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1期-2021年6月] 冷鏈 繼往開來 / 百年後的百年黑貓宅急便One YAMATO

[專欄] 百年後的百年黑貓宅急便One YAMATO

 

YAMATO 宅急便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成立於1919年的YAMATO控股公司(原名稱:大和運輸公司),在2019年剛度過100歲生日,一家百年物流企業,如何歷經艱難,成長為參天大樹,經歷百年後,傳統的營運模式是否符合現代商業需求,原來管理計畫從五年一期,現已改成三年一期,以更快速的因應社會環境變遷。本文重點觀察YAMATO的新發展戰略,第三次的重大革命,要重新煥發新生命,提供以運輸為主體的綜合物流業發展參考。

 

   YAMATO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於2021年宣布,已制定YAMATO集團的中期管理計劃『One YAMATO 2023』,新計劃從2022年3月起至2024年3月為止。『One YAMATO 2023』是一個新生的事業革命,有如1919年誕生的路線貨運→1976年轉型宅急便新事業→2021年One YAMATO重新新生。新的YAMATO可快速響應生活方式的變化以及隨之而來分銷結構的變化,以2021年4月1日開始轉變運營結構的YAMATO運輸公司為主體。One YAMATO 2023中期管理計劃,旨在為個人、公司、本地客戶和社會的需求,提供全面的價值,來改變市場。到2024年3月結束的財政年度,營業收入的目標是2兆日元,1200億日元的營業利益(營業利潤率6%)和ROE 10%以上。

     YAMATO控股集團在2020年1月宣布了『YAMATO NEXT 100』下一個百年發展規劃設計,闡明了管理模式和結構改革計劃,將通過數據分析和人力預測,來完善未來的需求。一個開放的新交付網絡,可以響應所有行業的數字化,可以靈活地相互利用滿足新業務需求的管理資源,以及可以通過數字實時響應客戶需求的新服務。以應對突發的新冠疫情災害和貨物加速增長,而導致的生活方式和業務方面的意外變化。One YAMATO 2023鞏固了這些成果,並為新時代所需的供應鏈轉型提供了價值,不僅為個人和本地客戶提供了便利,還為企業客戶提供了新管理模式。

 

 

One YAMATO 2023的九個重點策略

    基於數據分析優化管理資源配置

     通過改善數據基礎結構和算法開發的複雜性,提高每個區域的需求和工作負荷預測的準確性,並促進組織管理資源的分配改善,滿足個人和公司不斷變化和多樣化的客戶需求。除了改善和標準化運輸流程(包括幹線,基地的人力)及正確放置車輛,運營改革和工作自動化及數字化,還為第一線人員提供了面對客戶的時間、聯繫點與集配的對應能力,擴展並提高整個網絡的生產力。

 

    加強集團基礎設施的強化

      目前YAMATO在日本全國約有營業倉庫110個據點,Base基地(集散場)77個和7,000個宅急便中心(門店),將集團在全國擁有的據點重新配置,各據點機能的統合與增強。將集配中心的分揀作業集中,以減少各據點間不必要運輸的浪費,加上各據點作業的自動化,通過佈置具有履約功能的新基地,各網點的分揀能力須提升1.5倍。

      集團擁有的長程幹線運輸,中程轉運運輸和最後一公里的宅配運輸,運輸功能將在網絡上重新定位,輸配送工程做到整體的最適化。此外,通過開發支持區域網絡內中小批量貨物多頻度集配的TMS(運輸管理系統),來擴展運輸機能,以滿足每個地區的多樣化需求。為了進一步擴大與『EAZY CREW』(※EAZY CREW:指各種型態的合作夥伴,如個人司機、各式各樣的商店、車庫、投遞櫃等,以服務電商客戶)合作夥伴的合作關係,這些合作夥伴可以對應以電商為中心客戶的各種需求,增強集配支持工具的功能,為駕駛員建立門戶網站,提供租賃車輛並提供安全性、擴展對合作夥伴的支持系統,例如對司機的培訓和福利加強計劃。

      為了讓第一線員工緊密地創造面對客戶時間和聯繫點,以專業服務職能總部為中心,對管理和間接運營進行標準化,數字化和集中化。此外,整個集團都將進行聯合採購,將一線的管理和間接業務削減約40%。

 

    逐步發展成為完全支持供應鏈

      商品供應鏈是從供應商→製造商→零售商再到消費者,物流則是通過倉庫→基地→幹線→中間轉運→門店或最後一公里宅配,將數字信息可視化,無縫鏈接整個供應鏈。通過將商品集中運輸到靠近消費區的據點,並根據該地區客戶的需求,快速響應中小型商店的交貨,減少因短缺而造成商店銷售機會的損失,並抑制總庫存的不均勻分配,有助於最大程度地提高客戶的銷售額與庫存周轉率,縮短供應鏈並改善現金流。在跨境區域中,將全球供應鏈上的所有訊息(例如進出口EC的小型貨物,一般貨物的訂購信息,運輸/到達時間信息,清關相關信息等)數字化並通過在網絡連接,同步掌握訊息,它提供了先進的解決方案,例如庫存最小化和交貨期優化等先進的解決方案,為客戶提供了最大的價值。

      建立一個新的『企業解決方案控制中心』,從一線迅速收集和匯總客戶需求,並將其與高質量的建議聯繫起來。除了資訊匯總,數據分析和問題提取之外,通過集中管理每個職能提供的訊息,匯總到總部來提供解決方案。支持一線銷售人員的服務和市場行銷提案活動,使之成為企業客戶的最佳選擇。

 

    為EC生態系統

     為了加速所有產業的EC化,進一步加強努力,建立一個可持續的EC生態系統,使企業、運送者和消費者都可以從中受益。除了在供應鏈上游提供價值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庫存和辦公室成本外,還將通過建立新的銷售通路(例如:實時交易)並支持實體商店向電子商務的轉換,來充實支援體系。對於運送者,將進一步擴展EAZY CREW網絡,活用與充實集配數據等,以加強運送者的效率化。對於消費者,將提出利用數字技術的新客戶體驗,例如引入對EAZY的實時跟踪和動態定價,以及擴展可以在智能手機上鏈接的商店。此外,將超過4500萬的黑貓探險隊會員與顧客、生產者、商店或130萬以上的YAMATO商業會員聯繫起來的機制,將創建一個『新的運送者』和客戶進一步加強互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