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1期-2021年6月] 冷鏈 繼往開來 / 香港醫藥冷鏈向前行

[國際物流] 香港醫藥冷鏈向前行

 

醫藥冷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香港政府投入三億港元,協助香港產業導入智慧物流自動化系統設備。香港大昌華嘉的醫藥物流承擔起香港地區的新冠疫苗冷鏈物流配送,它們做了哪些努力與管理,才能擔負這個重責大任呢!

 

 

    2020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國政府實施嚴格的病毒防控措施,讓社會經濟陷入停頓,各行各業發展大受影響。全球的航空客機原本佔空運貨量一半以上,因國境封閉停飛,空運運力大幅削減,對全球航空運輸及運輸成本構成前所未有的壓力。封城和運輸限制帶來不確定因素,艙位難求,運輸時間也難以預測。海運公司也遇到同樣問題,許多國家的港口碼頭停工,航線大亂,貨櫃延滯,調撥困難,致使許多主要港口出現貨櫃爆倉和碼頭堵塞,有許多港口面臨空櫃短缺及艙位不足,港口運營嚴重不均衡,全球供應鏈斷鏈,對生產和流通的影響深遠。新冠疫情是「黑天鵝事件」,暴露出數十年來全球供應鏈的脆弱之處,物資的適度庫存與多元化供應體系加上智慧化及自動化等,驅使企業重新定位全球供應鏈。

     香港,國際化最高的地區,商業嗅覺最為靈敏,許多國際大企業都將總部設於香港,採用香港人才管理國際業務。香港的國際貨代與海空運企業,幾乎都與國際物流企業有連結,香港也是國際轉口的核心樞紐,香港的國際物流業者隨著全球供應鏈變革而出現的機遇,已在重新定位。其中,大昌華嘉(DKSH )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總部位於瑞士蘇黎士並在瑞士証券交易所公開上市,醫療保健事業服務遍及亞洲14個重要市場,包括柬埔寨、香港、印尼、南韓、寮國、澳門、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台灣、泰國和越南。在亞洲擁有150多年歷史,建立了兼具深度和廣度的龐大分銷網絡,擁有150,000家專業醫療保健銷售網絡包括醫院、診所、醫師、藥局、藥妝店、牙醫診所、眼科通路等。業務包括醫藥保健、消費品、特色原料及科技事業。大昌華嘉副總裁 方偉庭表示:產業界正經歷急劇的結構轉變,當產業都在強調低庫存高周轉以及JIT剛好即時的供應鏈時,物流基礎設施如空港、海港、高速公路、鐵路系統與倉庫,不論是位於成熟市場還是新興市場,也不論是用來滿足哪一種需求,當國境封閉或城際封閉時,原物料斷鏈,生產中斷,產銷不順等,就顯露了設施硬體的侷限性。在這些不確定因素下,要保持靈活應變的能力相當困難,因此業者有需要更好地配置資源,同時實施各種安全保障措施。

     新冠疫情帶來了許多新挑戰,疫苗從研發到政府許可施打,已經打破政府核准的時程,疫苗在少數地區與少數公司生產,讓全世界政府都在爭搶疫苗,疫苗需要極低溫運送與保管,又讓冷鏈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疫苗是一種不易取得和不易保存的商品,大部分要儲放在2~8℃或零下70℃的環境內。由於疫苗保存期限極短、保存環境嚴苛,因此跨國運輸都採取空運方式,因此,買到疫苗,運送到世界各地醫療單位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作,疫苗的原料來自微生物,對溫度變化相當敏感,作為抗原疫苗,提供免疫的成分如果不保持在特定溫度下會迅速降解,因此在儲存和運輸過程中需要穩定的溫度以保持其穩定和活力。不同疫苗的保存溫度雖然各有不同,但至少都要維持在攝氏4度以下,若運送途中溫度忽高忽低,疫苗隨時可能面臨變質危機,因此確保疫苗從裝箱、出廠、上下飛機、轉機、降落、運抵倉儲期間,都保存在足夠低溫的環境中,必須仰賴不間斷的溫度監測器。疫苗的交付,製造商和物流供應商之間的強有力的合作,對於實現疫苗的快速成功實施非常重要。其中,最大的挑戰在於交貨迅速、廣泛的地域覆蓋範圍、冷鏈流程的徹底不斷鏈,以及最終能否將疫苗在最短時間內安全運抵醫療保健單位的能力。

 

 

     以大昌華嘉(香港)的醫藥保健部為例,專業團隊與第三方供應商和同業攜手合作,預備不同的應急措施,並按照不同的情景制訂業務連續性計劃,準備不同的風險管理策略並定期演練,讓大昌華嘉的資源和結構能夠面對各種挑戰。

     病毒感染率起伏不定,封城措施時寬時緊,難以預測,所幸科技進步能讓管理更加準確。借助數位科技,隨時隨地與同事、客戶和顧客聯繫溝通,與相關業者交流資訊,更新進度,討論細節。在各地廣泛實施封城和旅行禁令期間,為確保營運和關鍵醫藥產品的供應不會中斷,以及保護供應鏈環節的企業員工,大昌華嘉諮詢了來自醫療保健及安全服務供應商國際SOS的流行病學家,並決定實施「全面檢疫方案」。這個借鑒醫院衛生程序的檢疫過程,能夠保障合作夥伴員工的健康和安全,在充滿不確定因素的時期保持服務穩定可靠。除了與供應鏈合作夥伴間的安全管理外,倉內人與人的接觸、人與物的接觸,也需要管理,採用自動化作業就非常關鍵,自動化對物流業者維持安全穩定和高效的營運環境絕對重要,不僅是因為在疫情期間,嚴格的社交距離和病毒防控措施對人力資源影響甚大,也為了應對未來人民對醫療保健產品需求激增的情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