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2019香港第九屆「ALMC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主...

[特別企劃] 2019香港第九屆「ALMC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主題:聯繫與創新—於挑戰中航行

 

亞洲供應鏈 亞洲物流與航運

 

文章來源:香港貿易發展局 文/編輯部整理

 

     香港是一個世界級的人才樞紐、貿易樞紐與金融樞紐,是兩岸三地和世界連接橋樑與窗口,如何利用香港樞紐走向全球,服務全球消費者,香港是一個起點。雖然去年香港社會的持續混亂,造成整體經濟的衰退,但這只是一時,陣痛帶來的改變,才更值得期待。畢竟香港百年來所培育的國際人才與貿易金融地位,非一夕能改,東方明珠將更加閃耀。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與香港特區政府合辦的第九屆「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於2019年11月19~20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作為物流及航運界的年度盛事,本屆會議以「聯繫與創新—於挑戰中航行」為題,重點探討三大熱門議題,包括亞洲供應鏈連通、電子商貿客戶體驗與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科技,並廣邀超過60位物流及航運界專家及行業翹楚發表演講,分享前瞻性觀點。會議吸引來自25個國家及地區,約2,000名業界精英參與,了解趨勢,共拓商機。

       香港貿易發展局總裁方舜文表示 :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旨在為業界提供學習、分享及交流的平台,協助他們拓展業務新領域,突顯香港作為區內物流、航運及空運樞紐的優勢。副總裁劉會平表示:今年亞洲物流及航運會議除了探討亞洲供應鏈在地緣政治下所面對的挑戰,亦會聚焦電子商貿領域留客之道、智能航運、空運的數碼轉型,以及不同的物流創新科技發展等各項熱門議題,協助與會者了解行內最新形勢,捕捉新機遇。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計劃相繼落成,加上亞洲各國積極推動不同貿易協定及區域發展策略,亞洲經貿將進一步融合,供應鏈亦將更連通,為區內物流及航運帶來重大的改變。

亞洲供應鏈
在地緣政治的機遇

       會議第一天 (11月19日) 舉行的主題論壇 (一),以「機遇前來敲門—當亞洲供應鏈穿梭於充滿挑戰的地緣政治之間」為題。面對國際貿易爭端峰迴路轉的發展,製造業投資陸續加快移向東盟,物流業需調整策略配合。物流服務業界代表及物流地產投資者,探討如何進一步提高亞洲在全球供應鏈中的席位。演講嘉賓包括世界貿易組織經濟研究與統計部高級經濟師科爾曼‧尼、厚樸投資首席執行官劉德賢及雅瑪多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役員梅津 克彥。

       市場競爭日趨激烈,顧客期望不斷提高,特別於電子商貿市場,不少企業開始以創新科技提升供應鏈效率取勝。主題論壇 (二) 於會議第二天 (11月20日) 上演,以「電子商貿領域留客之道」為題,電子商貿服務專家、網上銷售平台及初創企業,分享他們如何制定供應鏈策略及優化供應鏈管理,以提升顧客體驗,並預測未來趨勢。ShipBob 聯合創辦人喬治‧沃伊霍斯基、馮氏全通路服務高級副總裁梁皚貝及Kilimall合夥人兼供應鏈副總裁郝偉臣發表演講。

 

 

 

 

解構物流新科技拆解疑難

       科技創新日新月異,持續重塑物流和供應鏈管理格局。大會今年新增「創新對話」環節,邀請牧今科技 (Mujin株式會社董事) 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劉歡、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車品覺,及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首席商務官 Jean-Marie Guerin,分享人工智能、機器人技術自動化、大數據和智能供應鏈等新科技於物流業的應用。

       許多物流服務使用者,如從事飲食或紡織等企業,在進行海外貿易時難免會遇到各種疑難。全新「市場解碼」環節邀請海外業界代表分享市場資訊,而「市場諮詢」環節則邀請香港本地四大物流商會代表,及來自北美、東南亞和日本的業界精英,為與會者提供一對一免費物流諮詢服務。

 

深入探討航運物流

       大會舉辦三大專題論壇,涵蓋:航運、空運和供應鏈管理及物流相關的熱門議題,包括冷鏈物流、智慧物流、空運數碼轉型等。現場亦設有展覽及交流活動,全方位協助業界掌握最新形勢,成就無窮商機。當中,航運物流專題論壇聚焦地緣政治、智能航運,及航運業結構轉變三大範疇,邀請多位船東、航運分析師、及航運技術專家等業界精英,多角度探討航運業的未來發展。

