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1期-2018年2月] 新物流地產的生態鏈 / 良好的物流地產規劃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性

[專欄] 良好的物流地產規劃對城市發展的重要性

 

物流地產 城市發展

 

文章來源:文/臺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學院徐志宏、吳少雄美國SOLE國際物流協會臺灣分會鄒伯衡

 

據2017年6月外商仲量聯行發布「台灣物流白皮書」,探討台灣物流市場及物流工業地產的發展趨勢。調查顯示,台灣物流用工業地產投資額年達新台幣76.2億元,占台灣全年工業不動產交易的1/4。隨著台灣網購市場迅速擴張,物流需求攀升,工業地產將持續吸引有物流需求的業者及投資人的青睞。

國內網購市場與跨境電商的迅速擴張,許多有物流需求的企業開始投資物流地產,尤其桃園航空城及台北港的「雙港優勢」,高速公路方便貨物運送,吸引物流業者如DHL、UPS、順豐、嘉里大榮、新竹物流、中華郵政與多家電商平台業者,相繼在桃園地區設置物流中心(DC)、轉運中心(Hub),可見物流用地需求遽增。桃園市政府順應產業發展,也委由社團法人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成立台灣物流聯盟,整合在地及跨縣市資源在物流產業發展、物流用地、法規諮詢、國際合作與人才培育上全面發展並協助業者。表1為設籍在台灣的全球前50大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見下頁)

由於以上國際級的第三方物流業者早已進入台灣發展物流多年,對於物流用地和設備的建置,大部分都是自行興建、自行操作,少部分則委託台灣在地第三方代為營運,由於物流地產業者推出的現代化物流中心的建置與運營方式、思維是在近三年才被這些業者重視,因此還得需要一段時間,進行汰舊換新,這種與國際接軌的專業物流地產業者推出現代化物流中心模式,才能普及同時營運升級,以筆者粗估每一家業者經營規模至少有5000坪的倉儲空間,乘以13家業者,合計就達到65,000坪的規模。這些國際級物流業者設立在桃園營業所或倉儲基地(DC)的動機,原因不外乎桃園與大台北距離相當近、又有機場及鄰近台北港的優勢。

另外,在整體趨勢上,物流地產被列入屬於熱絡工業不動產的一環與商用不動產市場偏冷的氛圍相反,工業不動產的交易量維持高檔,而各縣市也推出許多新興工業區與科技園區,吸引海內外台商返台投資或是啟動營運,因此招商反應踴躍,加上近年物流倉儲業受惠網路電商才崛起,擴點需求大增,也是推升這波熱潮的原因之一。而一般房地產交易疲弱,主要是因為稅賦、房價過高,市場觀望心態重等因素,導致買氣不出,而工業地產幾乎不受這些因素干擾,且台灣經濟基本盤仍穩,不管是要擴廠的業者或倉儲業者設點,對倉儲用地的需求仍大,預期工業地產會維持一定熱度。此外,台灣兩大地產業者,台糖與中華電信有感於各方對用地需求垂詢度增加,同時對於資產活化的任務,也逐漸開始著手規劃,這對台灣物流業者也是一大助益。國際知名品牌Zara、H&M、Uniqlo、Decath-lon、Costco相繼進入台灣市場,創造出亮麗的銷售成績,持續展店,不僅支援傳統的零售通路,同時也推波向上滿足網購的龐大商機,也分別進駐桃園、新北市設立物流中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