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都會物流中心與最後一哩配送的前瞻規劃 Part 2...

[專欄] 都會物流中心與最後一哩配送的前瞻規劃 Part 2 都會區最後一哩配送

 

都會物流 配送成本 微履行中心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特約撰稿人

 

上期摘要:
因應未來可能的變局,物流中心的規劃必須考慮分散式設計,而面對日益成熟的無人機配送,物流中心內部包括硬體、以及資訊系統,都需要能及早規劃。

        會區最後一哩物流配送是關於儲存、運輸、網路佈局三者最佳化問題。全球人口持續增加,且越來越多人往都市集中,根據聯合國估計,2050年將會有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於都市。如果依照目前的都市物流運輸系統,也完全不做任何改變,可想而知未來都會配送的挑戰只會越來越大。

        最後一哩配送成本,至少佔供應鏈運輸成本的30%以上,這是許多學術論文或是實務上都認證的事實,而且這項成本會隨著都會區持續的人口集中、政府管制溫室氣體排放、甚至少子化缺乏司機員的影響而逐年提高。最後一哩配送成本之所以高,主因就是多點停靠,運具行駛速度無法充份發揮燃油效率,且都會區塞車、停等、繞路、簽收…等,這些外部成本很難降下來。

   

        近年來物流業開始利用大數據與AI解決這個問題,例如優化配送路線、調整運送順序,甚至改用電動車配送,確實解決了一部份問題,不過改善幅度有限。請注意,都會區配送本質上是一個動態問題,也就是說,當物流車一旦離開物流中心後,整個外部環境仍持續變化,就算物流車出發前,已經做好了最佳路線規劃,但是「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以至於改善的成本效益總是大打折扣。當然,如果有一天物流車上的行車電腦,可隨時擷取大數據,並且立即分析,立即告訴司機員該往哪裡去,如果真的有這樣的殺手級應用,「運輸」這個問題可以解決。

        不過,關於「儲存」與「網路佈局」問題就沒有那麼好解決,傳統上,物流業者會選擇都會郊區設置物流中心,以便就近服務都會配送需求,在儲存管理上,也都是把商品集中於物流中心,因為集中管理才能降低成本。物流中心一旦選址建倉後就固定了,無法像貨運車一樣依照AI計算結果動態改變行駛路線,這會造成甚麼問題?我們可以思考:假設都會的總需求就是300包衛生紙,那麼這300包衛生紙,應全部集中於單一點存放;還是分散多個據點?例如分散為五個據點,每個據點放置60包?在庫存總數相同的情況下,分散儲存點可提高整體物流體系的可靠度,最後一哩配送可以選擇最近的物流據點進行;然後不同物流據點間,以骨幹運輸方式做大量的配送,這就是都會微履行中心(micro fulfillment)的概念。

        微履行是因應近年疫情影響,許多大型電商業者為了解決庫存過高的問題,所衍生的新形態都會物流系統。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