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跨行業的驅動分析 醫藥和鞋服的兩大模式對比

[專欄] 跨行業的驅動分析 醫藥和鞋服的兩大模式對比

 

醫藥物流 商業模式

 

文章來源:文/陳斌 人福醫藥物流中心總經理

 

鞋服和醫藥,原本兩個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產業,居然亦有著相互借鑒之處。通過在鞋服行業、醫藥行業先後從事物流管理工作,筆者有幸接觸到了這兩個行業內的2B和2C業務;其中先後就職的兩個鞋服行業企業,又正好可以說是代表了同一行業下兩種商業模式(直營和代理加盟)的典型。本文希望從對比的角度,來為讀者分享筆者在物流和其他延展方面的感受。


陳斌 簡歷
從事實際物流管理和供應鏈工作20 多年,先後在跨國公司,國企,民企各種所有制企業中從事物流工作,涉足汽配、零售、電氣、鞋服、電商和醫藥等不同行業。職業生涯中,有幸參與了從最普通的手工作業平倉,逐漸過渡到高度自動化集成的物流倉庫的各個階段過程,結合業務實操,形成了部分心得體會和看法;因此非常願意和各位分享,以便一起進步、一起為行業的發展貢獻菲薄之力。


商業模式決定物流模式
       
業模式決定了物流模式,無論靜態還是動態發展方向上。參與商業市場博弈的主體,無非是各類大小B端和C端消費者。哪個力量強,決定了商業模式的現狀和走向。

鞋服行業終端的共同與不同
        醫藥行業和鞋服行業的C端,受眾都是不分男女老少,都要穿衣、都可能看病。醫藥行業的B端有知識有經驗有能力,求醫問藥的“求”字,不為賢相即為名醫的說法,英語中醫生博士doctor,都充分說明了這點,即服務方本身建立了極高的門檻,因此B端處於強勢地位。

        鞋服行業屬於大快消行業中相對比較特殊的,不像其他食品、個人護理品類等形成了相對的寡頭競爭或者壟斷競爭的快消品,完全是自由競爭(比如休閒類,快時尚類)和壟斷競爭(比如涉及高研發投入的運動戶外品類)結合;因此即使目前有平台強勢壟斷了流量資源,但是總有垂直類平台不時冒出來,給了終端消費者很大的選擇空間,也由此讓消費者擁有了更大博弈力量。所以總結起來,鞋服行業中,終端消費者對休閒快時尚類的話語權,要大於運動戶外品類,且C端通過平台顯得相對強勢。

重心決定資源傾注方向
        誰有錢、誰強勢,這兩點形成的組合,決定了BC博弈的力量對比,所以物流在考慮自己服務物件時候,先要根據行業特點,做出優先的選擇,物流服務工作的重心是到B還是到C,然後根據這樣的選擇,需要將有限的資源優先服務於市場的強者。

鞋服行業協調管道和交付
        鞋服行業,如今在平台推出的直播等新商業模式的引導下,消費者的衝動消費(包括多件多折後退貨、即時下單迅速退貨等情況)越發普遍,並且在一定程度上以浪費社會資源為代價,推高平台GMV(商品交易總額Gross MerchandiseVolume,簡稱GMV),例如快時尚鞋服全行業估算高達20%+的退貨率。從全價值鏈角度看,或許投入資源的40%+是浪費的(當然也包括了試錯成本),平台同時用流量驅使品牌方之間的競爭門檻越來越低。

        因此除了部分強勢品牌,大部分鞋服品牌方處於絕對的劣勢地位,更多是被動參與競爭。因此除了常規的內部客戶之外,如何維護好和平台、商場的關係,並非僅僅是前段銷售等部門的事務,同時也是承擔實際履約任務的物流部門的責任之一,尤其是協調和平台之間的退貨等各類關係。

法律、道德、品質和成本是醫藥底線
        醫藥行業恪守底線思維,拒絕轉嫁成本到全社會的內部無意義疊加。在強監管的嚴刑峻法中做各類解讀,提升效益控制成本。例如從倉內運營角度,不同大類商品的存儲需要有嚴格區分;但是如何定義區分,用實體牆壁(牆壁的材質厚度如何定義),還是托盤、貨架、料箱,乃至外包裝就是區分,是值得探討的問題;避光保存,是黑燈操作,還是用簾子遮擋操作,還是本身瓶體已經是保護色,各地監管部門、乃至不同機構,不同專業人士的解讀都是不同的。因此充分學習相關法律法規,遵守底線思維,強調溝通監管者的顧慮和需求,成為兼顧運營和品質的專家,是醫藥物流的首要責任之一。

        考慮到決定物流模式的除了下游商業模式,還有上游的供應鏈;因此從前瞻性來看,需要適當展望供應鏈環節在發生什麼變化,尤其是變革的驅動力。鞋服行業因為市場進入和退出的門檻相對低,消費者自由投票,所以更多是需求端驅動。其中線下向線上的轉型,借助平台的發展,更是加速了這種趨勢。快速反應、柔性供應鏈等供應鏈變革必然是先發生在這些行業。

鞋服行業
商業模式變化趨勢

從代理走向直營/類直營
        結合資訊技術帶動、國家基礎建設完善,物流快速發展,去中間層直接面對消費者,加強快速反應的趨勢非常明顯,所以經營是從代理到直營/類直營,雖然這個過程非常痛苦,好比快遞行業收加盟的過程一樣充滿了風險,但是遲早要進行。因此正向環節中,從工廠→品牌物流中心→加盟分倉→門店模式,進化到工廠→大倉→門店模式,再到部分去大倉的工廠→門店模式。

訂單規模激增
作業難度亦下降

        同時,抖音、快手平台引導的直播爆款模式,客單件下滑,退貨上升。倉內作業的難度相對下降,簡單培訓的人員即可完成多點發貨任務。進一步說,作業任務簡單了,人工成本因為疫情、上升幅度放緩,將進一步導致自動化設備失去性價比,兩者成本的交叉點不斷降低。

小倉庫、大物流是重要任務
        雖然目前鞋服行業因為疫情,以及經濟結構調整又發生變化,這個過程有所停滯,但是對於品牌方的物流負責人來說,小倉庫、大物流,對外賦能(協調供應鏈採購部門、品牌部門,幫助工廠做好爆款、再次訂購、快速反應的工廠直發)無疑是重要任務之一。從為工廠賦能(賦予更大的做事的可能性空間)角度,需要全部供應鏈+品牌方一起努力,因此更加需要內部的協同機制。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