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匹配中國製造2025 智慧物流能做些什麼

[專欄] 匹配中國製造2025 智慧物流能做些什麼

 

智慧物流 互聯網 電商

 

文章來源:文/主編 海貓貓

 

當全世界在為中國電子商務崛起和其配套供應鏈及物流的發展而驚歎時,筆者卻發現原來在“中國製造2025”戰略下,中國製造業也正在迸發出強大的物流優化升級需求,或許這也將成為中國物流裝備和服務業的新藍海。

    近兩年,隨著互聯網經濟的爆發,社會上發出了不少互聯網帶動實體、回歸線下的聲音,尤其是在中國製造2025和工業4.0的推動下,製造業加快了智慧化進程。例如在部分行業的標竿如美的、海爾、波司登等企業,都已經上線了自動化工廠。另一方面,智慧供應鏈概念的提出,也在不斷推動企業在供應端的優化。

 

製造業智慧化需求體現

硬體優化

    製造業的智慧化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個是硬體的優化,其中以自動化生產線為主,例如應用大量的裝配機器人等,以保證產品生產品質和應對逐步攀高的人工成本。以美的工廠為例,在合肥工廠,美的已經實現了規劃、生產、運營全流程數位化管理,其生產車間配置了數據獲取系統和先進控制系統,生產工藝數據自動數採率達90%以上。再例如開能健康,通過引入KUKA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實現了自動化升級。

    倉儲端硬體的升級也在同步進行。例如絕味食品為其新建的武漢工廠配套先進的自動化物流設備,提高了內部物流效率,降低了產品交付週期,同時人工節省達到了一倍以上。再例如此前報導的中翊日化,通過上線自動化倉儲,滿足了日益增長的訂單需求。

 

軟體升級

    第二個就是軟體的智慧化。一方面得益於“無紙化作業”的推行,企業引入各項管理系統成為了日常,也的確幫助企業更簡便地管理全流程,並為各環節的數位化和視覺化建立了基礎。另一方面,已經上線各類系統的企業,也在不斷追求系統的智慧化,希望能夠借助系統力量為企業做出更好的決策。當然,軟體本身也越來越智慧。在配合了終端感測器等硬體設備後,不少企業通過ERP、WMS、WCS等,瞭解了作業流程、設備的相關資訊,針對每個環節的冗餘和不足進行優化。例如通天曉為中翊日化提供的服務中,包含了WMS、TMS的服務,還能夠説明其對接硬體的WCS系統,在優化了整體物流效率的同時,也讓中翊日化的整體物流更加流暢。

 

原有不足帶來的挑戰

    “中國製造2025”“工業4.0”等熱潮帶來的不僅是中國製造業的升級,也放大了中國製造業的不足,而這些不足也為不少説明客戶升級的企業帶來了挑戰。

 

落後工藝導致升級困難

    首先是工藝落後。作為一個年輕的現代化國家,中國儘管擁有了完整的工業體系,但僅僅局限於重工業領域和少數輕工業領域如國防軍工、大型機械、汽車/船舶製造、紡織等行業的部分企業,大量的中小型企業工藝落後,缺乏統一的標準。因此在為這些企業服務時,首先需要幫助其改善工藝和流程,還需要提供定制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有專業人士表示,定制化在某種程度上意味著成本的追加,只有在標準化下形成的模組化和定制化,才能夠真正實現降本增效。

 

項目改造的

限制條件多且複雜

    其次是項目改造的限制條件多且複雜。在中國製造業騰飛的同時,不少企業也為自身打造了全新的生產線和倉儲硬體,其中不少屬於平地起高樓,但是隨著土地政策、價格的變動,不少企業更多地選擇在原有的基礎上進行升級改造。

    這其中主要涉及的問題在以下幾點。第一,廠房等硬體設施老舊,限制了先進裝備的使用和效果。例如某知名服品牌的物流中心由傳統車間改造而來,其層高限制了自動化立體庫的高度優勢;第二,不少企業需要服務方在方案落地同時實現不停產,且針對由於硬體設施的老化如地坪開裂等情況只能做有限修補,因此需要服務方提供更為妥善的解決方案和更強大的性能;第三,與原有設備的相容性問題。不少企業的升級與改造並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多個階段和多個服務方來落地,因此對於服務方而言,能夠相容其他企業的數據接口,並融合打通是非常重要的。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