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3期-2020年2月] 物流資產+智能設備開啟新服務 / 以智能製造實現生產過程的數字化

[市場點擊] 以智能製造實現生產過程的數字化

 

智能製造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價值,是開能健康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簡稱:開能健康)致力於為消費者所創造的,正是在這樣的理念下,開能健康與大福公司完成了從傳統製造向智能製造的改變。

CANATURE為消費者帶來自然,創造更健康的生活,這是開能健康設立的初衷。“開能健康希望通過全屋淨水的方式,來幫助消費者提升健康。”開能健康副董事長瞿亞明說道,“於是我們研發了中國第一台全屋淨水機,並重點打造自身的研發能力和製造能力以保證服務和產品的品質。”開能健康的成功,體現在各個方面,從2001年成立至今,開能健康獲得了多項認證和榮譽,包括每年獲得美國水質協會的認證(從2001年至2019年),也達成了與知名企業和組織的合作,包括向2008年北京奧運會捐贈淨水設備,成為上海著名國際旅遊度假區的淨水服務提供者。瞿亞明以與上海著名國際旅遊度假區合作為例,展示了開能健康的卓越服務。瞿亞明向本刊記者展示了開能健康在該度假區內所有相關設備的情況,分別用綠色、黃色、紅色表示。據瞿亞明解釋,開能健康針對每個水處理點的水質進行了實施檢測,綠色代表正常,黃色代表有問題,紅色則意味著服務關閉。瞿亞明表示,在黃色出現時,開能健康的服務車輛就已經趕赴現場處理問題。“在資訊化時代,我們應該提前比客戶瞭解產品可能產生的問題,而不是讓客戶來發起。”瞿亞明自豪地說道,“在這樣的理念下,我們通過遠端監控和大數據,做到了自開園以來沒有任何一起投訴。”

 

 

 

 

 

開放、融合和創造更好的價值

 “往來皆朋友,競爭無對手”。瞿亞明首先介紹了開能健康的開放融合文化。開能健康秉承開放融合的文化,最能體現的莫過於其既有自主品牌銷售,同時也為眾多知名家電品牌和友商企業提供了OEM、ODM等服務。同樣,開能健康將自身的工廠打造成為了工業旅遊基地,每個參觀者能夠對開能健康的生產過程一覽無餘。

另一個則是“價值鏈”文化。瞿亞明認為,一個企業能夠得到用戶認可和長久的信賴,一定是建立在能夠不斷對外、對內創造價值的基礎上。“開能健康一直堅持為消費者創造價值的理念,”瞿亞明鄭重地說道,“所以我們為消費者引入了淨水的概念,並為市場的消費者提供淨水處理服務。同時,開能健康也在不斷地開拓,例如我們提出了「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即每一個人都是喝鄉土水長大的,這也是最適合自己的,我們希望能夠幫助消費者,去除水中的污染,還原祖輩生活年代飲用的淨水。”

另一方面,開能健康也在為自己的員工創造更多價值。開能健康認為幸福的員工才能生產出幸福的產品,所以開能健康希望能夠幫助員工不斷提升。例如通過產業升級,以幫助員工從單一、繁重的生產操作中解放出來,然後升級成為管控自動化生產的人才,實現收入、技能的雙提升。

 

注重研發和製造

在這樣的企業文化下,制定了重點打造研發和製造能力的企業戰略。研發方面,獲得了一系列各項國家專利,豐富的產品線能夠為客戶提供多種服務,例如分別設計了飲用、生活用水甚至醫療用水的淨水處理設備等。“我們要做的是水處理界的農民,勤勤懇懇地將淨水「種」出來提供給消費者。”瞿亞明笑著說道,“那麼我們就要有出色的研發能力。例如全屋淨水設備中的兩大核心部件,都是自主研發的,不同於其他友商單獨製造其中一種部件。”

同時,在不斷提升自身的製造能力,正從傳統逐步升級為自動化甚至向工業4.0邁進。瞿亞明表示,這種升級優化是多方面推動,最核心的在於追求創造更好的價值。而自動化升級需要建立在標準化作業的基礎上,因此在設立之初,就制定了要做到國際一流水準的目標,並為自身打造一系列高標準。

在標準化的基礎上,打造了自動化生產線,並選擇專業的服務商日商大福物流設備有限公司(全文簡稱:大福)助力自身打造自動化物流,並逐步實現智慧化。瞿亞明還談到了他對智慧製造和智慧物流的看法:“相比於自動化,智慧製造實現了生產過程的數字化,能夠通過一系列的數據來協助企業優化各環節,從而不斷地提升效率和創造更多的價值,智慧物流也是如此。”

 

選擇大福公司作為合作夥伴

     而隨著商業模式的變化,以及互聯網的發展,開能健康面臨的生產和物流需求也愈加複雜。不同於成熟行業如汽車或新興行業如電子商務,開能健康擁有大量的定制化產品,而且集銷售、生產、製造於一體,且客戶群體較複雜。因此,開能健康分別上線了一期和二期智慧倉儲系統。

