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線邊物流如何走得更長更遠

[封面故事] 線邊物流如何走得更長更遠

 

線邊物流 製造業 智慧化

 

文章來源:編輯部

 

 

 

 

 

                                                "製造”向“智造”轉變,已成為製造業發展主流趨勢,隨著“精益”物流理念的深化,線邊物流的智能化無疑是製造業轉型升級、降本增效的有力手段。
                                            對於智慧物流設備商而言,在偌大的製造業商海中,試問又有誰肯捨棄這塊近在咫尺的“海味”? 

        際製造業市場需求發生了轉變,企業升級轉型階段,滿足客戶個性化需求、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生產成本、保障產品品質成為製造業企業增強市場競爭力的關鍵。為此,製造業企業紛紛向按訂單生產、按需製造轉型,柔性製造、敏捷製造、智慧製造等先進的生產模式聚攏。新興的生產模式對製造業物流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根據生產計畫調整企業需更快速做出反應,以及實現精準物料配送等。

       以國民經濟重要支柱的汽車產業為例,作為汽車物流整體規劃的起始點,汽車總裝線邊物流的優化,對物流整體效率的提升至關重要。隨著“精益”物流思想在汽車企業的普及,汽車總裝線邊物流不斷深化精益化發展,主機廠不斷追求在適當的時間,配送適當的物料到適當的地方,以最經濟節約的方式滿足總裝線的要料需求。

      日本豐田提出“精益”理念後,根據自身特點推出了看板拉動式的線邊超市模式。但隨著精神消費理念的更迭,消費者開始追求不同車型或同一車型的不同配置,為了節約生產線投資的同時,適應消費者多樣化需求,豐田汽車混線生產越來越多,物料線邊的存儲面積越來越受到限制,而線邊超市模式不再符合生產和精益要求。

      因此,豐田推出了JIS(順序拉動系統)模式。JIS分為大件的外部排序或者內部排序方式,小件採用成套配送,即向生產線單輛份配貨的一種物流配送方式,適用於零件SKU過多,導致一個線邊超市,無法容納各種不同零件庫存的生產場景。

      隨著工業4.0的興起,柔性製造、敏捷製造、智慧製造等先進生產模式逐步走進各大製造生產廠內,“精益”物流理念不斷深化,豐田進而推出線邊近地化物料排序方式。雖然線邊物流模式不斷創新,但每一種模式都有著各自的適用範圍,無論應用哪種模式都需要以“精益”理念改善優化,以達降本增效。

 

線邊暫存庫的關鍵

      同 樣,受益於精益物流理念、智慧製造模式的啟發,電腦製造銷售公司「戴爾」,早在2006年,就完成了生產工廠智慧製造專案的實施,該項目至今仍然處於世界領先水準。通過 ERP、MRP、WMS、MES、WCS等資訊系統,戴爾把 MRP 計畫同生產作業現場控制系統接通聯動,為操作人員和管理人員提供計畫的執行跟蹤,以及所有資源(人、設備、物料、客戶需求等)的當前狀態,整個生產物流系統處於動態監控記錄。此外,為了降低不增值的勞力投入,進一步提高生產效率,戴爾逐步將自動化設備引入工廠。

      據瞭解,戴爾位於廈門的工廠共設有21個進料口,均採用貨櫃供貨,貨櫃完成運輸任務的同時,還起到臨時倉庫的作用。同時,供應商通過戴爾開放式物料管理系統,對物料的使用情況進行即時查看和統計,並根據需要進行備貨。為了提高配料效率,戴爾工廠將組裝每一個產品所需要的物料,按照訂單揀選並放置配料箱中。

      廠區內,戴爾將常用部件和非常用部件,分別放置於流利式貨架、擱板貨架上進行存放揀選,價值較高的CPU部件,則置於相對封閉的區域,通過工人揀選,並放到從封閉區域內穿過的輸送線上。此外,為了及時跟進生產時效,某些零部件(如主機殼等)直接從貨櫃移至輸送線旁進行配料,無需放置貨架。工人按照訂單資訊進行原材料配備後,進行產品料號識別碼掃描,同時與系統訂單資訊進行比對,只有資訊一致系統才會讓其繼續進入下一環節。

      配料箱中的部件備齊後,系統會根據工位元的繁忙情況自動將配料箱輸送到指定的工位等候裝配。工廠主要採用單元模式進行生產,即一個人負責組裝整台機器,一條產線可同步生產十幾個款式的產品,對於分散、配置多樣的訂單,該生產模式具有非常高的效率。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