       另外,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 (CN) 第四度舉辦區域論壇,並以「北美市場前瞻:貿易政策、法規及採購模式的改變對供應鏈的影響」為題,探討其北美的港口及鐵路的無縫協作。四川省人民政府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以「打造西部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陸海聯運物流主通道」為題舉辦論壇,討論如何建構空中絲綢之路、透過陸海聯運以拉近與世界的距離,促進全球貿易。廣西北部灣亦會到場介紹智慧港口的營運。

       此外,今年展覽共吸引約100家參展商展示供應鏈管理及物流、海運及港口,以及電子商貿支援及科技應用相關服務,提供專業服務與解決方案。為促成更多商貿合作,大會為展商及與會人士安排一對一商貿配對會議,協助與會者物色合作夥伴。

 

論壇雲集多位知名講者,包括:(根據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紅杉資本中國基金專家合夥人 車品覺

華林集團首席執行官 弗蘭克•科爾斯 (Frank Coles)

華光海運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范戈 (William Fairclough)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特殊貨物主管Andrea Gruber

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首席商務官 Jean-Marie Guerin

Kilimall合夥人兼供應鏈副總裁 郝偉臣

Anglo-Eastern Univan 集團行政總裁 Bjorn Hojgaard

香港空運貨站行政總裁 鄺永銓

馮氏全通路服務高級副總裁 梁皚貝

厚樸投資首席執行官 劉德賢

牧今科技(Mujin株式會社董事)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劉歡

世界貿易組織經濟研究與統計部高級經濟師 科爾曼‧尼 (Coleman Nee)

順豐科技有限公司區塊鏈技術負責人 彭喆博士

東方海外貨櫃航運有限公司聯席行政總裁 董立均

雅瑪多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役員 梅津 克彥

ShipBob 聯合創辦人 喬治‧沃伊霍斯基 (George Wojciechowski)

貿易轉移將會是大趨勢

       世界貿易組織經濟研究與統計部高級經濟師科爾曼‧尼表示:「全球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導致進口限制措施急劇增加。」他指出,世界貿易組織於2019年6月最新公佈的貿易限制報告顯示,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進口限制措施的貿易覆蓋率是2012年5月以來平均水平的3.5倍以上。2019年上半年,全球商品貿易量只有0.6%的增幅,而亞洲進出口貿易的下降速度與2015-16年的放緩情況相似。他指出:「貿易轉移將會是大趨勢,新興市場如巴西和越南等國家的出口量大幅上升;反之,成熟市場如韓國和歐洲等國的出口量則下跌。」

       總結發言時,他強調不能只透過雙邊貿易協議滿足所有國家的貿易要求,所以應建立多邊貿易體系。香港正是其中一個各國可仿效的國際範例。

供應鏈動態變化

       馬士基亞太區行政總裁范楚言在主題論壇上,探討供應鏈的動態改變:「馬士基致力簡化及連接全球供應鏈,以支持亞洲地區的長遠增長。」將全通路發展成為趨勢需要分銷網絡的支援,這為物流服務供應商同時帶來問題和機遇。在客戶把供應鏈成本減至最低的情況下,又要保持靈活快捷,物流服務供應商面對的壓力愈來愈大。「生產商透過銷售賺錢,卻因為供應鏈缺乏效率而引致虧損。隨著電子商務的利潤受到蠶食,控制供應鏈成本尤其重要。」

       范楚言亦討論到採購來源由中國內地轉移至東南亞所帶來的機遇與挑戰。他指出,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子商貿市場。電子商貿的增長動力,將取決於物流供應商能否透過B2C(商業對消費者)物流,提供相宜又準時的服務,推動整個供應鏈的可持續性。

物流業的全球標準化

       雅瑪多控股有限公司高級執行役員梅津 克彥表示:「透過創新物流、溫度控制、製造、分銷及物流透明化,食品供應鏈將進一步加強。雅瑪多的目標就是發展端到端 (end-to-end) 的冷鏈平台,令容易腐壞的食品都可以安全地運送至世界各地。」雅瑪多以食品作為全球資產的模式營運,致力確保公司以至其他同業能夠安全運送容易腐壞的食品。公司希望發展一個共同創造價值的共享平台,梅津克彥更在論壇上邀請其他同業,與雅瑪多一起合作,推動PAS1018國際冷鏈服務標準,攜手建立安全食品冷鏈,透過由互聯網推動的實體網絡,追踪產品及溫度情況。雅瑪多是日本最大的物流公司,其中11%所運送的包裹是透過冷鏈運送,因此公司已準備好建立相關的國際平台。