“這其實要非常感謝大福的幫忙。”瞿亞明笑著說道,“大福不僅在短時間內幫我們上線了二期項目,而且還幫助我們打通了所有環節的對接,幫助我們真正實現了各環節的數位化。”瞿亞明表示,選擇大福作為服務商其實有多種因素。首先,開能健康堅持開放融合和價值鏈的企業文化,因此在選擇服務商時並沒有拘泥於從合作過的企業中挑選,而是基於能夠同樣抱著開放文化和創造更多價值的企業;其次,大福的專業能力和深厚的歷史以及豐富的項目經驗,是開能健康非常認可的,這也是雙方合作的關鍵和基礎。

 

項目的獨特之處

     在現場,記者發現了該項目的獨特之處。首先,不同於其他製造型企業將原料、半成品、成品分開保管的模式,開能健康將原料、半成品、成品以及模具共同存儲,增加了倉儲操作的複雜度,所以適應性非常廣;其次,據瞭解,自動化製造一期項目、二期項目分別由不同的服務商來負責,因此大福需要對接不同的系統並集成;最後,該項目是在原先的倉儲基礎上改造而來,並非全新的庫房,甚至所有自動化升級都是在傳統廠房的基礎上,這也給大福帶來了不少壓力。此外,該項目從規劃到上線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項目期間也是多環節同期執行,例如貨架的搭建、消防的佈局等等。

 

二期項目成果

     大福幫助開能健康改造了二期倉庫項目,並將所有產線與產線、產線與倉儲之間的連接全部打通,實現了“黑燈”作業。

     據介紹,該二期項目引進了大福的托盤式自動化立體倉庫,項目占地約3,000平方米,高度達30米,貨架規格為12排,56列,13層,總計8,732個庫位(為一期的3倍左右),可用於存放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空托盤、生產工具、酒類等各類物品,貨物荷重最大可達1,080kg,適用性非常廣泛,基本滿足公司絕大部分貨物的存儲和物流需求。立體庫的整體物流能力同樣也很強大,每小時可達251板,其中,入庫流量達116板/小時,出庫流量達135板/小時,特別是集中出庫時,10個小時可完成25個貨櫃,900板的貨物出庫,從而確保發貨的及時性。

    大福的表現讓開能健康非常滿意,真正幫助開能健康破除了物流瓶頸,提升了效率。除以上所述具備大存儲量和高效物流能力外,二期項目還有以下幾個特點:第一,是它的柔性設計:在物流最集中的立庫一樓,採用環形穿梭車,取代輸送機,不僅提升了效率,如後續遇到物流量加大,不需要進行設備改造,只需增加STV台數即可,方便擴展。第二,是它的節能設計:堆垛機的輕量化,驅動馬達小型化,使用電源逆變器,減速時向電網饋電,能節約15%的能源;第三,實現了多倉儲聯動:通過物理連廊及上層軟體設計,實現了一、二期項目的無縫連接,兩個庫內的貨物可進行自由移轉,大幅度提高了系統的利用率和運行效率;第四,實現了全車間智慧化物流周轉:通過連廊及升降機的應用,實現了公司各車間與立體庫的互通,車間與車間之間的互通。最大化減少了廠內物流的堆高機作業,物流效率提升同時提高了員工作業的安全性。第五,實現了物料的可追溯性,獨創研發並實現了廠內物流各環節中物料周轉動作的視頻數據獲取,大幅度改善了各部門間管理及產品品質的追溯性。第六,是多系統集成,ERP系統與WMS系統以及產線的MES形成系統對接,實現了廠內生產與物流業務的視覺化,數據化及全自動化管理。

 

 

令人印象深刻之處

     瞿亞明重點談到了雙方合作中,令他印象深刻的地方,包括大福的計畫清晰、流程規劃,施工過程非常嚴謹等方面。例如大福對每一個階段的目標都非常清晰,會把未來詳細的效果優先讓客戶確認,降低了後期項目執行的風險;其次,大福開放的態度也讓我們感到滿意。正如上文所言,我們的生產線和一期項目由不同的服務商完成,因此在系統介面方面確實帶來了挑戰。不過大福和其他服務商的積極溝通和配合,解決了這個介面對接的問題,讓產線和倉儲真正實現了無縫對接。同時,大福的施工團隊的素質很高,每次施工完都能將現場打掃乾淨,將垃圾正確堆放在固定地點。談及未來雙方的合作,瞿亞明表示,基於未來不斷優化的需求,相信雙方未來一定會有更多的合作可能。

     對於未來的智慧化,瞿亞明認為還是要圍繞價值鏈去探討。無論採取何種技術,都應該是在企業當前需求下,價值最大化所選擇的結果,同時企業還要考慮到未來的發展,並對現有的流程和技術不斷優化和升級,這也是為了能夠保證創造更好的價值。

  “我們追求的是為客戶創造價值。”瞿亞明總結道,“在這樣的基礎下,選擇人工、自動化或者智慧化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保持自身的靈活性、變化性和滿足消費者需求的能力,這才是能夠讓企業長遠發展的立足之本。”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