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電動機車已成為新寵 物流自動化市場悄然而至

[專欄] 電動機車已成為新寵 物流自動化市場悄然而至

 

電動機車 物流自動化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中國兩輪電動車行業已締造了龐大的消費群體,新國家標準的公布和實施,為行業在技術層面上設立門檻,向高端化調整。這不僅對能源供給方式提供了新思路,也為供應鏈倉儲智慧化升級帶來新機會。我們從中國兩輪電動車市場,來思考台灣電動摩托車與自行車產業的發展方向,也同時為物流自動化設備產業指出一個市場方向。


兩輪電動車市場快速上升
       
能源汽車正在全面擠壓市場中的燃油汽車,成為車主們的新選擇,同樣,佔據城市生活短途出行交通工具一定基數的兩輪電動車,也正以其便利、環保、經濟等優勢特點,覆蓋更多用戶群體,用於日常生活代步和消遣娛樂。

        兩輪電動車自1995年問世以來,歷經二十多年的發展,已成為近幾年國民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兩輪電動車,不僅可以減輕短程距離的城市交通壓力,同時也得到了政策的重視與支持。中國自行車協會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兩輪電動車社會保有量達3.4億輛,預計2022年將突破3.5億輛,屆時,每4個人中,就有一人擁有一輛兩輪電動車。台灣市場方面,到今年6月,台灣電動機車登記數量約58.3萬輛,共約有10個主要品牌,其中Gogoro睿能約佔市場的75%,一家獨大。

        2021年,中國兩輪電動車累計銷量達4,100萬輛,同比下降13.9%,部分地區受到新國標推行減緩等因素影響,銷量不及預期。進入2022年,隨著大量城市新國標過渡期結束,兩輪電動車換購將迎來一輪小高峰;此外,在高品質發展的時代背景驅動及消費升級需求推動下,兩輪電動車產品向高品質、智慧化、個性化發展。在兩輪電動車品牌中,中國的“雅迪”、“新日”、“小牛”等企業相繼迎來上市,一些單車企業也開始向該領域進軍。

兩輪電動車品牌的較量
        目前,中國兩輪電動車呈現“兩超多強”的競爭格局,雅迪和愛瑪穩居行業頭部,新日、小牛、九號等企業緊追不捨,在後方虎視眈眈。在兩輪電動車車型中,性價比車型與低端經濟型通常為熱銷款,然而,隨著如今社會智慧化的迅猛發展,兩輪電動車亦不例外,“智”版車型不僅在“小牛”、“九號”等品牌新勢力中得以體現,也正席捲“雅迪”“愛瑪”等傳統品牌。

        圖中調查報告顯示,在4,000~5,000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價格段,傳統品牌雅迪、愛瑪等產品銷量領先;在5,000~6,000元價格段中,九號、小牛產品銷量領先;而在6,000~7,000元的高端價格段中,九號品牌更受消費者喜愛,產品銷量更高。

雅迪、愛瑪
領跑全行業

        成立於2001年的雅迪,在行業風口上一路高歌猛進,僅用5年時間就超過了200萬銷售量,已連續五年保持全球銷量第一,並於2016年成功上市,成為中國兩輪電動車行業首家上市的公司。

        2022年8月末,雅迪發佈了2022年中期報告,該公司於期內實現銷售收入約140.51億元,同比增長約13.54%;毛利潤增長約36.5%至約25.18億元;歸母淨利潤9億元,同比增長52.6%。

        專注於產品自研與創新,雅迪歷經多年發展,已成為兩輪電動車及零部件研發、生產及銷售於一體的高端兩輪電動車“智”造企業。截至目前,雅迪已擁有八大生產基地,分別是無錫基地、天津基地、浙江基地、廣東基地、安徽基地、重慶基地、徐州基地,以及越南基地。其中,雅迪在2021年底剛剛投產的重慶基地,占地331畝(220,678㎡),廠房面積約26萬平方公尺,預計投產後,年產能可達300萬輛,年產值可超100億元,可實現年稅收超3億元,解決就業超1,000人。目前,該基地“生產資質”和“產品准入”已獲得國家工信部批准。

        反觀愛瑪,從2010年依靠明星代言將銷量提升至行業第一後,一直持續至2016年。然而,雅迪主動掀起價格戰逆襲而上,一躍將愛瑪甩至身後。據數據顯示,2018~2021年,雅迪的市占率從16.3%提升至27.9%,愛瑪的市占率僅從14.0%升至16.8%,顯然,愛瑪跟不上雅迪的步伐了。

        愛瑪成立於1999年,多年發展始終圍繞在自行車、節能電動車領域,研究製造智慧化的低碳出行交通工具,並於2021年成功在上海交易所上市。截至2022年8月29日,愛瑪報收53.87元/股,對應市值309.6億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