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1期-2021年6月] 冷鏈 繼往開來 / ISO 23412國際標準發布對低溫物流的品質提升

[專欄] ISO 23412國際標準發布對低溫物流的品質提升

 

ISO 23412 食品安全 低溫物流

 

文章來源:文/BSI食品安全產品經理 王仲志

 

     這一波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百業蕭條但是有少數行業卻是異軍突起表現亮眼,其中一個就是電商宅經濟,2020年4月份即食商品銷量年成長近2倍。電商宅經濟中最重要的就是「宅配快遞服務」過程,這是因為消費者要求快速送達,且區宅配快遞服務是物流的最後一個階段,商品的品質如果在這裡沒有保護好那就會功虧一簣。快遞服務類型中又以低溫配送服務對於技術與設備的要求最高,低溫配送的產品,對儲存溫度的要求都非常的高,甚至有些產品只能承受幾度的溫度變化,如果控制不好就會大大地改變質地或降低品質,例如冰淇淋。

     低溫配送服務業者一直在尋求一套國際標準來作為提升服務品質增加消費者信心的工具。 ISO 23412在2020年5月28日發布,它是一套針對低溫配送服務所制定的標準,將成為低溫配送服務供應商在規劃低溫配送系統、低溫設備及低溫配送人員的重要參考依據。

     ISO 23412標準可以為冷鏈業者或產業帶來的效益,包括了對於低溫設備的有效管理、人員的正確訓練、低溫操作流程的適當規劃、低溫流程的全面監控與低溫物流的合規性遵守。

ISO 23412的制定過程

如何讓消費者安心使用低溫配送服務,一直是低溫配送服務業者的最大期望,要達到此目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制定一套低溫配送服務的標準,日本雅瑪多集團向英國標準協會(British Standards Institution,簡稱BSI)提交了此提議,並著手共同制訂了國際標準,標準制定的委員會中包括了台灣高雄第一科技大學、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冷鏈物流專業等總計21個來自日本、英國、中國以及臺灣的機構組織。經過專家們的審議與廣泛聽取公眾意見之後,於2017年2月,由BSI發佈了低溫配送服務國際標準PAS 1018。

在PAS 1018問世後不到一年的期間就有來自7個地域的8家企業通過了PAS 1018驗證,ISO國際標準化組織看到了PAS 1018被國際接受的趨勢,於2018年1月正式成立新的ISO專案委員會(ISO/PC 315: Project Committee 315),由15個具有投票義務的成員國和19個可以對標準提案提交意見的成員國組成,2018年2月13日開始著手將PAS 1018升等為國際標準,並於2020年5月28日,ISO國際標準化組織正式發布國際標準ISO 23412。

ISO 23412的範圍

     ISO 23412:2020的中文名為「間接、溫控低溫配送服務-具有中間轉運的低溫包裹的陸路運輸」,英文名稱為「Indirect, temperature-controlled refrigerated delivery services – Land transport of refrigerated parcels with intermediate transfer」,這一標準的涵蓋範圍包括了自遞送服務用戶處接收(收取)冷藏或冷凍包裹到在指定目的地遞送的所有低溫遞送服務階段,包括低溫車輛之間及透過地理路線系統進行的低溫包裹的中間轉運。包含了相關的資源、營運及遞送服務用戶通信的規定。

ISO 23412是否適合所有的宅配快遞服務?其實不然,ISO 23412沒有包含下列範圍:透由飛機、船舶或火車等運輸模式進行的低溫包裹遞送的規定。

  • 低溫包裹在環境溫度條件下,透過低溫包裹自身含有的冷凍材料,且可以在遞送服務中營造獨立的低溫環境密封的熱保護包裝的包裹運輸的單獨規定。
  • 從遞送服務用戶處收集冷藏包裹及冷凍包裹並直接運送致收貨人,而無需再中途轉運的直接低溫運輸服務。
  • 有關要遞送的冷藏包裹及冷凍包裹內物件的品質或量測該物件的溫度及其在接收點之前的狀態的規定。
  • 醫療器材及醫療設備的運輸。

 

【資料來源】

工商時報,宅經濟爆發 電商業績大進補,2020/05/24,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524000094-260202?chdtv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社,冷鏈物流的趨勢與契機,[第99期-2019年6月],https://www.logisticnet.com.tw/publicationArticle.asp?id=788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PAS 1018即將成為冷鏈宅配的國際新標準,[第99期-2019年6月],https://www.logisticnet.com.tw/publicationArticle.asp?id=789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