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世界正被科技改變阿里達摩院發佈2020年十大科技趨...

[封面故事] 世界正被科技改變阿里達摩院發佈2020年十大科技趨勢

 

阿里達摩院 物流10大趨勢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整理 資料來源/ 阿里雲

 

 

 

 

 

 

 

 

 

 

 

       金庸小說中,達摩院代表著少林寺最高武學機構。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表示:『因為我們相信,未來一定是技術帶來利潤,未來市場規模的取得,是靠創新。』為集結世界各地頂尖科學家,創新科技技術發展,因此將這個科研機構定名為『達摩院』。2017年10月11日,在阿里雲棲大會阿里巴巴 CTO 張建鋒(花名行癲)宣佈阿里巴巴成立全球研究院。啟動資金1000億人民幣。

里巴巴達摩院(The Academy for Discovery, 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Alibaba DAMO Academy)是一家致力於探索科技未知,以人類願景為驅動力的研究院,是阿里在全球多點設立的科研機構,立足基礎科學、顛覆性技術和應用技術的研究。構建世界第五大經濟體,為世界解決一億個就業機會,服務跨國界的二十億人,為一千萬家企業創造盈利的平臺。“達摩院”正是為達到此目的解決問題而創立。

 

達摩院三大主體

 

產業領域

       涵蓋量子計算、機器學習、基礎演算法、網路安全、視覺計算、自然語言處理、人機自然交互、晶片技術、感測器技術、嵌入式系統等,涵蓋機器智慧、智聯網、金融科技等多個產業領域。

 

阿里達摩院
2020十大科技趨勢

       去年,達摩院預測的科技趨勢正 一一變為現實:AI晶片崛起、智慧城市誕生、5G催生全新應用場景……科技新十年開啟,AI、晶片、雲計算、區塊鏈、工業互聯網、量子計算等領域,將出現多個振奮人心的顛覆性技術創新。

 

【趨勢一】
  人工智慧從感知智慧向認知智慧演進

       人工智慧已經在“聽、說、看”等感知智慧領域,已經達到或超越了人類水準,但在需要外部知識、邏輯推理或者領域遷移的認知智慧領域還處於初級階段。認知智慧將從認知心理學、腦科學及人類社會歷史中汲取靈感,並結合跨領域知識圖譜、因果推理、持續學習等技術,建立穩定獲取和表達知識的有效機制,讓知識能夠被機器理解和運用,實現從感知智慧到認知智慧的關鍵突破。

 

【趨勢二】
  計算存儲一體化突破AI算力瓶頸

       馮諾伊曼架構的存儲和計算分離,已經不適合數據驅動的人工智慧應用需求。頻繁的數據搬運導致的算力瓶頸以及功耗瓶頸已經成為對更先進演算法探索的限制因素。類似於腦神經結構的存內計算架構將數據存儲單元和計算單元融合為一體,能顯著減少數據搬運,極大提高計算並行度和能效。計算存儲一體化在硬體架構方面的革新,將突破AI算力瓶頸。

 

【趨勢三】
   工業互聯網的超融合

       5G、IoT設備、雲計算、邊緣計算的迅速發展,將推動工業互聯網的超融合,實現工控系統、通信系統和資訊化系統的智慧化融合。製造企業將實現設備自動化、搬送自動化和排產自動化,進而實現柔性製造,同時工廠上下游製造產線能即時調整和協同。這將大幅提升工廠的生產效率及企業的盈利能力。對產值數十萬億乃至數百萬億的工業產業而言,提高5%-10%的效率,就會產生數兆元新台幣的價值。

 

【趨勢四】
   機器間大規模協作成為可能

       傳統單體智慧無法滿足大規模智慧設備的即時感知、決策。物聯網協同感知技術、5G通信技術的發展將實現多個智慧體之間的協同—機器彼此合作、相互競爭共同完成目標任務。多智慧體協同帶來的群體智慧將進一步放大智慧系統的價值:大規模智慧交通燈調度將實現動態即時調整,倉儲機器人協作完成貨物分揀的高效協作,無人駕駛車可以感知全域路況,群體無人機協同將高效打通最後一公里配送。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