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1期-2018年2月] 新物流地產的生態鏈 / 藝術要引起共鳴物流設施也要獲得客戶共鳴—台灣物流地...

[封面故事] 藝術要引起共鳴物流設施也要獲得客戶共鳴—台灣物流地產業的前輩〝立興投資〞

 

立興投資 物流地產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採訪協力/立興投資公司

 

識立興投資公司的黃河洲董事長十多年了,剛認識時,是在本刊舉辦的日本考察團期間,他一頭的捲髮,戴副黑框眼鏡,手中一定有筆及筆記本,到各處參觀時,就不停地動筆素描畫畫,不一會兒,就能畫出一張張生動的寫實的畫作,大家都驚訝到不行,都問著「黃董,你是搞藝術的畫家嗎?」,紛紛索要當時的畫作,黃董靦腆的笑著說,現在還不行,等晚上回飯店,利用時間上色後,再將這張隨興的畫畫完成,再送給大家。聊天中,大家也深刻明白,黃董原來是物流地產商啊!

來自客戶的震撼教育

本刊專注於挖掘企業的核心價值,在十多年前,曾經對國際著名醫藥物流商「裕利醫藥物流公司」,做過焦點報導的採訪,一開始就被裕利的物流中心外觀所震撼,進入內部參觀時,對大門口設計、碼頭月台、遮雨棚、樓高、柱間距離、採光照明、藝術要引起共鳴物流設施也要獲得客戶共鳴•文/編輯部採訪協力/立興投資公司—台灣物流地產業的前輩〝立興投資〞地坪處理、廁所等就留下深刻印象,在十多年前,當時就有著GSP認證的影子,一切符合國際公司對醫藥物流中心的稽核標準。當時筆者對物流中心的建築與內部規劃設計,還讚不絕口,認為,在當時絕對是一流的設計,這畢竟是國際醫藥物流大廠啊!認識黃董後,聽他娓娓道來,才知道原來裕利物流中心一倉是由立興提供土地興建,由裕利公司設計規劃與興建。有了裕利一倉的經驗後,裕利二倉就由立興擔負起規劃設計及興建。黃董說:裕利醫藥物流是我們進入物流地產的第一個項目,我們非常感謝裕利給我們這個機會,成為我們第一個物流地產客戶,裕利讓我們吃足苦頭,但也讓我們真正認識到國際企業對物流倉庫的要求。裕利公司是有悠久歷史的瑞士醫藥物流公司,在亞洲地區醫藥物流領域佔有極大的優勢,他的客戶都是國際醫藥大廠,醫藥業對醫藥物流安全極為嚴苛,對物流中心的規範都有嚴苛的規定,如排水、防鼠、防飛鳥蟲獸、場內場外空氣的正負壓力、環氧樹脂地坪處理、物流中心材料的使用等安全措施;外商對倉庫外觀的設計以及未來擴充時的空間餘裕,對倉庫空間的充分應用,碼頭上層中二樓辦公室的空間設計與樓地板荷重都有嚴格的標準。裕利的要求,讓初次建造物流倉庫的立興投資,有了震撼教育,但也激起黃董的鬥志,一一克服,還要超越客戶的要求,在台灣還沒做出醫藥GSP認證時,裕利的物流中心早就符合規範了。黃董說,裕利醫藥物流倉庫的案子,讓我們從一開始就從最艱難的醫藥倉庫開始興建,讓我們爾後的客戶看到標準看到品質,很快的許多知名企業陸續成為我們的客戶,我們要先做出品質做出標準,還要是合法的倉庫,客戶能夠安全無慮,這才是物流地產的關鍵。

物流地產行業的成長與學習

立興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設立於1994年,主要業務為投資各種工業廠房興建租賃與不動產開發租賃等。2003年起,立興公司開始接觸國際知名物流集團洽商倉庫租賃業務,在開發規劃與建廠過程中,學習了解國際物流業對倉庫與設備之需求,從各企業的成長來確認發展前景,因而投入物流倉庫之開發興建與長期租賃領域。立興在從事物流地產初期,開發興建廠房的土地都是自有資產,以提供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為發展前提,伴隨客戶業務一起成長,提供不同階段的各類倉儲需求,目前的合作伙伴多為傑出的跨國物流企業。

廠房分佈以台北市、新北市台北港及桃園市大園、觀音一帶,均為交通便捷區域。另配合業務增長,陸續開發台中、台南等地,興建物流倉庫。

產品規劃

立興在物流地產的開發初期,廠房規劃多為單一樓層,建材以H型鋼骨與彩色鋼板為主,俗稱鐵皮屋。優點主要有規劃容易、工期短、變更快、造價低等。繼而,因應地價高漲、大型物流倉用地難求,土地有限,倉庫建設就向上發展,觀摩參考國外多層式物流中心模式,規劃多樓層車道式建築。

2015年台北港「立和國際物流中心」、2016年桃園大園「慶洲電商物流中心」、2017年桃園觀音「新慶國際物流中心」,三座萬坪以上車道式物流中心相繼落成。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