流的靈活度,同時具有更高的實效管理和可控性;同時,珀萊雅還整合了比較強勢的區域性物流,進行協力廠商物流合作。值得注意的是,珀萊雅成功與某美妝企業實現強強聯合,“冷鏈是它的強項,”王文俊說,該企業在上海地區擁有1,000多輛冷鏈車,冷鏈規模位列前茅。

為了更快的物流回應速度,上述美妝企業在全國建立了十幾個分倉,但這一模型未必適用於當前的珀萊雅,截至目前,珀萊雅仍以代理商為主,配備一個集中倉,例如將華北地區所有的代理商整合起來,如此一來,既可管控竄貨問題,又可以通過珀萊雅的專業管理能力提升效率,降低成本,“這是一種共用概念”,王文俊說。隨著公司的發展模式不斷更新反覆運算,珀萊雅考慮全國範圍建立分倉,實現共同庫存,為代理商提供專業服務,提升其專業的銷售能力,同時杜絕竄貨風險,有效降低成本,為行業營造良好的市場風氣。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