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1期-2018年2月] 新物流地產的生態鏈 / 盛宴 or 曇花一現物流地產掀起的資本熱潮

[封面故事] 盛宴 or 曇花一現物流地產掀起的資本熱潮

 

物流地產 物流地產發展 物流地產投資

 

文章來源:編輯部

 

物流地產由於相對風險較低,資本對其保值性還是信任的。目前兩岸物流地產市場掀起一股圈地建設的熱潮,資本是幕後重要的推手,那麼這到底是盛宴還是曇花?資本又為何對物流地產如此熱捧?

2017年7月14日,世界物流地產巨頭GLP普洛斯公佈,以萬科為首的4家中國財團作價116億美元(約3634億元新台幣)成功收購普洛斯,普洛斯並在2018年1月19日正式完成私人收購。據瞭解,各財團持股比例分別為:萬科集團21.4%、厚朴投資21.3%、高瓴資本21.2%、普洛斯管理層21.2%、中銀集團投資有限公司15%。

萬科等這一舉動,將普洛斯乃至整個物流地產領域,拉到了人們眼前,當人們細看之時,卻發現這裡面的身影讓人眼花繚亂。大陸除萬科外,綠地、華夏幸福等中國知名房地產企業,也紛紛進入物流地產領域。台灣國泰人壽不動產、中華郵政、立益紡織、立興投資、遠東建設、新光鋼鐵、長榮集團等各型大企業,也紛紛投入戰局,到2019年底,台灣桃園地區將新產生約120~150萬㎡的新倉儲面積(約100萬個棧板儲位) 。2017年初,大陸綠地控股,宣佈與COSCO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啟動全面戰略合作,合作領域包括航運物流產業、物流地產開發、金融產業等。不可否認,住宅、商業地產因各種因素,不再是傳統房企的單一重心,謀求多元化的房企們將眼光投到了物流地產領域。

更多的資本介入

而撥開表現在前的企業,我們發現背後依舊是資本在助力。由於對潛力巨大的中國物流地產市場青睞有加,國內外各路資本紛紛加碼該領域。如黑石集團、KKR和凱雷分別與萬科在物流地產領域進行了合作,而華平投資則與蘇寧集團聯合參與了普洛斯私有化的競標;2016年華平投資還與上海宇培集團共同投資4億美元,用於在中國興建17個現代化物流倉庫,上海宇培集團早在2014年,還獲得了香港RRJ和新加坡淡馬錫控股注資的2.5億美元。當然,中國物流地產領域還少不了澳大利亞的嘉民集團、美國的厚朴基金、荷蘭的匯盈資本等身影

中國的金融機構也不遑多讓。平安不動產除了以碧桂園第二大股東的身份,支持碧桂園購買中集地產25%的股份外,還投資了濟南安華倉儲、貴州平華倉儲等28個倉儲企業,並自建了成都空港及上海臨港冷庫等30個園區,總面積達400萬平方米。

當然,物流地產商們也都在謀求更多的資本,如普洛斯私有化退市是為了在香港上市,而此前易商紅木也已經在香港上市。對此,易商紅木CEO在接受本刊專訪之時就曾表示,上市固然有諸般利好,但易商紅木看中的仍是上市所帶來的對物流地產開發的強大資本支撐。

就物流地產而言,其行業本來就是一個需要高資本驅動的行業。尤其是對於志在打造全區域佈局的企業而言,強大的資本支援是其發展的必要保障。如萬科僅在2017年投資的23個物流項目,就已經達到了17.8億元人民幣,今後萬科想要實現全球第一的物流地產商,其所需的資金遠不止於此。

又如電商。據瞭解,京東在中國共運營405座大型倉庫,總面積約900萬平方米;阿里方面,從可查詢資料顯示,菜鳥目前已在中國14個城市拿地,總投資額也已超200億元人民幣,而此前阿里宣佈,計畫在未來五年向菜鳥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推動其進一步發展壯大。而蘇寧同樣不落人後,2017年11月14日,蘇寧雲商旗下全資子公司江蘇蘇寧物流與深創投不動產,擬聯合發起設立物流地產基金,首期基金目標募集資金規模50億元人民幣,基金目標總規模為人民幣300億元,同時通過在具體專案層面,匹配相應的融資安排,實現管理倉儲規模達到1200~1500萬平方米。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