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人機協同 優化網購辦公用品配送中心—鴻池運輸西大阪...

[焦點報導] 人機協同 優化網購辦公用品配送中心—鴻池運輸西大阪配送中心

 

智慧物流 自動搬運機器人 人機協作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文章來源/日本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月刊》

 

日本鴻池運輸株式會社是一家有著120多年歷史的大型運輸物流家族企業,總部位於日本大阪市。主要經營保稅倉儲、報關、運輸、運輸保險、國際無船承運代理、簡易物流加工與第三方物流服務。海外辦事處超過33個,分別遍佈於全球10多個國家。該公司對2030年的商業環境變化作出預測,以中期管理計畫為基礎,定下經營方向。同時,該公司宣佈一系列舉措,旨在通過將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新技術與公司多年發展的優勢相結合,開拓全新的服務市場。


通過尖端科技與公司優勢開拓“2030願景”
       
鴻池運輸株式會社為核心的鴻池集團(KONOIKE)宣佈了公司經營的“2030願景”,也就是對2030年(公司成立150周年)的商業環境變化作出預測,以中期管理計畫(2019年3月至2021年3月的財政年度)為基礎,定下經營方向。同時,該公司宣佈一系列舉措,旨在通過將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新技術與公司多年發展物流優勢相結合,開拓全新的服務市場。

        鴻池集團還投資了一家專注於機器人、IoT與AI等先進技術領域的投資公司「GiTV Fund I InvestmentL.P.」,以通過技術創新加強物流現場的實踐能力,並加速創建新型業務;並計畫在改善工作環境、解決日益嚴重的勞動力短缺問題的同時,與世界各地的技術新創企業進行接觸,以提高生產力和加強現場實戰能力,並致力於發現和培育新的核心業務,進行價值創新。

        分屬於該公司關西中央分部的“西大阪配送中心”,是一處負責企業客戶辦公用品網購配送業務的物流基地。關西中央分部西大阪配送中心的副部長森川邦彥介紹道:從2004年6月,本中心開始承擔網購部門的倉庫運營工作,承包入庫、保管、出庫、包裝、發貨、退貨等一條龍服務。西大阪配送中心於2016年9月正式投入運營,總建築面積為48,190平方公尺,建築共高四層,配有一系列自動化物流(MH)設備,傳送帶總長度超過3,600公尺,也是本公司最大的配送中心。

西大阪配送中心概況
        西大阪配送中心的建築結構共分為四層(圖表1),一層除出庫區之外,主要負責處理大批量運輸的日用品和飲料等貨品,並對中心的日常出庫工作快速進行處理;二層用於儲存和運輸製造商所包裝的大件商品;三層有一個收貨區,負責對入庫貨品進行檢查並送至各樓層,同時也會進行特殊商品和大件物品的存儲和出庫;四層則是處理各種小批量的辦公用品和日用品,並完成各種貨品出庫。

        讓我們大致瀏覽一下貨品在中心的流動情況吧。

        貨品運到三層入庫區後,司機使用手推拖板車進行卸貨。工作人員對貨品進行查驗後,根據特性把貨品送到相應的儲存區。不適合裝入料箱的貨品,如長條形貨品,統一匯總到異形包裝貨品區,並存放至該層直接進行包裝運輸。

        送到各樓層的貨品會被各自運送到指定貨架進行存放。貨架上層使用堆高機,貨架最下層則使用手推拖板車。出庫頻率高的貨品會以托盤的形式存放到貨架上。

        森川部長表示:公司會分情況使用自有物流和快遞進行送貨。針對包含大阪在內的近郊地區,會使用當日達的自有物流,每日上午和下午分別配送兩次,其他地區則使用次日達的快遞。

耗費兩年完善構思
        該中心經營的商品基本都是面向辦公室的B2B物流,擁有數以萬計SKU。這些業務包含當日達和次日達,每天需要對數萬件訂單迅速做出反應,很難同時兼顧商品的準確存儲、揀選、分類等作業的品質和生產效率。

        該中心的運營領導人宮本惠示所長談及企業目標時說道:我們的目標不僅是實現自動化,還要充分發揮機器和人各自擅長的能力,制定運營規範。不論是倉庫佈局設計,還是物流設備的選擇,都按照該方針進行。開業之前,貨品曾存放在舊物流中心和兩個外部倉庫,共三個地點,總共占地約9,000坪(29,700平方公尺),為了將三處倉庫進行整合、提高效率,我們規劃了這處新的物流中心。為了利用這處單層足有5,000坪(16,500平方公尺)的區域,我們與合作夥伴一同,對揀選方式等倉儲問題進行無數次討論。大概花費兩年時間構建全新的工作流程、設備配置和佈局。

        『第一年的主要工作是讓現場的所有成員聚集在一起,找出所有現存問題。在第二年,公司和自動化物流設備供應商“大福”一起討論了工作流程、庫內佈局和揀選方法,建立一套獨有系統。據說當時中心為了討論並解決各種問題,各相關方每週都要聚在一起進行2~3個小時的討論。這裡的設計從構思到建立,花了很長時間,但我認為這些努力沒有白費,現如今,我們已經大大消除了傳統現場所存在的問題。』宮本所長自豪地說。

以四種揀選方式推進合理化
        在對新中心的構思之中,最顯著的特徵就是將主要的揀選方式從接力揀選切換為總量揀選。為此,中心引進了“大福公司”製造的穿梭貨架(快速立體料箱分揀系統),大大提高了最終按客戶分類,進行分揀工作的效率(圖表2)。為了進一步應對種類繁多的產品出庫,現在結合使用以下四種分揀方法:

        一是總量揀選方式,每個區域同時進行揀選,利用穿梭貨架進行匯總,在下一道工序中進行分類。二是單行揀選方式,挑選出各個區域中單一貨品訂單,依靠推車進行揀選,不使用傳送帶。三是區域內訂單揀選方式,在每個區域中挑選出能在區域內完成的多種商品訂單,揀選完成後,通過分流線把訂單直接送到包裝區域。四是成箱揀選方式,挑選出以箱為單位的訂單,依靠推車進行揀選,不使用傳送帶。

        將主要的揀選方式改為總量揀選的原因是,舊物流中心採取的方式曾是接力揀選,但在實踐中遇到了各種故障問題,令工作負荷大大提高。

        傳統的物流中心採用的接力揀選方式,即以訂單為單位,依次揀選各個區域的商品。其缺點也為眾人所知,如果每個區域都有多重商品訂單,則會發生重疊的揀選路徑,導致工人步行距離增加,並且需等待下一個揀貨周轉料箱的到達,增加了工人的等待時間。為了解決這些問題,該中心決定進行更改為整體揀選方式。

        經過深思熟慮後,中心採用的工作流程是:在每個區域將16個訂單分為一個批次,把訂單中的貨品一起揀選出來,再按物品類型分類放入折疊貨箱(以下簡稱料箱)。然後,將料箱送到裝卸區的穿梭貨架上,並臨時存放。從這裡集中出庫已完成集貨的同批次訂單料箱。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