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新能源產業崛起 物流的機會在哪裡?

[專欄] 新能源產業崛起 物流的機會在哪裡?

 

智慧物流 未來工廠 新能源

 

文章來源:文/海貓貓

 

近幾年,新能源的熱度居高不下,尤其以新能源汽車為核心的話題屢見不鮮,以至於不少人在潛移默化中,已經將新能源與汽車綁定,談新能源必談“鋰電池”。不過,新能源產業不只新能源汽車、鋰電,還包括了電源及電網設備、太陽能行業和風電行業等。這些行業組成了新能源從上游到下游的商業應用環境。本文將從這些領域出發,為讀者報導,這些領域在智慧物流方面的建設需求與挑戰,以及可能的機遇。


電網基建持續增長
火電成為壓艙石

       
灣電力公司公布10年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劃,擬投入新台幣5,645億元,提升全台電網應對突發事故的能力,力求杜絕大範圍停電事故再發生。另外,據紅塔證券相關報告統計,2022年1~7月,中國電網基本建設投資額為2,2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速持續回升,達到10.35%,2022年度1~7月投資額增速數據為2018年以來同時段首次出現的高增速。事實上,在過去四年中,尤其2022年下半年開始,中國電網投資都呈現出不及預期的走勢,不過2022年有望成為電網建設提速的轉折年份。

        電網建設投資的持續高速增長,電網相關設備如一次設備:電力變壓器、開關、刀閘、母線、GIS、HGIS、電壓互感器、電流互感器、高抗、避雷器、裸導線、線路金具、絕緣子、杆塔、電力電纜等;二次設備:各種保護裝置、自動化裝置及其系統,包括通信設備、電腦設備等;監控設備:監控設備、工業電腦及相關設備;消防設備等等,其交付量也將被進一步帶動。

啟用未來工廠 融合更多智慧物流技術應用
        由此,各細分行業的龍頭企業,也開啟了“未來工廠”計畫,例如浙江萬馬股份的第三代工廠—低壓三廠,是萬馬股份首次引進數位化專案推進配置設備的未來工廠。據瞭解,低壓三廠新建了生產指揮中心管理平台、MES系統伺服器、AGV自動配送系統和一體機操作台等智慧化設備。通過現代化物流配送系統如AGV等,極大地降低了人工成本,並且成倍提升了工廠生產效率。這些“未來工廠”的投資,為中國智慧物流裝備提供了巨大的機遇。台灣的士林電機、東元電機與研華、台達電等也都積極投入電力相關設備的研發生產工作。

        又例如知名電網自動化設備企業巨集發股份,選擇了凱樂士科技為其旗下海滄物流中心規劃了產品智慧倉庫,該倉庫主要用於存放電力繼電器的原材料和各種配件,如此密集的存取對自動存取倉庫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為了生產的順利實施,智慧倉庫的自動存取速度與準確度必須滿足生產線的效率要求。

        為此,凱樂士為廈門宏發股份規劃了積木式結構的智慧倉庫。這種類型的倉庫構建方便,安裝迅速,能根據存儲量的提升方便地擴展倉庫容量。同時,方案中使用了四向智慧穿梭車和高速提升機,實現了對各種零配件的高效存取,滿足其生產需求。並且,當效率要求增加時,可適當增加穿梭車,配合提升機從而簡單有效地提升倉庫效率。

電網物資
倉儲智能化提上日程

        同時,隨著電網建設的不斷擴大,也進一步提升了電力物資的倉儲作業難度,因此電力物資領域也開始了對於智慧倉儲的探索與實踐。例如某國網供電公司建設了總占地面積約13,000平方公尺的智慧倉庫,這是當地電力物資行業首個無人作業型智慧倉庫。

        據瞭解,該公司將倉庫的物聯網數據與智慧倉庫管理系統相結合,應用VR及三維模擬技術,建立虛擬可視的三維庫房,並採用了自動立庫、機器人等多種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和系統,讓工作人員可以“身臨其境”地在三維場景中定位物資,查看庫位使用情況和物資存儲情況,實現物資即時盤點,同時實現出入庫即時監控、自動核查分析,對全流程的各個環節進行全面感知,提高了在庫物資的管控能力。由此,該倉庫倉儲區域內全自動無人裝卸相較於傳統物資裝卸方式,實現3倍以上的輸送量提升和4.8倍的存儲量提升,工作效率也提升了10倍。

光電裝機量內外高速提升
        在火力發電成為“中流砥柱”之際,光電也在努力地作出貢獻。據相關數據統計,2022年7月,中國太陽能新增裝機到達6.85 GW,同比增長38.95%,2022年上半年累計新增裝機達到37.73 GW,同比增長110.31%。在出口方面,中國太陽能整體表現為量價齊升。根據統計,7月出口規模為15.5 GW,環比上升1.8%,同比上升94.1%。截至2019年底,臺灣新增太陽能裝機量1.6GW,累計裝機量達4.3 GW。此外,臺灣在2020年新增2.25 GW太陽能裝機量。台灣政府的目標是到2025年太陽能裝機量達到20 GW,其中屋頂太陽能裝機量達3 GW,地面太陽能裝機達17 GW。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