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1期-2018年2月] 新物流地產的生態鏈 / 解決勞動力匱乏問題作業機器人實現去人力化

[焦點報導] 解決勞動力匱乏問題作業機器人實現去人力化

 

物流作業 物流自動化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本文譯自日本流通研究社 Material Flow 月刊 取材協力/ELECOM株式會社(宜麗客)

 

ELECOM(宜麗客)株式會社(以下文簡稱:宜麗客是一個將總部設立在大阪市的專營電腦周邊設備、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相關系列產品的大型製造廠商。在滑鼠、USB 記憶體、智慧手機盒等多個產品領域佔據首位市場比例。最近該公司作為高音質耳機、耳麥的製造而備受關注,同時也涉足運動量統計器和助聽器等健康護理領域。

為應對近幾年勞動力匱乏危機決議採用機器人自動化作業

宜麗客的產品陣容豐富,涉及大約13000個產品。大多數產品在中國的工廠生產,由東西兩個物流中心向日本全國各個城市進行發貨。1天的發貨數量,東西兩個物流中心加起來達到約30萬件。以前都是由位於東京台場的東京物流中心1個地點進行發貨的,但是隨著事業發展,領域增多,物流作業量也隨之不斷增加起來,為了應對這一問題宜麗客在2006年建立了大阪物流中心(大阪市),目的是增強發貨能力。

不過這一形勢的改變,是在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災害時,雖然東京物流中心沒有受到重創,但是御台場位於東京灣海岸地帶,由於擔心可能會受到海嘯和高海潮的侵害,連接御台場和主要的幹線道路的交通網抗災能力弱,在發生災害時會成為孤島,影響到向東日本發貨的風險,會變得顯而易見。作為BCP策略,宜麗客決定將物流據點遷移到內陸地區,2014年新建立了神奈川物流中心。展望未來事業的騰飛發展,宜麗客在物流之都相模原(神奈川縣相模原市)建立了建築面積約16500平方米的物流基地(2)。2016年3月通過吸收和整合東京物流中心,形成了神奈川、大阪兩大據點的物流框架。物流部部長町 一浩先生告訴本刊記者:“公司的產品更新換代很快,3年就會全部大變樣。如果完全絕對地依賴於自動化,發生變化時就會出現無法應對的局面,我們考慮在不斷物流自動化的同時,也要靈活掌握人力的運用。”

然而在神奈川中心開設後不久,就出現了勞動力匱乏的問題。尤其在每年的12月,3月是勞動力匱乏最為顯著時期。“即使短期用工我們也未能召集成功,我感到這樣下去連發貨都成為問題了。”町先生這樣訴說著當時的危機感。鑒於這樣的狀況的發生,宜麗客對經營模式做了一次大的調整,積極推進自動化作業,在進行各種各樣的多次討論之後,將活用機器人作為方向性固定了下來。設置可以代替人力的機器人,針對現有的物流裝備沒有進行大規模改變的基礎上,將繼續推進自動化作業,在拜訪了很多的機器人製造商,調查探討了最新的機器人技術後,宜麗客決定在小件分揀機投入口導入機器人作業。

精度目標抓取時間為3秒的速度

在該物流中心,商品入庫後,向揀選區域依次進行補貨,在這裡宜麗客實行批次總量揀選作業。揀選區域分為2個,出貨頻率較高的A等級產品從流利架中揀選出來後,直接送到兩側的輸送機中。B、C等級產品是在固定貨架之間,推著手推車進行揀選,是比較傳統的操作風格。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