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1期-2018年2月] 新物流地產的生態鏈 / 物流服務功能的「紅、藍、白」

[專欄] 物流服務功能的「紅、藍、白」

 

物流運輸 物流服務

 

文章來源:文/曲昌其

 

我們在談論物流的功能時,許多人僅僅了解到的是運輸,諸如航空運輸、海路運輸;配送,如在路上常看到的陸運業者,諸如宅急便、新竹物流、嘉里大榮等宅配快遞作業;或是會看到物流中心、倉庫內貨物的進、出和庫存的作業;或是幫企業將商品在國際間運送所需要的通關業務。但是實際上物流服務功能內容不僅只是運輸配送、倉儲管理和貨運承攬等作業而已。這些功能只是物流服務項目的基本作業,而從市場現實面看,它已經是在「紅海」中,各物流公司的服務報價已經可以說是沒有利潤,賠錢在做生意了。

所以我們想探討的是,物流公司為客戶除了基本的服務功能項目外,還可以提供那些有利潤,加值性物流服務項目?而又有那些是物流公司還未看到或是可以深入探討與提供的服務項目。我們把這三部份界分為在「紅海」、「藍海」還是「白地」裏的物流服務功能項目。而在說明功能前,我們先簡單說明何謂「紅海」、「藍海」和「白地」。

根據MBAlib.com、維基百科內容得知,「紅海戰略」和「藍海戰略」的概念,是由金偉燦(W. Chan Kim)與莫伯尼(Renee Mauborgne)兩位歐洲管理學院(INSEAD)的傑出學者合著的《藍海戰略》一書中第一次提出來的概念。他們針對過去120多年來,30多種不同行業別,採取的150多種策略行動(Strategic Move)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大多數企業如以價格競爭為本位,這樣只會形成廝殺局面,落入慘烈的紅色海洋,而紅色海洋是市場萎縮的頭號殺手。企業的永續成功,需要不斷以創新的精神加上有競爭性的成本概念來經營,才能成為藍海型的企業。

他們稱市場是由兩種海洋所組成:紅色海洋和藍色海洋,簡稱紅海和藍海。紅海代表現今存在的所有產業,這是我們已知的市場空間;藍海則代表當今還不存在的產業,這就是未知的市場空間。企業在需求增長緩慢甚至萎縮的傳統市場空間,採取的白熱化的競爭行為,這樣的商場廝殺,是在價格中或者在推廣中作降價競爭,他們是在爭取效率,然而增加了銷售成本或是減少了利潤。而藍海戰略是開創無人爭搶的市場空間,超越競爭的思想範圍,開創新的市場需求,開創新的市場空間,經由價值創新來獲得新的空間。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