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小型靈活的自動化分揀 助力食品零售高效率作業-專訪...

[市場點擊] 小型靈活的自動化分揀 助力食品零售高效率作業-專訪 Gaussy( 株)CEO 中村良太郎

 

食品零售 自動化分揀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日本吉田海運處理肉品的冷鏈現場,新智慧物流自動化設備“慧倉閃電播”大展神威。從揀貨作業的電子標籤+流利架+輸送機等傳統標準配備,到全新模組化智慧揀選系統,是如何改變的。


日本自動化投資的關鍵


勞動力不足越發尖銳
       
“少子化”,是日本近年來討論熱度較高的社會問題之一,尤其是“勞動力不足”,已經成為了各產業必須面對的焦點問題。對此,作為發達國家的日本,已經在各行業應用了自動化、智慧化設備和解決方案來應對這一日益嚴峻的挑戰,包括在物流行業。

        在日本,整個物流行業的市場規模達到了7兆日元(約1.56兆元新台幣),其中仍有48%左右是人工費用。Gaussy株式會社(下文簡稱:Gaussy)總裁、CEO中村良太郎由衷地說道『這意味著我們進行自動化升級的空間非常大。』

以小型靈活自動化為主
        另一方面,日本物流行業在物流自動化建設方面的趨勢,也由過去的以大型自動化系統,變為目前以小型、靈活的自動化解決方案為主。尤其是隨著大型企業對於自動化投資已經進入尾聲,中小企業對於自動化的投資正在成為主流。中村良太郎補充道,一方面是為了應對場地的限制,同時也希望能夠降低人工的費用。

與客戶一起將生意做大的Gaussy
        不過,對於Gaussy而言,其核心的經營理念在於『與客戶一起將生意做大,形成多贏』。Gaussy的關注重點在於為客戶提升效率,而不是銷售自動化產品和解決方案,而且,Gaussy亦不會建議客戶強行進行不適合的自動化轉型和升級。中村良太郎笑著表示:『我們希望客戶導入自動化之後的現場是生機勃勃的,並且能夠通過設備和系統的再升級,為未來業務的發展提供足夠的支撐。』

引入慧倉科技
滿足吉田海運需求

        也正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Gaussy在與吉田海運合作的項目中,引進了中國知名的智慧物流裝備企業—杭州慧倉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全文簡稱:慧倉科技)的高速立體分揀解決方案,滿足吉田海運的需求。在本次專案中,吉田海運的核心需求在於,為冷凍肉類按照量販店的訂單進行快速分揀。過去吉田海運依靠人工來進行分揀,讓作業人員在-18℃的環境下進行長時間工作非常危險,但是吉田海運又必須要保證商品的品質,因此分揀作業又不能脫離冷鏈環境。在這樣的矛盾之下,吉田海運希望Gaussy能夠為其提供一個完善的解決方案。

閃電播系統大展身手
        對此,Gaussy為吉田海運導入了慧倉科技的“閃電播”產品及解決方案。中村良太郎鄭重地解釋了為何選擇慧倉科技作為合作夥伴的原因。慧倉科技的產品及解決方案非常符合Gaussy的需求,即“小型”、“靈活”,導入輕鬆且性價比高。由於是在現有的倉儲場地之下完成自動化的導入,而且又是在冷庫環境之中,因此在場地改造方面對於解決方案就提出了諸多限制,再加上作業效率的要求,最終我們選擇了閃電播這款產品。

        另一方面,慧倉科技的服務也令Gaussy非常滿意,慧倉科技總是不厭其煩地根據我們的要求,進行調整,甚至包括根據日本市場的標準化為我們提供訂製化的產品和解決方案,非常專業和用心。中村良太郎補充道,『這為我們與吉田海運的合作打下了優秀的基礎。』

日本第一套閃電播系統
        在現場,Gaus s y為吉田海運導入了一套閃電播系統,其尺寸為 L10,186mm×W3,438mm×H2,500mm,其中包含了10台分揀機器人,分揀效率高達1,800件/小時。冷凍食品在冷凍倉庫內完成出庫後,由作業人員將商品投入到閃電播系統,閃電播系統根據訂單,進行快速分揀至相應的料箱中,之後進行覆核和打包,整個過程非常流暢和迅速。

        這是日本國內第一個導入慧倉科技閃電播系統的專案,所以無論是吉田海運,還是Gaussy和慧倉科技,都相當重視整個專案的落地與應用。據瞭解,在導入閃電播之後,現場作業效率提升了30%以上,且極大地降低了分揀錯誤率,這令吉田海運非常滿意。

專業和耐心是慧倉科技的優勢
        談及合作中的挑戰,中村良太郎感慨道,最大的挑戰來自於COVID-19疫情,受此影響,慧倉科技的人員無法親自到現場與吉田海運和Gaussy一起完成專案的規劃與交付,Gaussy亦只能通過遠端與慧倉科技溝通設備與解決方案的調整。但是,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慧倉科技非常專業和耐心,他們會根據我們所提出的需求進行不斷地調整與優化,尤其是在系統方面,閃電播系統能夠對接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業態的上位系統,這是令我們非常敬佩之處。中村良太郎補充道,『加之閃電播本身就具備了隨插即用的屬性,因此儘管有挑戰,但是我們也完美地解決了客戶的需求。』

        中村良太郎表示,中國智慧物流裝備的崛起,在世界上有目共睹,並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經領先於日本、歐美等發達國家和地區,而且在應用模式上也有著眾多的創新。對於日本物流行業而言,“共用”將是未來的主旋律之一,那麼對於Gaussy而言,也將致力於通過物流裝備的共用,來為客戶創造更多的價值。而這需要我們與慧倉科技保持更緊密的合作,互相支援,從而形成多贏的局面。中村良太郎最後說道。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