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1期-2018年2月] 新物流地產的生態鏈 / 引進RFID技術實現物流與店鋪的無縫連結

[國際物流] 引進RFID技術實現物流與店鋪的無縫連結

 

RFID物流產業應用 零售管理 服飾管理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文章來源/日本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 月刊

 

BEAMS公司(日本知名的時尚潮流百貨商店)創立於1976年,從此改變了日本年輕人的風俗和文化。BEAMS公司成立四十年來,始終引領時尚潮流不斷發展。如今的經營範圍不僅限於服飾類,還廣泛涉及與生活相關的所有商品,成為日本知名的文化商店。2016年迎來了公司創建四十周年,集團還以經營獨一無二的多種多樣風格和獨創性為傲。並在雜貨、室內裝飾、音樂、藝術等時尚以外的領域積極發展成長。本刊曾報導過,BEAMS公司長期以來積極發展物流業務,而且卓有成效。其中包括2011年開始啟動的RFID(射頻識別技術/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專案,終於使全店鋪+物流的無縫連結圓滿成功。下面讓我們回顧該項成果的成功歷程,並結合該項成果的最新現場實際工作狀況報告給大家。 (編輯部)

從B:MING LIFE STORE傳統的商店著手用於店鋪和物流的無縫連結

BEAMS從2011年開始研究在日本全國範圍內,包括暢貨中心在內的150多家店鋪,所有商品全部使用RFID(射頻識別技術)標籤。BEAMS控股公司物流本部課長竹川 誠先生回顧當時的經歷說:“2011年9月,名為B:MING LIFE STORE(傳統商店)啟動了一項新業態項目。B:MING以面向廣泛一代的新業態,涉及價格以及包括店鋪操作在內所有事情和物品,可以說,這是一種不被現有方法所束縛的極具新挑戰性的新業態。

與此同時,在物流方面也迎來了如何適應BEAMS的挑戰機遇。對於引進RFID技術,雖然很想嘗試,之前一度猶豫不決,最終我們還是振作精神,全力以赴。

2012年9月,取名為“B:MING LIFE STORE一號店”商店正式開業,並開始在實體店內試驗性地引進RFID(射頻識別技術)標籤項目,經過2年左右試運行的結果表明:其效果獲得了管理層的高度認可。故而在2014年6月開始,日本國內所有的商店均開始引進RFID標籤專案。2015年,物流操作和店鋪操作業務已開始運用RFID標籤技術項目。如今,所有的專賣店(直銷店)店鋪已全部採用,包括暢貨中心在內的所有店鋪均已採用RFID標籤技術專案。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商店一下子全部採用RFID專案標籤技術。我們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首先以貼有標籤的商品流通為前提,先從物流系統的採購部門開始。2015年2月,供應商的商社開始採用標籤,於是,帶有RFID標籤的商品開始進貨,在這種情況下,物流部門應對採用RFID設備後的措施已全部完成,當初,我們一邊兼用條碼,一邊應對RFID標籤商品的進貨操作。半年後,到了服裝類商品替換為RFID標籤的最好時機,最初在10家店鋪開始試運行。

“實際操作運用開始了,運行過程中,我們不斷剔除實際工作中的不協調因素,加以修正完善後重新開始,逐步在所有的專賣店全面引進RFID項目標籤技術,然後推廣到所有的暢貨中心。採用RFID標籤技術後的實際效果是:商店人員無需長時間地,在後臺堆放場地查找貨物,顧客也不用在收銀台排隊等候,在這方面,暢貨中心的效果遠優於其他商店。但是,基於暢貨中心以經營滯銷品等商品為主這一特性,實現RFID標籤的全方位流通還需時日,因此,時機就被延遲了。”公司物流本部主任�崎直人說。

“例如,B:MING LIFE STORE採用RFID(射頻識別技術)進行盤點,雖然與以前一樣,是在營業時間之外進行盤點的,但是在進行全商店盤點時,我們嘗試在營業時間內進行盤點,實現了零加班。RFID(射頻識別技術)具有柔軟性,可以在讀取過程中停下來去接待客戶,然後繼續讀取,也可一邊工作,一邊接待或回答電話詢問。故而,哪怕是一點點間隙時間也能有效利用。對於一家平均庫存8000件左右的店鋪,總共30分鐘就完成了盤點”。

反覆驗證效果穩步推行的RFID化計畫終於進入倒計時

在整個BEAMS集團內使用的RFID標籤有以下幾種式樣:在4個業態中,分別有大、小2個尺寸以及通用封簽的樣式,共計9個種類。最近,雖然也有不少企業採用便利貼式的貼簽型標籤,但是,BEAMS還是堅持與傳統的商品標籤一體化。其理由是,保持作為象徵品牌名片的品質,另一個是,具有3年以上流通可能性的商品之特性,從應對每個季節的變化以及經年老化的角度來看,也要求標籤本身具有耐用性。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