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人工智慧帶給中小物流產業的衝擊與省思

[專欄] 人工智慧帶給中小物流產業的衝擊與省思

 

人工智慧 RPA 物流 AI

 

文章來源:文/秦正漢

 

新時代的物流業者面對的環境挑戰

    隨著網路交易的頻繁,物流業者是第一線面臨此巨大衝擊的行業,除了工作時數的挑戰外,即時、速度、管理與營運成本上都是關鍵。然而,這都是對傳統的物流業都是極大的挑戰與變革。以往經營物流的重點是有嶄新的車輛、貨物安全、準時到達、價格合理;後來的要求是綿密的交通網,彈性的收貨交貨時間、專業親切的服務態度;這些年隨著網路交易的發達,已經漸漸走向文件自動化、進出貨自動化、倉儲自動化、配貨自動化等等一連串的自動化。

 

    自動化對於大型的物流業者,相對較為容易。無論是透過作業系統業者,或者設備廠商皆可獲得相對的軟硬體支援,以因應客戶的需求與變化。對於中小型的物流業者,首要面臨的是龐大的資金投入,加上本身對於相關的知識缺乏,所以對於得到效益也會有所擔憂,致使相關投資延宕,隨著時間推移慢慢就離市場越來越遠。一旦決定狠下心來投資,卻又不知從何著手,然而在關鍵時刻,對於龐大的金額投資,仍有一絲絲的猶豫與憂心。

 

RPA的興起有別於常見的智慧機器人外

AI所帶來隱形革命

    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是這幾年出現的名詞,主要是以人工智慧協助企業,實現工作流程智能化的統稱,其目的可以依據企業痛點予以重點式解決,輔助企業現成作業系統並提高作業效能,所以可以依照需求給予客製化,提高工作速度、效能與準確性,減少因為人為因素干擾工作速度。且大量的減少人工作業的文件流程與人工KEY IN作業的失誤,進而能達到流程過程中的完整且清晰的資料收集意義。

    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理事長裴有恆表示 : 「系統的極致化是軟體開發者的終極目標,智慧化讓這個方面前進了一大步,而開發的過程中,唯有給予人工智慧更多的場域與學習的資料,人工智慧才能在學習後實踐人類的日常,就像人類也是從小時候的點點滴滴學習中累積成大智慧,唯一的差別就是人類必須在實體世界經驗中學習,學習曲線長而且久,但可以抽象學習,然後舉一反三;人工智慧因為系統運算快,演算法好,對大量資料學習後形成精準模型能力強,但是需要更清楚的指令與區間範圍,否則行為過度學習,恐造成不良後果。」 然而,企業對於人工智慧的實踐與落地,還是有些模糊,賴代書事務所賴董事長表示 : 「聽到人工智慧,第一個想到的就是Google翻譯,但是究竟與產業能有甚麼樣的結合與幫助?實在連接不起來。」更多的企業領導者則面臨導入AI與流程變革的困境,不是不願意也不是不想,而是不知從何著手更不懂該怎麼開始。包括賴董事長,無數的企業主,甚至電腦相關產業的人,聽到人工智慧對企業的應用,多半也都滿滿的問號。人工智慧的落地執行,對企業究竟有甚麼改變與幫助?

    RPA就是屬於一種可以快速導入企業,導入成本低,需求時間也較短的新興AI應用技術,此技術對資料的要求不高,更有著高度的相容能力,也不需要太深的Domain知識,且不僅是立刻對企業可有正面效果,更可作為企業數位化轉型最易上手的第一砲,還可快速的組織公司內部的資料,可謂CP值極高的AI應用技術。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