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1期-2018年2月] 新物流地產的生態鏈 / AI物流系列報導 Part 1/4洞悉未來

[專欄] AI物流系列報導 Part 1/4洞悉未來

 

AI物流 物流發展

 

文章來源:編輯部

 

本作者是編輯部特約撰稿人,隱姓埋名莫測高深,是台灣武功高強的獨行俠,曾職於國際快遞公司,擔任供應鏈分析與管理工作,期間遊歷於各大物流企業與貨主企業,學習各大門派功夫,並將其融會貫通,自創一派,爾後擔任各大企業供應鏈物流顧問工作,對台灣物流發展有先進獨特的眼光,總是能夠洞燭機先,預測未來。近年來,先天下之憂而憂,感嘆台灣物流業停滯不前,提出科技創新發展物流,希望能為台灣產業注入活水。本文一共四篇,分成四期報導。

2017年中以來,人工智慧(AI)席捲了全球各大媒體版面,幾乎各行各業,都希望與人工智慧沾上邊,希望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甚至可精準預測未來,所謂的「預測型物流規劃(Anticipatory Logistics)」,就是要透過日常作業中的大數據,預測短期未來可能需要的資源(如人力需求、車輛需求、物流空間需求)與訂單需求狀況,而在消費者尚未正式下單前,就預先部署好所需的庫存與運輸資源。

之所以需要預測型物流作業,主因就是客戶對於縮短前置期(lead time)的需求越來越大,每個客戶都希望最好一下單,馬上就可交件,而且沒有人希望備置大量庫存,在這種狀況下,如何預先把資源佈署在正確的地方,並且避免資源在需要使用時卻發生故障(例如運輸車輛拋錨),就不是單純「靠經驗」可解決的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AI的預測不在於訴求「精準」,而是強調「抓重點」、「找趨勢」,之所以可做到這樣,是萃取大量歷史數據而來。而現階段要做到預測型物流,恐怕還是得靠供應鏈體系中的大廠來主導,例如WALMART、UPS、Fedex等。

對於中小型物流業者而言,利用AI先做局部改善是可行的,AI特別適合簡單、重覆性高、耗工時處理的低附加價值工作,在物流中心內,包括手寫字體辨識、出貨檢查、定期盤點、客戶常見問題答詢,包裝箱尺寸自動選擇,甚至出貨配送,都有AI發揮的空間。

AI要成功,必須有大數據,稱為訓練資料(training data)。例如我們要預測某個商品可實際配送到消費者手上的時間,或是預估某一日的所有待配送物件,會有多少件無法於pm 20:00配送完畢,可透過每次消費者實際簽收的時間,以及當日的總配送件數、商品重量、配送總距離、配送員步行距離、天候狀況等數值資料,丟入AI網路模型去學習,而且學習過程,必須給定AI二種資料,一種資料稱為真實資料(ground truth),另一種稱為模型預測結果(predict),AI模型就是希望使得每一次的預測結果都盡可能貼近真實資料,因此物流業者在準備訓練資料時,需要有消費者實際簽收時間,以及原本規劃預計配送到著時間。

物流業大數據的資料來源相當多,但多半缺乏科學化記錄與回報機制,例如宅配司機每日實際步行距離、宅配車輛行駛里程、油耗、載重量、每地點停留時間…等,有良好的大數據,AI才能真正發揮效益,這是要實施AI物流前需要有的基本認識。

在本季系列報導中,我們將陸續介紹國際上知名廠商與物流公司,如何利用AI讓原本的產品與服務更加深化。

可口可樂

     這家超過130年歷史的老牌飲料企業,從以往的可樂起家,到現在跨足果汁、茶飲,甚至跨足到服裝、香水等時尚產業,品牌價值高居全球第三,其成功的因素就是不斷創新,並且運用科技來解決老問題。目前可口可樂公司除了自身生產線的自動化檢查,甚至把AI的觸角延伸到自動販賣機,以往自動販賣機僅能統計今天銷售了多少瓶飲料,賣了多少錢;拜硬體成本降低之賜,新的販賣機往後將可加裝攝影機,透過影像識別,可以很精準的分析哪一類的人、性別為何、年齡為何,買了哪一種飲料,甚至消費者在販賣機前面看了某瓶飲料看了多久時間才做投幣決策,這樣可以很精準的評估販賣機內部的黃金櫃位;這還不是最厲害的,最新的販賣機可以做人臉識別,也會記得消費者的口味,例如喜歡哪一種咖啡、溫度為何、甜度為何,消費者僅需投幣,販賣機遞出來的飲料絕對是完全客製的。

隨著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對於低糖、低發泡飲料的需求增加,可口可樂公司也設法做出改善。

     在供應鏈更上游,可口可樂公司把腦筋動到「種植」這件事上,透過衛星影像、氣候、雨量、土壤酸鹼值等數值紀錄,以及水果的甜度關係,可口可樂公司可以知道何時收成是最佳的,甚至其水果原汁的甜度,已經很接近市場的真正需求,如此就可以在最少的加工與添加物下,做出消費者喜歡的商品,整件事與其說是降低生產成本,不如說是將生產成本,改投資於供應鏈的上游環節,使供應鏈整體的銷售更大。

UPS

     UPS每年在科技上的更新與投資超過10億美元,在2016年底,開始引入聊天機器人(chatbot),把這樣的聊天機器人配置於臉書粉絲團,用來即時回答消費者問題,包括運費、寄件時效,甚至消費者往後直接在臉書團要求寄件,都可使用自然語言(natural language)與聊天機器人交談,這個改善主要可以黏住末端消費者,消費者不需要再撥入客服中心等待人員接通,可一對一快速獲得回覆,聊天機器人的設計,其實是一連串科技與數據整合的結果,以往消費者要自行登入UPS網站,挑選正確的頁面後才能進行貨件查詢,使用聊天機器人,可以讓小朋友甚至老婆婆,都可用自己熟悉的對話去詢問所需訊息,因此是服務介面(interface)的大躍進,一旦服務機器人技術成熟,後端的客服人員至少可減少一半以上。

在配送方面,早在2016年九月,UPS就開始測試無人機送貨的可能性。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