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物流業的商業模式 亟待轉型

[專欄] 物流業的商業模式 亟待轉型

 

物流 供應鏈 經理人雜誌 物流商業模式 自動化

 

文章來源:文/《經理人》雜誌

 

   

    近年來,物流市場規模不斷擴大,行業已走過規模增長時期,正在進入競爭的下半場,將更加專注於效率優化、品質提升與服務升級。新經濟浪潮中,物流行業邁入了新的時代:商流變革倒逼物流升級、政策利好與黑科技逐步完善物流的能力基底。抓住機遇、積極謀變的突圍者,將有機會成為下半場競爭的核心企業。

    橫向多元化發展、升級為綜合物流解決方案提供商、縱向深耕供應鏈是目前傳統物流企業在戰略轉型上的三種選擇。對於基礎物流服務商,另一個擴展的方向是“向上”,構建綜合物流解決方案能力,發展合同物流業務。供應鏈管理是合同物流的更高層級,也是物流發展的終極階段。縱向深耕供應鏈,可最大化合作深度與價值創造。供應鏈管理要協同上下游資源,實現端到端各環節有效串聯與整合,達到全鏈條的可視、可控與高效管理。

    隨著新興企業的積極入局,“互聯網+物流”模式得以快速興起。新進入者姿態高調,以全新的服務理念和商業邏輯創新服務鏈、啟動產業鏈,經過幾年角逐與淘汰,模式逐漸清晰:

    自動化、大數據、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新興科技正重新定義資訊與數據的聯通和傳遞方式,深刻影響著物流業務鏈條的各環節,實現物流業的資訊聯通、智慧作業、深度協同、資源分享。

    縱觀各類物流企業商業模式特徵,我們發現其服務內容按照與實際物流業務的“參與度”,可劃分為三類:

    第一類是物流核心業務的從業者。

    第二類是物流活動的“組織者”。

    第三類則是立足物流外,為物流活動提供各類輔助支援的企業。

    各陣營企業佈局於不同圈層,並在其中進行著橫向的位移與縱向的躍遷,推動著物流行業競爭者聯盟的洗牌與格局的不斷變遷。

未來,不同的力量將朝著各自的終點前進。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