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1期-2018年2月] 新物流地產的生態鏈 / 從紡織廠轉型為綜合物流商 一步一腳印同時紮根...

[封面故事] 從紡織廠轉型為綜合物流商 一步一腳印同時紮根物流服務與物流地產

 

產業轉型 綜合型物流商 物流服務 物流地產

 

文章來源:文/立益物流 陳偉雄

 

益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72年,並於1990年股票發行上市,立益物流自1994年母公司立益紡織股份有限公司因產業變遷關係,結束南崁廠紡織之相關業務後,整新廠房改建為倉儲設施始運作,迄今已邁入第24個年頭了。立益物流為立益紡織100%轉投資之公司,初期母公司轉投資成立此公司之目的,只是將閒置之土地再行開發利用,而在南崁廠先行建構了一座實內佔地3,000坪之窄巷道式之倉庫,此倉庫在當時是一座最具現代化作業之倉庫。

立益物流因當時母公司無心插柳之故而發展至今,由單純的提供客戶倉儲物流作業,到今日已全方位地發展物流領域的相關業務,2010年立益物流將業務拓及至物流地產層面,將南崁廠近一萬坪廠房土地租賃予瑞建集團,2017年底已將南崁廠一萬六千餘坪之倉庫與土地全部租賃予瑞建集團,2013年將改建之山腳倉租賃予台灣日郵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3月平鎮廠將所有紡織業務結束,釋出近三萬坪之土地予立益物流開發使用,目前已開發實內面積4000坪的二座溫層倉庫,預計於2018年Q2啟用。其他面積另外依客戶需求開發物流倉庫,立益物流由於母公司的全力支持下,不會有購置土地後再來建構倉庫之因素,再因於物流地產此項目中起步比其他從事物流地產相關之公司還早,所以,立益關係企業在物流地產上的經營上是起頭早和具有彈性化。

近年,於台灣物流地產市場上的供應者,早期的開發都是以農地蓋倉庫來因應市場需求,這些年因法規的嚴謹及幾次的天災和人為不慎火災反應出農地倉庫的問題,許多相關業者都紛紛租地來開發物流倉庫租賃,因土地取得成本與建築費用之權衡下,此類倉庫大都無法符合現代化倉庫使用,租賃者需花費大筆金額來做改建或是勉強使用,而增加其他不必要之相關費用。

由於市場之需求漸增,這幾年已有大型開發商投入物流地產市場,相對地更將此物流地產市場於瞬間火紅。因市場的火熱,間接造就了許多傳統產業之閒置土地紛紛轉型建構倉庫來投入此市場,預計2019年底於桃園區將會有一百萬的儲位產出於物流地產市場上。但相對地這物流地產市場會因這一百萬的儲位而飽和嗎?這個問題恐怕也要到那個時間點才會有答案,但有件事是可以肯定的,物流地產的價格會因此事而嚴重衝擊的。

2011年將楊梅廠改建為一座四溫層的中草藥物流專業的倉庫,並於2011年及2012年連續二年取得經濟部商業司創新物流作業模式專案補助,楊梅倉的建置對立益物流來說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楊梅倉的開啟對立益物流有二層含意,第一層是立益物流整個團隊經過了17年的努力,已經可以踏入更專業的物流領域去發展了;第二層的意義是立益物流此團隊已開啟了整個集團未來全力發展物流業務服務的企圖心。

楊梅倉的中草藥物流服務業務,至今於台灣物流市場上,還沒有第二家的物流公司在進行,直至今日還是全台唯一的業者,因此服務涵蓋的層面,除了硬體設備需達到業者的需求外,軟體的物流操作服務更不是一般的物流操作可以負荷的,在這中草藥的物流領域上,立益物流沒有因此而沾沾自喜,相反地,更是將業者的信任當作責任,日精月益地將此方面的物流技術提升,永遠走到客戶需求前,與客戶之關係不再是供應與需求之關係,而是相扶相依的戰略夥伴關係。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