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1期-2021年6月] 冷鏈 繼往開來 / Royal+双日強強聯合會有什麼火花

[國際物流] Royal+双日強強聯合會有什麼火花

 

中央廚房 餐飲集團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成立於1950年的Royal Holdings餐飲集團,目前共有約720家店舖(海外店鋪41店,其中台灣有15店),2019年度的總營收為1405億日元,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截至2020年12月的財政年度中,營收大幅下降,銷售額較上一財政年度減少40%,為843億日元,營業利益從上一財政年度的46億日元的盈餘,嚴重虧損,最終赤字為275億日元。Royal HD有五個主要業務,Royal Host、Tenya、Sizzler等9種外食餐廳業務,Richmond Hotel的旅館業務,機場和高速公路的餐廳業務(合同業務),關西國際機場的機上餐業務以及中央廚房運營,是一家圍繞在餐飲食品的綜合餐飲業集團。

 

 

崩潰的“完美投資組合”

     飲集團為了分散風險,採取餐飲多元化發展是正確的,這是Royal HD的優勢之一。例如,在前幾年,強烈颱風襲擊了關西國際機場,對機上餐飲業務造成了嚴重損害,但是,旅館與外食業務有增長,所以雖然機場相關餐飲收入下降,但還是能夠彌補。「我認為Royal HD的業務是完美的餐飲業務組合,沒有任何意外。」一家上市的居酒屋連鎖店的總裁回憶道。

     然而,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所有的餐飲行業情況都完全改變了。本應分散風險的所有旗下餐飲企業營收,都遭受了巨大的破壞。外出就餐、旅館、機上餐飲和餐廳,由於受到疫情管制,人民不准外出用餐和入境旅客流失而受到嚴重破壞,食品業務也很疲軟。在2020年,五個主要業務都陷入嚴重虧損。公司關閉了約70家無利可圖的餐廳,並讓315人自願退休,各項損失大幅增加,從而導致嚴重的最終虧損。淨資產比率在2019年底為49.6%,在2020年底暴跌至19.7%。嚴重的虧損導致現金流量不足,企業陷入困境,面對疫情遲遲無法結束,未來的營利遙遙無期,完美的投資組合成為災難,完美的投資組合是只在餐飲業多元化發展嗎?Royal HD菊地唯夫 董事長開始深思未來前進的路。

 

 

強強結合互蒙其利

     Royal HD與双日株式會社的資本和業務合作在2021年2月15日宣布,從双日募集了100億日元資金,也從日本MIZUHO銀行和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等四家銀行籌集了60億日元,双日還發行新股票預約權,計劃再籌資78億日元,雙方合資成立新公司SOJITZ ROYAL IN-FLIGHT CATERING,其中持股SOJITZ佔60%,ROYAL佔40%。Royal HD菊地唯夫 董事長在新聞發布會上說:「我一直感到需要與商社結盟,讓企業發展多元化走到另一個不同的層面。選擇商社時要考慮到其投資額、為企業帶來的未來、預期的協同效益和速度感。」

另一方面,對於双日來說,要將業務擴展到非資源類的業務,餐飲行業可更深入末端客戶,是個很好的選擇。該公司社長CEO藤本昌義表示:「Royal HD就像一艘船,擁有龐大的末端資源,它擁有我們沒有的下游客戶群與餐飲知識,這是強強聯合的最佳的機會。」

但業界普遍認為,Royal HD嚴重虧損需要龐大資金,才是主要原因,其次的理由是擴展其他領域市場。對双日而言,Royal HD堅守本業,營運績效好,只是因為新冠疫情原因導致嚴重虧損,但是Royal HD有很好的餐飲末端通路及餐飲業Know how,双日有上游食品原料資源及航空資源,雙方合資成立新公司後,能創造共贏。

 

為什麼選擇双日

     双日株式會社是日本第七大綜合商社,在全球各地都有貿易資源,除了能源方面的業務外,在食品領域、農業領域與零售領域等都有強勁的實力,況且原始的公司都是具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大企業,在日本有極高的信任度,對銀行來說也具備最優秀的實力。通過使用双日的全球網絡並向海外擴展,Royal HD有望通過雙日的協助,提高物流和採購方面的管理效率,從而產生協同效應。儘管三井物產、三菱商事和伊藤忠商事都有強大的食品公司,也掌握上游食品資源,且在東南亞地區發展零售業務,但双日株式會社也不惶多讓,同樣擁有強大的上游農業資源、食品工廠、中央廚房與零售市場等,加上航空資源,双日是最好的選擇。Royal HD董事長菊地唯夫說:「即便我們可以選擇其他更具優勢的大商社,但双日在航空和機場運營方面更有優勢,且在其他食品領域與全球資源上也很強大,双日是我們最好的選擇。」

     双日在日本航空市場上佔有極大的份額,在日本已售出了900多架波音飛機。双日藤本昌義社長說:「我們作為波音分銷商已有60多年的歷史,並且與日本和海外的航空公司有著牢固的關係。」双日與機場有關的業務方面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及資源,例如在大洋洲運營帕勞國際機場,集團中的JALUX公司開設機場商店 BLUE SKY及免稅店 JAL DUTYFREE等。

     Royal HD的這五項主要業務中,其中一項主要業務是航空餐飲業務。由於機場內餐廳入駐的合同業務與機內餐的業務發展非常艱難,也因此航空產業相關餐食發展陷入困境。菊池董事長認為航空餐飲業務,如果沒有外力的幫助,是很難展開的。Royal HD將機上餐食業務的全資子公司“ Royal In Flight Catering”的60%股份轉讓給双日,Royal HD將其股份減至40%。機上餐食業務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是提高機上餐中央廚房的開工率,將來,利用双日的多樣化銷售通路和專有技術,來挖掘各種航空產業需求,例如機場餐廳與機內餐。關於與双日結盟,熟悉餐飲業的一吉經濟研究所(ICHIYOSHI RESEARCH INSTITUTE INC.)主席研究員鮫島 誠一郎也評價說:「Royal結盟双日,互蒙其利,Royal有很好的餐飲經驗,料理研發實力堅強,但缺點是航空產業進入困難,双日是商社,餐飲能力較弱,但航空相關產業實力堅強,有很好的人脈關係,雙方合作,有利於Royal擴大機上餐與機場餐廳的銷售通路,也更能發揮中央廚房的稼動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