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1期-2021年6月] 冷鏈 繼往開來 / 創投媚眼望向農業—草莓植物工廠

[專欄] 創投媚眼望向農業—草莓植物工廠

 

植物工廠 創投 Oishi i Farm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日本人在美國紐約創立世界最大的植物工廠,野心勃勃的將發展到全球各地區,創業4年募集了55億日元,2021年4月將再新一輪募資65億日元,以實現全球擴張。全球創投又有了新焦點,媚眼拋向植物工廠,我們來看看他怎麼玩。

 

   就像特斯拉引發汽車革新一樣,我們要革新農業。『Oishii Farm(好吃農業)』的首席執行官古賀大貴如此表示。Oishii Farm是一家來自美國紐約的新創公司,成立於2016年12月。代表是日本人古賀大貴先生。2017年,在紐約郊區開設了一家植物工廠,生產日本草莓品種,並首次成功穩定地量產出高檔草莓。未來業務將擴大到全世界,全球最大的草莓工廠將於2021年投入運營。(※註:Oishii為日文,意思是〝好吃/美味〞)

     從Future Creation No.2基金(由Toyota Motor Corporation和Sumitomo Mitsui Banking Corporation投資,於2018年下半年開始運營)的A輪融資中籌集了大約55億日元。另外,將於2021年4月底完成向潛在客戶募集65億日元的資金。農場的投資者包括SONY和PKSHA等公司,以及美國的Social Starts等投資基金,還有幾位日本個人投資者。作為一家新創的公司,籌集的資金數額巨大,就可以看出它吸引了很多關注。

 

全球首次穩定批量生產優質草莓

     這次籌集的資金,將在紐約建設世界上最大的草莓工廠,以及開發通過自動化實現零二氧化碳排放的次世代工廠。該工廠結合了工業化和自動化技術,將逐步擴展到紐約以外的城市和國家。

     目前主要農作物是草莓。迄今為止,人們一直認為很難在植物工廠中種植需要授粉的農作物。因此,農場通過改良其栽培方法和基於日本農業技術開發的授粉技術,成功地在世界上首次穩定地大批量生產出高質量的草莓Oishii農場的壓倒性優勢是其『味道』,該公司的優質草莓在紐約曼哈頓已經廣為人知。『Omakase Berry』一盒8個,價格為50美元(約5300日元),絕大多數的訂單來自曼哈頓的米其林餐廳。目前,在D2C(直接向消費者和客戶銷售)中運營,但計劃將擴展到曼哈頓地區的高端超市中銷售。(※註:Omakase為日文,意思是〝交給我〞)

     在美國,草莓大都是在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亞州生產的。採摘後運到東海岸地區或紐約,需要一周的時間,7天的長途運送,草莓在送到目的地後,已喪失最佳新鮮度,口感就不好了,也就很難賣出好價格。但消費者永遠在追求新鮮美味,因此,即使草莓價格再昂貴,消費者也願意買單。『在諮詢公司上班時代,我看到了許多情況,一家日本知名企業在美國建立了植物工廠,雖然有技術,產品品質優秀,但價格較貴,缺乏市場競爭力,很難大量推廣,長期以來都沒有盈利,投資者無法看到未來,因此不久後就退出了。為什麼它行不通?從中長期來看,如何在植物工廠行業中取勝?我仔細考慮了一下,有些作物,例如生菜,已經在植物工廠中擁有先進的生產技術,但是單價低,很難產生利潤,資金的投入與回收期太長,很容易在市場上受到價格波動影響。在這種情況下,草莓生產週期短,單價高,美國東岸非主要生產區,大都由西岸運輸過來,口感較差。若在東岸生產高品質草莓,能將單價提高到奢侈品等級,並可以發展品牌。』古賀說。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