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7期-2020年10月] 智慧科技為鞋服供應鏈提供創新能量 / 商社物流如何獨步於行業?

[專欄] 商社物流如何獨步於行業?

 

商社物流 RFID 電商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專欄—視角

商社物流如何獨步於行業?

專訪 伊藤忠物流(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 白松剛

文/編輯部

 

日本大商社富可敵國,營收高達11兆6004億日圓,投資深入各產業,包括全家便利店、纖維、資源與食品等產業,為創造更高的效益,旗下的伊藤忠物流扮演著整合供應鏈的角色,服飾物流更是專業,精確細膩的服務日本及國際精品百貨品牌商,為其創造最大的價值。讓我們來看看,國際大商社的物流服務是如何做的。

 

 

服裝物流行業,伊藤忠物流(隸屬日本伊藤忠商事)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最著名的客戶,是在國際深受歡迎的知名快時尚標竿品牌,伊藤忠物流承擔了其在中國大陸80%銷售額的物流業務。

 

向流通企業轉變

除了一如往常的一站式門店配送服務,包括入庫、分揀、出庫以及門店、區域的調撥以外,伊藤忠物流還需要為客戶提供退貨等逆向物流的服務,這其中包括了質檢、消毒等,協助企業進行二次銷售等處理指示。在業務類別上,電商業務也成為了伊藤忠物流近年來發展的重點之一。“嚴格意義上講,伊藤忠物流其實已經不是一個單純的物流企業了。”伊藤忠物流董事長白松剛風趣地說,“我們更像是一個流通型企業,幫助企業做更多的加工和其他增值服務。”

 

迅速發展的中國
電商帶來的服務需求變化

相比於日本,中國的電商通路發展之快,於零售市場的占比之重,兩者不可同日而語,互相借鑒意義不大,白松剛以最典型的“電商退貨”為例進行說明:由於中國電商存在“7天無理由退貨”的政策,導致了電商平均退貨率15%,遠高於門店的退貨率3%,因此增加了更多的逆物流。同時,無理由退貨和出貨通路,在混亂的市場相遇後,導致了品牌方需要花費額外的精力,對於退貨商品進行鑒定與重新包裝等工作,而這往往需要物流服務方來解決,加之退貨商品的清潔、消毒以及針對破損品的銷毀等,極大提升了物流服務的複雜度。

 

不同品牌的策略不同

同時,不同品牌在不同地域的產品策略也有所不同。以美國某著名跑鞋品牌為例,其在中國和日本的銷售產品中,服飾和鞋類的比例就大不相同,在中國鞋類商品為80%,而日本則是50%,因此服務的側重點也會有所不同。此外,由於中國獨特的季節性和廣域性,服務方在執行調撥服務時也會更加棘手,尤其是在“換季”時節。

 

企業經營挑戰核心
效率和成本
 
 
提升人效以應對業務複雜度

需求的挑戰提升,服務企業的經營挑戰也水漲船高,核心依舊是效率和成本的平衡。在白松剛看來,如果以更多的人工來解決日益複雜的工序需求,那將會使企業進入惡性循環。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保持坪效的同時提升人效。對於伊藤忠物流自身而言,最大的瓶頸來自於揀選作業。目前伊藤忠物流處理的SKU已達45,000之多,其屬性包含了顏色、型號、季節、男女、年齡等,這樣龐大的SKU之下,傳統的分揀方式顯然已經不能夠適應。庫位管理我們是可以通過WMS等系統來滿足,但是最終的揀貨環節是需要人來完成的。白松剛鄭重地說道,如此龐大的SKU和複雜的揀貨需求,僅依靠人力顯然會帶來更多的麻煩。因此我們必須考慮提升人效。”對此,伊藤忠物流果斷地導入了智慧物流設備如AGV等,結合貨到人揀選來優化動線,經過智慧揀選設備的輔助,現場揀選的錯誤率僅為千分之零點一,並且捨去了傳統總量揀選、再分揀以及覆核的過程。

 

 

 

RFID 將是未來主流

白松剛表示,能夠實現這一切的前提不僅是智慧物流設備的應用,同時也與客戶對於效率提升要求密切相關,其中RFID標籤的使用成為了大前提。基於RFID的大面積應用,伊藤忠物流能夠通過讀取設備,直接感應附著在每件產品中的RFID,以獲取相關資訊,從入庫之初便可以知曉每一批貨物的各類資訊,後續的操作也因此相當便捷,甚至包括退貨後對於產品的識別等。我是非常推薦品牌方使用RFID技術的,白松剛由衷地說道,其好處不僅是能提升倉儲效率,還能夠有效幫助物流服務方,避免因盤虧等原因造成的損失,尤其是針對高價的產品,非常適合。而且RFID技術未來成本將會更加低廉,我相信這是未來的趨勢之一。

 

"雙保險"保證訂單峰谷需求

此外,頻繁的“電商節”等大促活動,也推動了訂單峰谷之間的差距,加之電商退貨率高的特點,“雙11”等活動被稱為物流人大考確實實至名歸。據白松剛透露,伊藤忠物流服務的商品類型中,鞋服類已經連續多年成為淘寶整體銷售品類中的第一名。為了應對這樣的壓力,伊藤忠物流做了“雙保險”。一方面通過與勞動派遣和大專院校合作並進行針對性培訓,提升人力儲備;另一方面將對訂單量的預測融入到智慧物流規劃設計中,並輔以大量的一次性設備,共同保證服務的品質和效率。

伊藤忠物流的物流中心基本以通過型為主,本身具備了處理快速周轉的能力。另一方面,得益於大數據等技術的充分應用,如今品牌企業對於庫存的把握越來越精準,意味著周轉率的提升,也就要求了物流服務方在這方面的能力保障。

 

快半步和
因其勢,向其形

同時,市場的白熱化競爭,也是企業需要面對的重要課題。一方面,本身鞋服物流企業林立,服務參差不齊,加之低價競爭大行其道,不斷壓縮了物流企業的利潤率;另一方面,過去“人情”文化根深蒂固,促成合作的原因除成本、品質等客觀因素,還參雜了人等主觀因素,往往會為客戶企業帶來不小的傷害。白松剛坦言,如今由於招標的公開化和透明化,此類情況改善很多。不過對於伊藤忠物流而言,能夠獲得客戶的信賴,完全是出於自身的努力。

 

商社物流的優勢

源自於日本的伊藤忠物流,傳承了日本企業的“低調和務實”,並將自己定義為商社物流相比傳統的第三方物流,由商社誕生的物流,在這種勞動密集型的人員管理上,其實是有所不及的,但商社物流的“商”屬性,成為了其開拓市場的絕對優勢。伊藤忠物流能夠從商流和金流的角度,站在客戶的立場,為其思考商業中的需求和痛點,並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以某個電器製造客戶為例,伊藤忠物流在與其接觸初期,便為其在商業上考慮了產品、地域銷售的策略,並為其設計了整體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包括原料的採購路線、銷售網路、物流網路的佈局和構建,因此也就獲得了客戶的信賴。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