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構建物流生態普洛斯的新征程 專訪普洛斯資產中國區...

[封面故事] 構建物流生態普洛斯的新征程 專訪普洛斯資產中國區聯席總裁 趙明琪

 

物流地產 普洛斯 智慧物流 智慧園區

 

文章來源:編輯部

 

 

 

全球物流生態圈裡,普洛斯一直擁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如今,物流領域正在邁向智慧時代,普洛斯也與時俱進,通過打造智慧物流生態體系,為客戶及合作夥伴創造更多價值。

順應市場需求
打造物流生態

        自2003年進入中國,普洛斯在中國市場一騎絕塵,早已經成為了中國物流基礎設施領域的標竿之一。近年來,在巴西、日本與印度等地,也建立起一個領先的物流地產版圖。

     “普洛斯已經打造了一個非常完善的全球物理網路,而如何通過這個物理網路平台為客戶及合作夥伴賦能,帶來更多附加價值,這是我們佈局物流生態時的重要出發點。”普洛斯資產中國區聯席總裁 趙明琪鄭重地解釋。

       趙明琪表示,中國與國際市場發展迅速且市場空間巨大,主要來源於三大驅動力。第一是電子商務的高速發展,第二是電子結算的大規模應用,第三是技術的驅動。“這三點都是相輔相成的。電子商務的迅速發展帶動了物流相關產業的發展,如快遞快運,同時也促進了電子結算的應用,而電子結算的應用也支撐了電子商務的持續發展。近些年電子商務的爆炸式增長,推動物流需求的同時,也讓物流行業產生了降本增效的要求,於是新興技術有了用武之地。”

       但在這個過程中,中國的物流企業也遇到了問題和難點。為了重構和保證自身競爭優勢,不少客戶企業需要投入新興技術優化原有的運營模式和效率,但是由於技術的成熟度和市場規模並未達到一定階段,導致技術使用成本高昂,而中國的融資環境對於中小企業相對不友好,融資難、融資貴是物流行業中很多中小企業面臨的普遍問題。看到行業內對於融資、新技術應用、智慧化升級等多方面的需求,普洛斯基於全球性的物流基礎設施網路,衍生出了眾多生態平台,例如金融服務平台、私募股權投資平台、資產服務運營平台、科技平台等,彙聚物流產業鏈上下游的資源,為客戶提供智慧運營的綜合解決方案等。

     “普洛斯的專長是資產運營,而且服務的標準化程度非常高。我們希望通過提供更多的解決方案,能夠將普洛斯打造成客戶最信任的品牌,在客戶產生需求時第一時間想到普洛斯,願意與我們共同探討發展和成長的需求,提供更多説明客戶成長的解決方案。”趙明琪說道。

 

 

佈局物流生態的優勢

龐大客戶群的共性需求總結

       作為中國最大的現代物流園及產業園服務企業,普洛斯長時間內面對各行各業的客戶群體。然而,無論是貨主企業還是第三方物流企業,或是境內、境外企業,每個企業在倉儲端的需求大同小異。同時,通過多年積累的龐大客戶網路和行業經驗,普洛斯總結出了客戶的共性痛點和問題,對客戶的需求理解也更加深刻,這是普洛斯能夠佈局物流生態的優勢之一。

基因中的創業精神

       普洛斯從一個小公司經過十幾年發展到現在的規模,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始終保持著創業者的心態,積極進取,勇於創新。普洛斯善於開拓新的業務領域,在認準想進入的新領域之後,會在內部組建專業的團隊,並提供人員、資金、技術等多方面的支援,扶持和發展新業務。例如普洛斯的金融服務平台、私募股權投資平台、智慧倉儲解決方案等,都是先從內部孵化,慢慢成長壯大。

建立“朋友圈”
提供綜合解決方案

          2018年5月,普洛斯設立了私募股權投資平台—隱山現代物流服務基金(簡稱“隱山基金”),專注於投資物流生態領域。隱山基金關注的重點領域是食品冷鏈及利用科技提升物流行業效率的企業,已經投資了不少有潛力、有能力的科技類企業,如金峰、立鏢機器人等。普洛斯不僅為所投資的企業提供發展所需的資金,還幫助這些企業在市場推廣其技術和服務。同時,通過長期建立的合作關係,也積極將這些創新技術引進到普洛斯運營的物流園及產業園,打造真正的智慧園區。

       “舉個例子,我們成功地幫助立鏢機器人在美國市場推廣他們的產品,幫助他們打開國外的市場。同時,我們也引入了華為、海康威視、特銳德這樣的企業作為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智慧園區。”趙明琪補充道,“通過投資和合作,普洛斯形成了一整套綜合解決方案提供給客戶。我們也搭建了一個非常優秀的合作平台,讓各類企業在平台上共生共長,互相協同發展。”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