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1期-2021年6月] 冷鏈 繼往開來 / 新式茶飲3.0的幕後推手

[封面故事] 新式茶飲3.0的幕後推手

 

茶飲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新式茶飲市場水漲船高,尖端品牌估值邁入百億大關,卻仍有企業不賺錢,新式茶飲如何破局?

   身處2020年現製茶飲江湖,喜茶、茶顏悅色、蜜雪冰城並稱新式茶飲界“三大網紅”,不成想,正值2021年除夕夜,“奈雪的茶”率先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衝擊新式茶飲第一股。此前喜茶和蜜雪冰城也傳出上市消息,新式茶飲受到資本市場高度關注,獲融資的品牌屢見不鮮。據奈雪的茶招股書援引數據,中國現製茶飲2020年市場總規模約1,136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預計2025年達到3,400億元,年複合增長率為24.5%。伴隨Z時代消費主力軍崛起,新消費市場不斷湧現全新消費需求和趨勢,新式茶飲行業將如何發展?

 

新式茶飲3.0時代

     緊隨消費需求變化,中國茶飲行業一路反覆運算“粉末”,路過“街頭”,奔赴新式茶飲時代,如今正在新式茶飲3.0賽道上競技。

     茶飲1.0粉末時代始於台式奶茶在中國大陸流行,那時候的奶茶既沒有茶也沒有奶,只是奶茶粉、奶精、合成劑及人工色素等的配製品。到了1995年,茶飲行業進入2.0街頭時代,奶茶店在大街小巷湧現,產品原料升級,CoCo便主張採用鮮奶原材料,現場調製。雖然這一類終端茶飲店前期仍以粉末勾兌,但由於消費需求驅使,漸以鮮奶代替。

     步入21世紀後,3.0版新式茶飲初現端倪,這還得從喜茶說起。自喜茶推出芝士奶蓋茶,茶飲行業的目光開始聚焦產品品質的提升,採用高品質的茶飲和新鮮牛奶、進口奶油、天然動物奶油代替茶粉和奶精,輔以各類新鮮水果和芝士,運用專業的萃取工藝及設備,提升奶茶口感的同時更顯健康,朝向精品茶飲發展。為形成更有利的競爭壁壘,頂端品牌依託雄厚的資本開始自建茶園、果園,致力打造原材料的高品質和差異化。

     但隨著新式茶飲品牌與日俱增,新式茶飲行業掀開了品類融合多場景的新篇章,不僅開設體驗店、創新試點店,還圍繞品牌開拓衍生產品和品類融合門店,如奈雪的茶、喜茶分別打造奈雪酒屋、喜茶熱麥等新品類門店,售賣周邊產品。疫情爆發後,新式茶飲步入數位化階段,進一步深化電商體系,進行數位化運營,開拓新零售通路,增強線上、線下協同效應。微信發佈數據顯示,2020年3月以來,消費者在茶飲小程式的下單筆數,環比增幅高達744%,餓了麼2~8月線上訂單量增長近5倍。

 

從混亂向有序遷移

     數位化的背後不僅是茶飲行業持續推進線上化佈局,還有疫情加速茶飲品牌清出,《2020新式茶飲白皮書》指出,截至2020年11月,中國茶飲企業總數超30萬家;其中停業、清算、吊銷、註銷的企業超13萬家,占比高達43%。目前,新茶飲市場不同價位均有強勢品牌,高客單價品牌以奈雪的茶、喜茶為首,反之則是蜜雪冰城稱王,處於中間價位的各大品牌差異化競爭,並未彰顯絕對優勢。伴隨中小茶飲品牌出局,加劇了行業集中度,疊加行業逐漸復甦,具有強品牌力的連鎖品牌逆勢拓展門店,截至2020年12月,奈雪的茶、喜茶新開門店數量分別同比增長20%、31%。

     新式茶飲日益火爆,引來各路資本參與其中,據統計,僅2020年就有超40億元人民幣進入新式茶飲市場,在資本的助力下,各茶飲品牌快速成長,一線城市茶飲市場日趨飽和。新式茶飲企業開始將重心分散到更低水準的市場,隨著二、三線居民消費升級,且茶飲品牌滲透率不高,各大茶飲品牌逐漸將二三四線城市視為拓展市場的新方向。美團點評數據顯示,2017~2019年二、三線城市茶飲店增速分別為120%、138%,其中,喜茶推出子品牌“喜小茶”,定價9~16元,主打中低端市場,截止2020年底,喜小茶已於深圳、廣州、東莞、中山、佛山、惠州等6個城市開設18家門店。其他如奈雪的茶採用副品牌“台蓋”開拓中端現製飲品市場,樂樂茶則選用主品牌進行城市下沉。

     在下沉市場進程中,高、中、低端品牌根據自身定位搶佔市場,出現錯位競爭態勢。奈雪的茶、喜茶等高端品牌主打品牌與品質,滿足消費者情感、社交等多方面需求,提高品牌溢價和用戶忠誠度。不同的是,以茶顏悅色為代表的中端品牌,依託差異化產品和區域密度優勢,增加使用者消費頻次與品牌粘性,品牌知名度打響後再向周邊地區輻射。低端品牌則主打性價比,通過通路優勢建立壁壘,採用當地人進行經營管理加盟方式,擴大通路網路,如蜜雪冰城、古茗等。基於不同價格和細分市場,各大品牌有序競爭,茶飲行業逐步由亂戰向分層格局轉變。

 

百花齊放築壁壘

     茶飲行業激烈競爭還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由於行業技術含量低,新進入者可行性高,進入門檻低;而且茶飲原料種類較固定,即便不同品牌之間,生產流程也大致相同,同時為了更好把控品牌與產品品質,茶飲企業一旦開了第一家門店,後續門店拓展則直接複製,導致產品同質化嚴重,進一步加劇競爭。在激烈的競爭中,茶飲品牌如何突出重圍?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