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1期-2021年6月] 冷鏈 繼往開來 / 助力快遞巨頭提升大件分揀能力

[市場點擊] 助力快遞巨頭提升大件分揀能力

 

輸送分揀系統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資料提供/和樂全球

 

鋒馥集團準備上市中,將旗下台灣的公司和映、鋒馥等公司,重新整合為『馬來西亞商和樂全球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集中全力發展輸送分揀系統設備,並在快遞宅配運輸業、醫藥物流業、電商物流業及服裝行業等發光發力。

 

   人民幣6,589億元!大家電市場規模再創新高,成熟的中小件快遞市場漸趨飽和,價值高、體積大、非標準化外形的大件快遞成了新的競爭點。為此,一家極具前瞻眼光的分揀設備商,結合自身技術與經驗破解大件分揀難題,助力各企業在分揀大件快遞時得心應手。

     某知名快遞巨頭的天津快運中轉樞紐2020年正式運行,這一個位於空港經濟區的快運中轉樞紐,基本實現了無人化全自動分揀作業,尤其對大件快遞有更好的處理能力,大件包裹日均處理量最高超過15萬件,大幅提升分揀效率,避免人工分揀失誤。

     鋒馥副總經理王國鋒說:“在專案前期,我們與客戶充分溝通,多次進行實地勘察。在綜合考慮效率、成本、場地空間和可擴展性等問題後,為客戶從滑塊式分揀升級為窄帶分揀解決方案。在2020年618、雙11兩次電商大考中,鋒馥分揀設備表現穩定,超過了客戶初期設定的目標。”

 

中大件快遞分揀訣竅

2020年上述快遞巨頭在多個項目中增加了大件快遞分揀需求,鋒馥以技術及服務綜合優勢承接多個專案,包括天津快運中轉樞紐的自動化輸送分揀項目(以下簡稱:天津項目)在內,鋒馥同期承接了4個場地的大件自動化分揀項目,率先順利交付,為其發展提供保障。

為了更好滿足天津項目的需求,鋒馥在前期投入大量技術人員進行技術創新。專案團隊多次勘查現場,根據專案的作業需求和流通量進行項目模擬;同時,對其它同類型專案的實際運行情況進行分析後發現:

  (1)  現場大小件的範圍較大,包裹重量最大60kg;最大件尺寸增加到 L 1,300 × W 1,100 × H 1,000mm

(2)因場地限制,專案現場設備的分佈區域卸貨區大於分揀區,分揀流量無法滿足流通量需求。

(3)卸貨區和卸車口有距離,需要投入人力進行人工拖拽,造成人工浪費,分揀效率降低 。

     基於豐富的專案經驗,鋒馥專案團隊制定整體輸送分揀的解決方案。在最終的專案實施方案中,使用窄帶分揀機代替滑塊分揀機,一方面能夠提高大件快遞的分揀能力,另一方面滿足軟包快遞的分揀需求。卸貨區採用積放式輸送線,可增大分揀區域面積,使功能區更加合理,滿足預估流通量的需求;同時卸貨區輸送線最大程度實現與卸貨口無縫對接,減少人工浪費。該專案在2020年618、雙11中表現穩定,分揀效率超出項目要求20%,達到6,000件/時,超過了快遞巨頭初期設定的目標。

     天津專案中卸貨的快遞包裹,經過若干條積放式輸送線匯流進入分揀主線,貨物在輸送過程中經過六面掃碼、動態稱重三次合流,對貨物重量及尺寸資訊進行識別、存儲以及回饋,按照貨物的流向將其分至不同的裝車流向。經多次合流後的包裹逐一進入窄帶分揀機進行分揀處理,在包裹進入自動分揀機的同時,經六面掃碼獲取包裹的條碼資訊,將所有數據上傳總控系統,並接受總控系統返回的分揀路由資訊,根據路由資訊,結合設備系統中的設備狀態,執行分揀決策,根據貨物的條碼資訊進行分揀。當包裹的重量、尺寸、條碼資訊不符合要求時,將從卸貨主線上被剔除至異常件格口。

 

 

不一樣的窄帶分揀機

天津專案中,窄帶分揀機總長120m,支持66個分揀口。相比較於國內外常見的30~50m總長度,120m是目前極少見到的長度。該窄帶分揀機由鋒馥基於滑塊分揀機技術自主研發,可以滿足100kg以下的大型綜合性重物分揀,平均分揀量7,500~11,250件/時,解決貨物流量要求高、類型較多、品類較雜,卸貨效率波動較大、貨物平均重量大、尺寸較大等大件包裹分揀問題。

窄帶分揀機由多條等間距分佈的窄型皮帶組成,當輸送到預定位置需分揀時,分揀撥叉更改窄型皮帶下部導向輪的運行軌道,帶動窄皮帶機橫向輸送,完成物件分揀。該設備擁有高產能、多格口分揀能力,能同時滿足多品類、多方向、小占地面積的需求,在軟包的分揀上更具優勢,包括有膠帶的包裝。窄帶分揀機不僅可以提升分揀效率,還可以提升廠房利用面積。

 

動態控制分揀多變性

     天津專案支線卸貨採用人工卸貨,卸貨效率動態波動,忽高忽低,隨時變化,波動範圍在300~1,800件/時,每個卸貨口的卸貨效率都在動態變化中,只要任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會降低分揀系統的分揀效率。如果每條支線,程式僅僅做靜態積放的話,會造成合流口,貨量少的時候,大部分處於空閒狀態;貨量多的時候,處理不及時。基於該現實情況,鋒馥在每條卸貨支線上採用動態積放的控制程式,只要合流口有空閒,支線上面的貨就可以進行合流,合流口若被佔用,不能合流的支線就開始做積存貨物的程式。動態積放控制程式,是來源於底層“積放演算法”的支援。鋒馥深耕行業二十年,技術團隊根據實際應用場景,不斷完善“積放演算法”,讓整個分揀系統能夠應對複雜多變的情況,提高分揀效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