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1期-2018年2月] 新物流地產的生態鏈 / 設計感+人性化時尚物流園區“時空玄關”啟示錄

[封面故事] 設計感+人性化時尚物流園區“時空玄關”啟示錄

 

時空玄關 智慧物流園區 台灣物流園區 日本物流園區

 

文章來源:編輯部

 

由本刊發起並組織的日本及中國物流考察團與臺灣物流參訪活動,今年又即將開始。我們看到了日本雅瑪多羽田時空玄關和臺灣永聯物流共和國這樣的先進、時尚的現代化物流園區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物流能夠實現將時間與空間,設計感與人性化完美結合創造新機能時,無意卻著實顛覆了傳統供應鏈。

什麼是時空玄關

空玄關就是將國內外保稅倉庫、檢驗檢疫中心、報關業務、物流業務、運輸業務、雲端、大數據與金融融資業務整合在一起,跨運輸、保管、配送、包裝、裝卸等各項物流活動的現代化物流中心。它在海空港節點上,能做跨境的通關,具有在時間上的優勢;它將所有供應鏈整合在一個據點上,能在同一空間上迅速地完成任務,具有在空間上的優勢;它在海港空港與陸運的節點上,它就是大門玄關。時空玄關幫助企業提高物流運作效率,降低營運成本,產生最大的資源群集效應,它還為企業創造新價值。

當下,傳統倉庫的經營模式已成歷史,現代化智慧物流園區才是未來趨勢。現代化物流園區可以整合資源,提供供應鏈所需的共同物流共同配送,大數據分析與雲端物流管理,並包含供應鏈金融融資、整合跨境電商等,一站式的完整的服務。下面通過日本雅瑪多羽田時空玄關和臺灣永聯物流共和國台中園區的案例,一同感受設計感+人性化的時尚物流園區。

日本與臺灣的時空玄關

羽田時空玄關鄰近羽田國際機場,集結了雅瑪多集團母公司在內的13家子公司,包含運輸配送網路、國際保稅貨運代理報關、國際運輸與供應鏈物流的機能,實現了新時代的“物流革命”,這是雅瑪多集團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

羽田時空玄關提供的就是“速度、網路化與價值”的服務。其擁有24小時運營能力,從保稅開始,組裝、維修、保養、印刷、重組等,具附加價值的機能,可全天在設施內作業;海陸空聯運:除了鄰近羽田機場外,鄰近交通設施還包括JR日本鐵路貨櫃貨運中心,東京港與橫濱港,高速公路交流道口,可進行海陸空鐵,有效率的聯運;高速分揀作業:可24小時不間斷的同時作業,架構了最新型的物流設備,將高樓層中高附加價值機能的區域與低樓層的螺旋輸送機連結後,實現速度與附加價值一體化。

羽田時空玄關提供附加價值機能。現代企業的供應鏈中,組裝、維修與保養,很多是跨地區進行的,特別是醫療器械與電子產品,需要有熟練的技師,還要有充沛的零部件,才能進行保養與維修,供應鏈講求速度,因此逆物流節點的設置至關重要,在最適當的地方設置庫存與維修保養中心,提高服務品質與服務速度,降低庫存數量,是企業供應鏈所追求的效益。雅瑪多羽田時空玄關,日本與臺灣的時空玄關日本就是基於企業新時代供應鏈需求而誕生的。可實現快速報關,從海外進來的外國貨物,可直接運進來進行報關手續。保稅加工服務使得進口商品可在保稅狀態進行貼標籤等流通加工業務。可重組作業,在國內外製造的製品,可集合一起共同出貨。顧客倉庫與雅瑪多據點間無須移動,出貨速度更快。收貨者的貨物是同時到著的,收貨作業更有效率。設置維修保養與庫存共同倉庫,可保養在醫院使用的醫療機器或醫療器械,也能即時維修,可縮短前置時間,也能壓縮最小庫存量。羽田時空玄關不只是個大型物流據點,它將時間與空間整合,利用海陸空鐵聯運,將國內外的貨品,有效的整合,賦予更多的附加價值,是提供更有附加價值的網路化服務的基地。

羽田時空玄關外觀精美炫酷,園區內規劃了如:綜合辦公樓、綜合物流大樓、公園、社區活動中心、幼稚園等生活空間,甚至還有專門提供殘障人士製作的咖啡麵包店,可謂貼心又周到,人性化滿滿。

物流共和國台中園區,共有25000餘坪的建築面積,規劃分為“物流服務”及”產業服務”兩大主要區域。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