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技術 & 場景 AGV發展“百花齊放"

[專欄] 技術 & 場景 AGV發展“百花齊放"

 

AGV 智慧物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AGV從誕生到現在,從未缺過關注的目光。僅以台北國際物流展期間的展示為例,AGV已經連續成為了近幾年的焦點之一。2020年本刊將持續重點報導這個領域,AGV產業發展至今,又呈現了哪些新趨勢?

 

    過去三年,AGV顯然是兩岸智慧物流的明星,風頭蓋過了穿梭車、堆垛機、機械臂、分揀機等智慧物流裝備。KIVA小車、小黃人的走紅,不僅吸引了眾多來自業內外的目光,也提起了各領域對AGV的興趣,並且也確實帶動了發展。據統計,2019年台灣AGV銷量已達到約412台,其中在高科技業約31%,傳統製造業約17%,物流業約52%;2018年中國AGV銷量已達到2.96萬台,相較2017年的1.35萬台同比增長119%,2018年中國AGV市場規模達到42.5億元人民幣,AGV機器人相關產品市場新增量較2017年實現42.5%的增長,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60億元人民幣規模。儘管AGV的走紅在倉儲物流端的應用,但是從2018年數據來看,AGV應用領域中物流占比僅為15.8%,排在汽車領域(23.8%)、家電製造(21.2%)之後。除此之外,煙草、食品、3C電子亦是AGV的重要應用領域。

2019台灣AGV導入數量統計

企業單位

導入數量

物流業

高科技業

傳統產業

A公司

60台

 

100%

(60台)

 

B公司

100台

100%

(100台)

 

 

C公司

160台

60%

(96台)

20%

(32台)

20%

(32台)

D公司

60台

30%

(18台)

30%

(18台)

40%

(24台)

E公司

12台

 

50%

(6台)

50%

(6台)

其他

20台

 

50%

(10台)

50%

(10台)

合計

412台

52%

31%

17%

 

近幾年的技術發展

    從AGV近幾年的技術發展來看,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大方面。

    最重要的就是導航方式。AGV經歷了磁帶導航到視覺SLAM的發展歷程,總體而言,AGV的使用靈活度在不斷上升,產生邊際成本,例如對現場環境的改造、後期的拓展等也在逐步降低。所有導航方式中,目前以二維碼慣性導航方式應用最普遍,由於二維碼方式對環境要求相對較低,且易於實施,設備運行更穩定,因此成為了最為廣泛的導航方式。而在台北國際物流展與上海CeMAT ASIA展上,不少企業展示了最新的視覺導航(也有企業稱之為輪廓導航)技術,預示著未來使用者對AGV的導航方式選擇也將進一步多樣化。

    同時在進步的還有軟體調度系統。導航方式的進步讓小車本身跑起來更順暢,調度系統則説明小車更好地完成任務。調度系統的進步體現在任務的多樣性和對小車控制數量的增加,目前不少專案動輒需要上百台設備執行不同訂單,因此穩定的調度系統便是關鍵。

    此外,AGV所採用的電池、控制器等也在不斷優化升級,以説明設備實現更好的續航能力和執行精度。當然AGV的工業設計也越來越優秀,不僅是外形時尚,AGV的高度也越來越低,更能夠節省倉儲空間,適應更矮的貨架,例如某些AGV產品的高度已經降低至280mm以下。

    此外,無人堆高機也正在成為行業熱點。例如永慕公司的林德堆高機、奔騰公司的BT堆高機與中國的木牛流馬、未來機器人、井松科技等企業,紛紛展出了已經在客戶行業中,成熟應用的無人堆高機產品,應用在汽車製造等領域,極大幫助用戶降本增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