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新能源物流車開啟行業新勢力

[專欄] 新能源物流車開啟行業新勢力

 

新能源物流車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全球有不少國家都發佈了全面禁售燃油汽車的時間表,這也意味著傳統燃油汽車的全面轉型馬上就要到來了。中國運輸業下半場,已開始駛進新能源時代。看完本報導,台灣車廠與車體廠未來要如何因應,有了新思維才會有新市場。


        能源汽車通過十多年的發展,在中國經歷了推廣期、政策扶持期、過渡期,並逐漸走向成熟期。眼下,中國市場上,新能源車型已經覆蓋了傳統燃油車的所有車型,中國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應用數量也已居世界前列。

        截至2020年2月底,中國新能源汽車國家監測與管理平台,累計接入新能源物流車為31.88萬輛,占比超過10.32%。越來越多的企業加入到該領域中來,新能源物流車製造企業從2017年的88家增加至2021年的115家,其中3家新能源物流車企業銷量破萬,整體態勢紅火。

        由此,中國的新能源物流車生產和銷售產業化形態已經形成,且仍有極大增長空間。這樣的成績,必然離不開國家對新能源汽車發展的保駕護航。2020年10月份,國務院發佈《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指出,從2021年起,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大氣污染防治重點領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公共領域車輛,新能源汽車不低於80%;2021年2月,《國務院關於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經濟體系的指導意見》發佈,進一步明確了在城配市場中必須優先使用新能源物流車。

        此外,對於新能源物流車在不同場景的運用,國家也提出了要求。2022年1月,國務院發佈《推進多式聯運發展優化調整運輸結構工作方案(2021—2025年)》,到2025年,多式聯運發展水準明顯提升,重點區域運輸結構顯著優化,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沿海主要港口,利用疏港鐵路、水路、封閉式皮帶廊道、新能源汽車運輸大宗貨物的比例力爭達到80%。

新能源物流車市場應用廣泛
        近年來,隨著網購風潮興起,快遞物流產業發展迅猛,加上受疫情影響,精準送達等市場需求進一步加深,貨運規模亦迅速增長,如此帶動了新能源物流車的需求上漲。2021年中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達1,083億件,同比增長29.9%;同城貨運市場規模超1.4兆元人民幣。

        事實上,京東、順豐、圓通、韵達等各大快遞巨頭,已相繼啟動新能源物流車計畫。據京東物流官網數據,其已在中國近40個城市推廣使用5,000多台自營新能源物流車,並在全國建設及引入1,600多個充電終端,保障京東物流及其合作夥伴的車輛充電服務。

        此外,2022年9月,圓通速遞與東風柳汽首批200台新能源輕卡在圓通速遞北京集運中心交付並投運;2020年底,德邦快遞與福田汽車舉辦100台純電動物流車交車儀式,主要用於北京市五環內快件轉運;同年“雙11”之際,江淮汽車向韵達速遞交付首批100台新能源商用車帥鈴i5。

整車廠佼佼者
重慶馳瑞汽車、東風汽車

        物流車不同於乘用車和客車,主要作為市場化競爭企業的生產工具,車輛選型原則需滿足生產運營功能性要求,經濟成本也至關重要。因此,新能源物流車企業的核心競爭優勢應建立在精益、敏捷的供應鏈基礎上,努力實現低成本和場景訂製化的和諧統一。

        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新能源物流車全年銷量超13萬輛。截止2022年7月,新能源物流車共銷售92,309輛(其中不包含交叉型乘用車和物流重卡)。從車型來看,瑞馳EC35II、東風禦風EM26、遠程星享V遙遙領先。

        2021年銷量冠軍得主是重慶瑞馳汽車實業有限公司(下文簡稱:瑞馳新能源)。瑞馳新能源也是中國眾多新能源物流車企中,唯一一家銷量突破2萬的企業,市占比15.25%,遙遙領先於其他新能源物流車企。

        瑞馳新能源成立於2003年,是賽力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專業從事純電動商用汽車的研發、製造、銷售、服務等業務,是首批具有國家純電動商用車整車生產資質的企業。其新能源物流車銷量在業內一直名列前茅,2022年以來,瑞馳新能源已連續3個月摘得冠軍寶座,旗下微面車型瑞馳EC35II銷量也穩居業內首位。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