       梅津克彥談及物流、資訊及金融科技的未來發展。對政府而言,相關範疇包括食品安全標準、海關及檢疫的數碼化,以及加密貨幣的發展;商界則聚焦發展及實施全新冷鏈技術。他在總結時再一次希望論壇的與會者,能夠一齊參與共建環球冷鏈平台。

倉庫投資與全球定位系統 (GPS)

       厚樸投資合夥人及首席執行官劉德賢,分享了公司在倉庫方面的大規模投資,以及內地龐大消費增長的經驗。厚樸投資在全球擁有1,700萬平方米的倉庫。中國內地的人均GDP約為9,000美元,但在某些一線城市則高達30,000美元,這對厚樸來說是非常有趣。他解釋,當人均收入達到10,000美元時,人們的消費行為就會產生變化;不論食品或鞋服,消費者會購買更昂貴的品牌,繼而為零售業帶來改變。另外,在中國內地,只有40%的零售商是大型零售連鎖店;而日本則有80%。但隨著收入增加,大型連鎖店將取代60%的家庭式小店或流行商店,從而改變了倉儲業。

       劉德賢說:「2012年是零售業界變革的一年,因為許多國家都推出4G,讓許多具創新應用程式和商業模式的初創企業,能夠啟動全新銷售平台,促使中國趕上並超越其他發達國家。」他亦提到,GPS改變了倉儲和物流業。從前,GPS很昂貴;如今卻很便宜,感應器的價格也非常低廉。GPS的應用徹底改變了整個倉儲方式,使一個倉庫能有效率地處理以往需要兩到三個倉庫處理的貨量。

物流業新格局和未來趨勢

       利豐發展(中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張家敏,預測物流業的五個未來趨勢。其中一個趨勢是雙邊和區域貿易協定盛行,導致海關程序變得非常複雜,變相為世界貿易組織帶來挑戰。第二個趨勢是利用智能手機保障消費者的權益。智能手機的普及應用刺激對供應鏈的需求;同時,供應鏈管理亦需迎合世界各地消費者的需要。第三個趨勢是關於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他表示:「即使中美雙方同意達成簡單的貿易協議,但仍然存在許多挑戰,例如知識產權﹑技術轉移和『中國製造2025』計劃。」另一趨勢與「一帶一路」倡議有關。「一帶一路」代表著全球化的新時代,中國內地政府正開始轉移大批量產品的低成本採購基地,令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物流公司受惠。最後,張家敏提出第五個趨勢是人工智能和3D打印等創新技術。這些技術縮短交貨時間,讓客戶可以短時間內領取貨物。

市場解碼

       由台灣國際物流暨供應鏈協會理事長秦玉玲和菲律賓供應鏈管理協會副會長Pierre Carlo Curay,分享市場資訊,解答不同行業在進行海外貿易時會遇到各種疑難。

而「市場諮詢」更邀得本地四大物流商會代表,以及來自肯亞、台灣、泰國及越南的業界專家,為與會者提供一對一免費物流諮詢服務。

 

 

儘快改變傳統的商業模式

依靠未來5G網絡與AI科技的變革

台灣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與大陸現代物流雜誌,一直以引領產業發展為使命,報導國際產業發展趨勢,為產業布局未來。本次香港物流論壇,除了豐富的會議內容,場內展覽會共匯聚超過100家參展商,帶來全方位的專業供應鏈管理及物流、海運及港口,以及電子商貿支援及科技應用相關服務。本刊第8年連續獲邀代表兩岸的物流權威媒體參與活動,為兩岸物流產業蒐集最新發展趨勢,本屆論壇雖有香港動亂帶來的不安影響外,實際走到街頭,並無亂象,唯一的是百業蕭條的景象,但並沒給香港政府帶來退縮,發出更強企圖心的是要成為物流的主導地位。香港的法律基礎、外文能力與國際觀是短時間無法取代的。

本屆論壇發出的信息是貿易轉移帶來的重新布局,同時供應鏈亦將重組,科技將為物流及航運帶來重大的改變。兩岸企業必須儘快改變傳統的商業模式,依靠未來5G網絡與AI科技的變革,重新布局物流據點與營業模式,物流作業也必須重新改變引進AI智能讓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