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組聯盟或生態圈

[專欄] 組聯盟或生態圈

 

物流 組聯盟 生態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隨著市場的成熟和競爭加劇,行業內的抱團取暖、吞併等現象屢見不鮮,“聯盟”、“生態圈”概念也遍地開花。由此,企業間的縱橫捭闔將“牽一髮而動全身”。

 

    隨著市場的逐漸飽和與成熟,競爭也變得更加激烈。倒閉、收購、併購、重組等現象,更是屢見不鮮。以台灣物流行業為例,嘉里併購大榮、超峰,中連貨運下市,台灣日通快遞倒閉等。而中國快遞行業,除了上市的“七雄”外,天天快遞早已委身蘇寧,壹米滴答入主優速快遞,2019雙十一前順豐收購品駿快遞,以及一系列中小型快遞的倒閉,都足以幫助市場的競爭激烈。對於物流裝備市場而言,同樣如此。

針對這樣的情況,不少企業開始選擇抱團取暖,以“開放”的市場態度,來聯合其他企業組建聯盟,或是以自身核心優勢,帶動相關企業共同打造生態圈等等,以期能夠通過聯合的力量獲得更多的市場回饋。

 

“聯盟”與“生態圈”的不同

    儘管聯盟和生態圈,都是屬於企業間的合作行為,但是兩者卻有著諸多不同。

 

聯盟關係緊密、准入門檻高

  “聯盟”意味著企業的“聯合、同盟”,各企業成員關係相當緊密,成員間的合作也圍繞同一客戶企業展開,各自負責不同的環節。典型的聯盟例如英邁、麥格、斑馬、百特麥、通天曉軟體的“星鏈盟”、由無限極牽頭組成的“無限盟”等等。聯盟的優勢在於各成員企業能夠形成互補優勢,相互間配合默契,以此形成完整的服務圈。同時聯盟的成立建立在一定的准入準則和標準,每個成為聯盟的成員必須達成這些標準,同時聯盟也會對相關成員進行篩選,保證聯盟的影響力和服務能力。

    例如“無限盟”,無限極自身作為甲方存在各類物流需求,通過建立“聯盟”來強化與物流服務商們的關係,幫助服務企業形成完善的標準與物流服務體系,並且推廣至大健康行業,為更多的品牌企業提供服務。同時無限盟也會對成員企業進行考核和評估,針對無法滿足的企業給予一定幫助,以此保證聯盟的服務水準。

 

生態圈注重自覺,重視“健康”

    相比之下,生態圈比較鬆散,也更開放。在生態圈中,企業的競爭與合作更加自如,除了行業準則和標準外,企業的服務品質主要來源於對自身能力的塑造。生態圈的優勢在於每個企業都能夠參與其中,用戶企業能夠瞭解到更豐富和廣泛的服務企業和服務內容,有助於客戶選擇更加合適自身的解決方案。但是,除了行業標準以外沒有更多的行業規則來約束企業間的競爭,容易產生無序競爭,造成服務參差不齊的現象,讓用戶企業蒙受損失的同時也降低行業整體的信譽,最終導致客戶的不信任。

    例如普羅格總裁周志剛明確表達了自己對於生態圈建設的看法,他認為生態圈自行業開始就已存在,因此普羅格要做的是推動生態圈健康發展,健康的生態圈能夠催生出更好的企業,然後推出更好的產品和服務。普羅格希望生態圈內各企業聚焦自身核心,做好產品和服務,而不是盲目地追求訂單和業務量,最終導致劣幣驅逐良幣。同時,健康的生態圈也更能夠對抗的外部因素帶來的風險,幫助企業在經濟環境下行的時候度過難關。

    當然,也有不少企業利用自身優勢打造了另一種“生態圈”,例如普洛斯在自身的園區優勢基礎上,通過各種合作方式來滿足客戶的服務需求,這被本刊稱作為“十字型生態圈”。在普洛斯的生態圈中,融合了壹米滴答、德邦、優速、卡行天下、駒馬、湯氏等第三方物流運輸行業,同時還投資了金峰、世倉、G7、際鏈、雪鏈、立鏢、派鏈等軟硬體服務商,並建立了“環普產業園”,加上供應鏈金融服務,盡可能地為客戶創造更大的價值。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